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 小狗 四姑娘山游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05  新浪汽车
老人小狗四姑娘山游记(2)

哈达铺有红军长征纪念馆

  四月二十一日

  早晨八点出发,沿省道向西南进入武都,部分路面在修路,影响行驶速度,但并不是不可通过。

  2点多我们转入了上两河口的路,有几处大的山体滑坡遗迹,车辆只能缓慢通过。两河口是白龙江与岷江的汇合处。

  从两河口到舟曲县是省道,部分路段有损毁,但仍可通行。舟曲县是藏、羌、汉多民族聚居地。县城象一叶小舟紧临曲折、蜿蜒的白龙江畔,故名舟曲。此地盛产花椒、核桃、木耳。

  道路沿白龙江逆流而行,依山险路,有二三十公里泥石流拥堵的路面,有推土机清理过的痕迹,有的地方正在清理,所以路很难走,有的地方要绕行。有的路段雨天根本无法通行。因路况差,感觉走了很远很远,但不显公里数。中午为了赶路,能早点到达腊子口,只在路边吃了点自带的干粮,匆匆起程,向腊子口奔去。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

  我们终于来到了天险腊子口。还好这里并没有被人遗忘,在峡谷沟口建有一个腊子口战役纪念碑,杨成武将军题的词。红军沿白龙江集结,通过腊子口就可以进入甘南的平原地区,因此这是红军北上最后一个重要战役。

  这次来腊子口,感悟颇多,为了亲历红军当年的艰辛,我们不怕辛苦,千里迢迢,特地前来,此时此刻更加痛恨那些贪官们。天渐渐黑下来,阴沉沉的开始下雨。

  我们顺红军北上的路出腊子口,车越行越远,我们的心情比天还沉重,这辈子,虽然没有当上红军,能看看当年红军战斗过得地方,对我们这些当过二十几年“和平兵”的人也是终生难忘的。

  从腊子口到岷县,翻越了海拔3,200多米的铁尺梁。山上的路为土路,山口有积雪,路面湿滑,非常危险。过去我们一直以为腊子口属岷县到这里才知道腊子口属甘肃迭部县。铁尺梁为分界线。

  在岷县我们住风光酒店,标准间50元一天。

  四月二十二日

  这里的天气早晚温差很大,真应了那句“早穿棉衣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早餐后八点出发,还觉得挺冷,中午已是汗流夹背。从岷县至文县,走212国道,但路况不好,有一半在修路。中途经过哈达铺。

  哈达铺是甘南的一个小镇,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驻扎在此。毛主席凭借一张报纸上得知陕北有一片苏区,有一定数量的红军,有传奇人物刘志丹,于是提出到陕北去,找陕北红军。当年9月27日中央政治局决定北上。哈达铺有红军长征纪念馆,有红军指挥部旧址。

  游完哈达铺,我们前往九寨沟。经过两河口,我们停车休息,看见一个“驴友”骑着自行车,驮着行李风尘仆仆的过来。突然想起昨天在到武都的路上就看到过他,跟他打声招呼聊起来。

  这位老兄是河南郑州人氏,单车走天下。去年用了几个月骑车到新疆,今年去西藏。一天最多时能走将近200公里,走那算那。我们试着搬了搬他的自行车极沉,佩服之情油然而生,路上的艰难险阻自不必说,就是寂莫也是常人难挨。我们感叹着问他是否需要药品等物资帮助,他笑着回绝了,便匆匆上路。

  快到县城的时候进入了非常好的公路。九寨沟县是山沟里的现代城市,我们晚上8:30到的县城,县城里灯火辉煌,进城的路,宽宽的路面路灯通明,我们都惊呆了,这不是到了长安街吗。大家兴奋异常,一路劳顿一扫而光。

  当晚我们住在了九寨沟县南平宾馆。九寨沟县原名叫南坪县因此南坪宾馆非常好,也很便宜。标间一天70,带早餐,国内长途不花钱,还可以美美洗个热水澡。

  四月二十三日

  不管以前到没到过九寨沟,都盼着一睹九寨风光。我们全体5点就起床,六点不到就出发了,前往九寨沟景区。想早点到,第一批进去游览。南坪宾馆距九寨沟42公里,大家兴致极高,兴奋异常,一上路两辆车就脱离了视线,因为天早路好车少,一加油门,汽车越过九寨沟向九寨天堂奔去,翻过九道拐感到不对劲,一联络发现我们都走过梭了,赶紧调头。起码多走了50公里,到景点门口已8点半了,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我们按照传统的游览方法,先坐车到了长海,游览长海后步行到五彩池,游览了五彩池后坐车到诺日郎服务中心用餐,自助餐每人25元,味道很不错。


九寨沟景区

  不到12点我们坐车上了主要的旅游干线。沿途我们都走栈道没有和大多数旅游团队那样沿着公路走,这样我们要多走十几公里的路。路好走,都是下坡,但确实也需要一定的体力。栈道修得非常好,沿途游人很少,因为来九寨沟的游客90%以上是团队,而团队的导游决不会把客人领到一个如此消耗体力的游览路线上。

  尽管河对岸的景点人非常多,但我们这边却基本没有游客,所以游览休息都没有人干扰,确实比较理想。

  我们想,来九寨沟旅游就应该脱离团队,脱离导游。既然已经花了200多块钱买了门票就不应该怕累,要走好的景点路线。我们照了很多像,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九寨沟的美丽。我们有的人十几年前来过九寨沟,当时的水很大,也很清。现在管理的比原来好,但水很小,很多地方都干枯了,非常遗憾。

  从九寨沟出来已是傍晚,我们住在了沟口的宾馆。这里竟然有如此便宜的宾馆,三星级,标准间一天70元,非常豪华,很漂亮。因为现在离“五一”还有一段时间,因此大批的游客还没有到,大家都在争客源,竞争非常激烈让我们捡了一个便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