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对决--对比测试远舰与景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8  汽车与运动

 

      图为远舰外观             图为景程外观

  远舰,出身韩国起亚的OPTIMA。景程,源自韩国大宇的MAGNUS。当两位异乡来客一直杀入本就纷争不断的国内中级车市场时,也举一废百定了他们之间必然要有一场争斗。该面对的就必须要面对,这一次,我们就让他们过一下招,也让所有的观众看看各自的看家本领。

  规矩,这绝对是我看到两辆车的第一印象。如果说景程的“鹰眼”设计还有那么一点点犀利的味道的话,那么远舰简直就是一辆看不到任何张扬性格的轿车。不过这倒是很符合我对韩系车的一贯认识,当初导师自汉城带回的一堆车型资料让我至今固执地认为,韩系车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庸,从初级到顶级都是如此。

  准确地说,远舰很像是一款公务车,保守的外观,毫不显山漏水的造型,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太舒适、太安静,让人不自觉地就保持了平和的心境。而景程则如同它的定位一般,很适合家庭使用,略微带有一点犀利的外观具有意大利式的动感风格,更符合普通消费者的审美观念。

图为远舰内饰图片

图为景程内饰图片

  打开车门的话,远舰的可观赏性要稍强于景程,原因在于远舰的整体配置要好于景程,配有电子恒温空调、电动门窗、电动天窗、手机免提装置、可遥控开启油箱盖、后行李箱、雨量感应雨刮等等,尤其是中控台上的DVD更是一个亮点。另外,远舰除了中级车比较常见的速度感应自动车门锁止系统外,还装备了冲撞力感应自动车门开启系统,在万一发生意外时,能及时让乘员逃生。同时,四安全气囊、倒车雷达、自动灯光控制系统也是同级车中少有的。这些配置坚定了我关于远舰更适合公务用车的想法,毕竟,乘坐的方便,安全和舒适是公务车所优先考虑的。

 

  相形之下,景程的配置就很简单,不过,景程的座椅设计极具人性化特质,轻触座椅左下部的丁宇型控制钮,便可轻松调节座椅方向。由于有人机工程的腰部支撑体贴照顾,即使颠簸、崎岖还是高速的路段都不会感到疲惫。但是,副驾驶的座椅竟然不能电动调节,让我这个习惯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人很不舒服。景程的多功能空调系统也很不错,这套空调系统除传统空调系统的制冷功能以外,还具有独特的“AOS”空气内外循环控制功能,能够提高车内空气质量。VAPS车用空气净化系统,拥有臭氧负离子空气清新净化系统,采用3阶净化带空气过滤器,有效吸附了车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即使对于吸烟产生的烟雾也具有一定的净化作用,这一点对于越来越崇尚健康的都市家庭来说非常实用。总体上讲,作为家用车,我认为景程的配置足够了,因为,居家过日子,够用就好。

  对于两者的内饰,可以用四个字来评价:中规中矩。远舰的浅色内饰让人不自觉地会想到索纳塔,相似的布局令我怀疑它们是否可以通用。而景程的双色内饰虽然看上去很大气,但风格怎么看都是上个世纪的。看来,对于这两款车来说,一开始就没有抱着以时尚炫目来吸引消费者的想法,连内饰都很有默契地做得如此朴实、简单。

  不过,两车宽敞的内部空间抵消了我对于内饰的不满,同为2700mm的轴距保证了两辆车可以有宽裕的后座空间,对于我这种腿比较长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相比之下,景程的前排可能更合适个头高的驾驶者,因为远舰的头部空间还是略显局促。不过,远舰行李箱比景程多出来的130L空间似乎在空间的分配上做出了补偿。

  此番考量之后,在我看来,如果远舰作为公务车,景程作为家用车,那么,他们的外观和内部应该满足了他们的定位。但如果互换一下位置,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了。

  车是用来开的,只有在驾驶中才能对一款车的性能做出真实的评价。在看完了两款车的外观和内部之后,就让我们坐上驾驶席,真实体验两款车的操控与动力吧。

  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感觉很相似,动力输出平缓,感觉油门踏板和输出轴之间好像隔着一段距离,传递并不是很迅速直接,当将踏板踩到底的时候,才感到有动力随之而来。对爱好动感的驾驶者来说,这是较难被接受的,不过,对于两款车的定位客户群来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毕竟无论是出门办公还是居家生活,消费者鲜有机会去体验急速的乐趣,平稳舒适才是他们更看重的。而远舰的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景程的4 速自动变速箱相比,换挡的感觉要平顺得多,更加不能体会到驾驶的乐趣。

  总的来说,在起步阶段,两款车的提速都很平稳,照顾了都市中的各种路况。但是在行驶过程中,远舰的2.0L发动机确实体现了更好的动力性,因为它高转速时的功率输出值要大于景程。看来,在发动机的调校上,两款车也是各有侧重。

  说到操控性,两款轿车都可以用“从容”这个词来形容。尤其是远舰,方向盘握在手中,有一种轻柔的感觉,转向回正力都不易察觉。让你不自觉地就放松了驾驶的心情。我总是担心,远舰的驾驶员会不会在开车的时候舒服得睡过去。相比之下,景程的操控性略优于远舰,毕竟它采用的“速度感应式动力转向系统”(SSPS) 可以让方向助力随车速变化自动调整,无形中让驾驶者感到放心。在循迹方面,远舰和景程没有很大的差别,用一般来形容应该是最合适的了,在高速过弯时,两款车都有很明显的侧倾现象。显然,这是在提醒那些喜欢飚车的消费者,这两款车并不适合他们。

  相比之下,远舰的乘坐舒适性好于景程,这大概是车子悬架的调校也强调了舒适性,弹簧偏柔软,垂直减震对长波路面的吸收能力强的结果吧,而景程软调的悬架和德系车坚韧的悬架相比其设定更偏美系的柔软,虽损失了部分路感,但对于一辆舒适取向的家用轿车来说也算称职了。

  归根结底,这两款车都不是为纯粹体验动感而制造稳定、舒适是他们从设计开始就定下的基调,所以,对于他们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性能我只能抱着一种享受的态度去感受和评价:总体上不相上下。

  作为中型轿车,两款车的制动效果都还算不错,远舰和景程采用的都是常见的前通风盘式制动,后轮盘式制动系统,带EBD功能的ABS系统,这也是目前中级轿车常见的配置。在我们的测试中,均接近40m的百公里制动距离说明两款车在制动性能上不分上下。总体感觉,远舰的刹车减速平稳,渐进性好,确认明显,车轮的轨迹十分稳定,只是由于悬架调校较软,有轻微的制动推头现象,低速时尤为明显。景程的刹车触感明显,但是刹车行程要比远舰长,而且,在高速时点踩刹车,刹车板有轻微的颤动现象。

  远舰的隔音和密封做得十分精细,车门的双层密封条能隔绝大部分风噪。发动机的噪声在3500rpm/min时才开始加大并传到车内,远舰对路噪控制得也不错,即使在高速时噪音都能达到舒适的程度。景程在降噪隔音方面也颇下功夫。从发动机悬置形式、支架、发动机附件结构到散热以及进排气系统等全方位的NVH工程,在技术上保证了发动机运转宁静顺畅。车身全面隔音体系,有效降低高速行驶过程中产生的风噪和胎噪传入车内,其所营造的平顺宁静的驾乘感受,使人倍感从容。

  作为中级轿车,远舰和景程都属于比较中庸的轿车,各方面的妥协使他们都没有很突出的特点,各自定位的不同也让两者之间的优劣很难界定。一天的试驾下来,对于两款车的进一步认知只是坚定了我对远舰和景程的定位。如果要我做选择的话,那么远舰,一定会成为公务车的首选,它的驾乘舒适性决定了这一点;景程,应该更适合家用,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都说明了这一点。这次的过招,两款车各有千秋,谈不上什么胜负之分。两款车都在各自的领域拥有自己的优势,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术业有专攻”。

  李晓非/文  高朔 张灵犀/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