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 小狗 四姑娘山游记(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05  新浪汽车

  五月二号

  早六点我们启程前往小寨天坑。天坑很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被地下的水掏空,上面的石灰岩塌顶形成。各项数据均为世界第一,容积11943万立方米,坑口最大直径626米,最小直径537米,坑底直径522米。从坑口下到坑底27公里2800余个台阶。坑口有一碑“飞渡”,是阿迪力在钢丝绳上飞渡天坑时的纪念。我们个个老当益壮,一口气就下到了天坑最底下。天坑非常美,但从上面俯视坑底惊险万分,给人巨大震撼。我们顺着坑壁内侧的羊肠小道,蜿蜒曲折而下,中间穿过一层一层的白云,地底下有一条波涛汹涌的河。我们七个人都下到了洞底,又从最底下一步一步往上走。底下空气不流通,水汽很大,我们个个汗流浃背,浑身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仰视天空让人生出“坐井观天”的无限感慨。底下还有抬滑杆的,如果太累可以坐滑杆。抬滑杆的看到七个老年人下到谷底,以为我们一定走不上来,可是没有想到我们这些当年的解放军没有一个坐滑杆全都自己爬了上来。

  出了天坑,我们没有来得及休息,又来到了当地著名的地缝。地缝全长37公里,宽深比为1:10,也为世界之最。地缝仍然要下300米,在地下走7公里。最窄处为6米。底下完全没有路,甚至连羊肠小道都没有,全是石头。在石头上高一脚低一脚的走。对于我们有的人膝盖长骨刺,脚掌骨有毛病的人来说是非常困难,两个抬滑杆的工人认为我们无论如何也走不过去,从头到尾跟着,但我们都斩钉截铁地跟他们说我们是绝对不会坐滑杆,跟也白跟。如果谁坐了滑杆,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几年之内,都要被人当作话柄。

  终于我们走完了这7公里的石头,从另一个地方又爬上了公路。上来以后,我们两名司机花10块钱租了一个三轮摩托车来到了入口,开上我们自己的车回到出口接人。

  从天坑地缝出来没有回到奉节而是继续南下,前往建始。奉节和建始交汇的地方在修路,有30公里泥泞的路面,路上尽是尖利的石头,富康车的轮胎又被剐破。

  我们不得不停下车换轮胎,这已经是富康报废的第三条轮胎了。第一条是在巴朗山口。我们开车上山,迎面来车,在会车的过程中,我给对方让得太多,路边有块较大的石头,没有过多地注意,以为不会碰到,结果轮胎蹭到了石头。汽车来到高原,人的动作由于缺氧而走形,否则是不会出这样的事。当时我就感觉不好,下车一看,右前轮胎的侧面出现了一个鼓包,显然这个轮胎不再适合长期使用。但当时是在高原海拔4,000米的山峰我无力操作再换轮胎。因此我把轮胎的气放掉一些,降低气压,鼓包缩小了,因为气压作了调整,因此这条轮胎暂时在监控的条件还下是安全的。下山以后我把这条轮胎换下作为备胎,在沿途花了180块钱换了一条新的国产低档轮胎。我的轮胎从来没有磨坏,都是使用中被扎或挂坏。第二条是一条很旧的轮胎,在云阳发现损坏,已经不值得再补了,因此就下决心换了条新胎。第三条就是在这里了。

  这条公路属于无人管理状态,按理说应该归建始,但建始把这条路修通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让奉节小寨天坑享用了。因此建始没有修这条路的积极性。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换轮胎,路上都是坑,左垫右垫,总算把车垫好可以干活,但很不顺手,用我随车工具的扳手无论如何也卸不下轮胎上的那几条螺丝。轮胎当初是修理铺装的,他们的扳手大,螺丝上的过紧。我们只好向过往车辆求助,司机都非常热情,先后有好多辆车停下来帮忙。一辆大货车、一辆警车然后是依维科,但都不行,因为他们没有合适的扳手。最后来了一辆双排座儿的微型卡车,他的轮胎扳手和富康车的轮胎扳手能通用,用它的扳手我们把轮胎换好。因为这是一段坡路,又很烂,石头大坑,车的速度都很慢,有的车爬坡困难,我们赶紧过去帮忙推车。互相帮助的感觉真好。车在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互相帮助利人利己。

  我们当晚住在建始县城。

  五月三号

  今天真正做到了早走早歇,我们早五点半就出发了,前往神农架。

  八点钟我们来到了巴东县越过了巴东长江大桥。从巴东长江大桥到神农架有30公里的土路,修桥的时候配套的路就应该修好。桥修好了,配套的路还没修好,这是什么计划。过了这30公里土路就是柏油路了,车一直再峡谷里穿行,依山傍水,越接近景区,路越好,景越好,车越多。

  神农架地处湖北西部,方圆3,200平方公里。这里山高谷深,云海茫茫,地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有六座,在古树参天,人迹罕至的茫茫的林海中生长的2,000多种野生植物和20多种国家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其中首推金丝猴。

  最令科学家和探险家神往的是在这片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中,传说有“野人”。神农架是否有“野人”存在还是一个难解之谜,但景区优美的环境却是不容置疑的。汽车进入深谷,就像进入了天然公园,谷底是潺潺的流水,两侧是高高的密密麻麻的原始森林,人们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天然的大氧吧。我们不时停下车欣赏着美景,不断地惊诧造物主对大自然的造化。

  很快我们来到了神农架景区神农顶门口,非常可惜,今天是“五一”长假期间,车辆、游人非常多。在这个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里,竟然出现了汽车排队等候的现象。这是由于景区地方太小,道路狭窄,停车场太小,来往车辆过多的原因。现在已是下午三点,今天是不可能进去游玩了。我们只好继续前行了6公里来到了一个农家宾馆。

  神农架景区还没有作好准备,在“五一”长假迎接如此多的游客,因此想要住宿必须抓紧,木鱼镇有许多大的宾馆,但价格太高。

  我们来到这个农家乐宾馆,标准间每天70元我们感到很满意。宾馆后边,就是滔滔的神农溪,我们吃完晚饭在朦胧的夜色中依栏听涛,很惬意。

  五月四日

  早晨七点,我们出发前往神农架的景区。神农架景区有许多景点,我们先到神农架顶峰板壁岩。据说这里曾有“野人”出没。

  大家正在山林中穿行,忽然发现我们随行的小狗考拉不见了。我们四处寻找,仍不见它的踪影。这条小狗考拉随它的爹妈几乎走遍中国的所有省市,平常比较听话。这次随队同行,增加了许多表叔、表婶,大家对它是万千宠爱,它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独生子女”。既然“我家的表叔数不清”,考拉的胆子也越来越大。经常恃宠撒娇,不听招呼。这一次又在山林中跑丢。大家四处寻找,把嗓子都喊哑。好不容易把它找回来。大家自发地围成一圈,对考拉开了一个“批斗会”。7个大人围着一条小狗,你一言我一语。

  “跑那儿去了?”

  “玩野了!”

  “让野人抓了去。”

  吓得考拉,就像威虎厅上的栾平,面对着八大金刚和杨子荣,匍匐着身子,跑过来、跑过去,四处求饶,不知道该拜哪一个才好。

  非常遗憾今天上午云低雾大什么也看不见,我们错过了观景的最好时间,只好到下一个景区。

  我们又到了天垭景区、燕天景区,都只能是雾里看花,停车照几张相就驾车离开了。下山,路很好,风景更好,空气清新,就像个天然大氧吧,又不收费,开车很舒服。经过房县,没停车,一个猛子扎到十堰。

  五月五号

  我们从十堰上高速,沿丹江口水库,经过老河口转道南阳高速,又经过许昌、郑州、安阳到河北的邯郸。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在邯郸。

  五月六日

  吃完早餐,给车加满油,我们7点45出发,当天上午就顺利地回到了北京。

  这次我们七位老年人驾驶两辆车经过18天时间从北京经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四川到达四姑娘山。又从四姑娘山经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回到北京。单车行程6,600公里。顺利完成了这次四姑娘山的旅行。途中基本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大家都非常愉快,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地旅行。

  新浪网友:风与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