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 小狗 四姑娘山游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05  新浪汽车
老人小狗四姑娘山游记(3)

黄龙

  四月二十四日

  从九寨沟到黄龙中间经过川主寺,那里有红军长征纪念馆,邓小平题的词。有红军雕塑群,还有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五块钱一张门票,工作人员听说我们七个人都是复转军人,就让我们免费参观。我们自愿接受教育已经不容易了,很多人不要票也不来。

  川主寺到黄龙翻过了四千零七米的雪宝顶山口。山口有几个碑,其中有一个是四川测绘局测量标明四千零七米。

  中午我们来到黄龙。黄龙海拔三千二百米,山顶三千六百米,终端的落差大约是400米。由于海拔较高我们有人出现一些高原反应,好在我们有的是时间,慢慢地往上爬。快到山顶时飘起了零星的雪花儿。到黄龙来的客人很多,这些年由于大自然破坏,雨水减少,再加上现在是枯水季节,因此没到山顶之前基本上没有水。只有山顶五彩池有水。五彩池还是那么漂亮,来过的人觉得不如以前,没有来过的人觉得不虚此行。

  我们的小狗考拉成了明星,走到那都有人逗。游客们争着抱它照相,尤其是抬滑杆的师傅,个个喜欢它。只要有抬滑杆人们休息的地方,就有一片叫考拉的声音。考拉一般都不理会,昂手阔步从人群中走过。有个小伙看它实在可爱,拿出钱要买走它,这是坚决不行的,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家人,谁也不能抱走。

  我们从黄龙出来又翻过雪宝顶,经川主寺到松潘。松潘小县城非常不错,又漂亮又干净。由于没到旅游旺季,客人不多,我们从从容容找了一家大酒店,黄龙大酒店住下。标间60,条件不错。美中不足,整个城市正在进行电视电缆升级改造,暂时无法看电视,没办法,早睡早起吧。

  四月二十五日

  上午自由活动,大家去游览松潘古城。

  中午12点准时出发。汽车向汶川方向前进,路非常好,虽是绕山,但一直沿着岷江走。路是一色的柏油路,很平坦,路边的护栏也修的非常规范。过去这条路非常难走,一下雨就塌方,翻到山崖下的车比比皆是,旅游车到拐弯处,游客下车,司机将车开过去,游客再上车。这才短短几年,鸟枪换炮,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汽车在飞奔,大家聊着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路也在不知不觉中缩短。

  过了汶川,在汶川大桥附近限速20公里,除了常走这条路的车,其它车有一辆算一辆,全被交警拿下。我们跟在一辆大卡车后面,还没找到机会超它,而就此躲过一“劫”。可要小心呀!

  当晚我们住在离汶川40公里的映秀。映电宾馆,这是映秀镇较好的宾馆。

  四月二十六日

  早七点二十五分离开映秀前往四姑娘山。

  到四姑娘山的路总的来讲还是很好,其中有10公里在修路。随后我们就到了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公路非常好也很干净,车也很少。风景也非常好,空气清新,日光充足,两侧山上箭竹时隐时现,可惜没有看到可爱的大熊猫。路边不时有标语从我们眼前闪过“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不能只有人类。”

  当日中午我们来到了海拔4,523米的巴朗山口。

  这条路由于路好,又经常下雪,所以多次出现重大交通事故。2004年12月发生过一次五死七伤的交通事故。2005年4月12日又发生一次特大交通事故。一辆由小金通过四姑娘山翻越巴朗山口,前往成都的大客车,在翻过山口三十一公里处,翻车、掉下山崖,造成26人死亡13人受伤,汽车掉下了山崖200米。

  我们4月26号来到巴朗山口时,天气很好路面干燥,虽然我们有一些高原反应,但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天气非常晴朗,风景优美。


我们顺利地翻越了巴朗山口,来到了日隆镇四姑娘山下。住在了日隆镇卡尔山寨。

  四姑娘山为“四山三沟”,四山自不必说,现已开发的可以游览三条沟为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双桥沟是最先开发的,整个沟内都可以走公交车,景点也比较集中,旅游的条件比较成熟。

  当天下午我们游了双桥沟。双桥沟的门票80元,公交车票60元。主要景点:人参果坪、五色山、布达垃峰、红杉林冰川。绿水草坪,映着远处的雪山,公路与景点之间由木板栈道连接,非常干净、清爽。

  我们的向导泽让是一个藏族小伙子。人非常开朗,很聪明,也很健谈。一路上又当向导又当司机给我们唱了很多非常好听的歌。泽让说他没有起汉族名字,让我们叫他“山娃”,他平时给游客当导游,有时也作登山导游。去年他曾带领一对新加坡夫妇登上了双桥沟东侧著名的鹰嘴岩。很多介绍四姑娘山的杂志上都有介绍,非常陡峭、险峻。他的母亲步行前往拉萨朝圣,已经几个月了。其间,泽让开车去看了几次,送了些衣物。现在已经快到拉萨了。朝圣后,可以坐飞机到成都,再转车回来。他家就在双桥沟的锅庄村,是幢白色的二层小楼。泽让在当地小有名气,与去年遇山难的老夫妇的向导三哥是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还有打架。他说三哥是个很豪爽,很仗义的人。在当地是个很有名的高山向导。四姑娘山的么妹峰到目前为止只有几个外国登山者登上过一次,就是三哥当的向导。老也是个有名的登山发烧友,经验丰富,登过不少险峻的高峰。这次经过充分准备,请了三哥做向导,来登四姑娘山,志在必得。没想到半途遇到暴风雪,迷了路。三哥本来可以逃过此劫,但他为了救老人,两人同时遇难,以身殉职。我们听了也唏吁不止,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要办的事一定要抓紧,时间不等人。

  四月二十七日

  我们游览了四姑娘山的第二条沟,长坪沟。长坪沟门票70元,中巴车40元。中巴车只能开到喇嘛寺遗址,剩下的路骑马或步行走栈道。我们顺林间小路缓缓的游玩,没有走得太远,因为这里海拔3,000多米,我们体力受到影响,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走过去了大约有10来公里,来回就是20来公里,也走得不少了。在这里,能够看到么妹峰。

  我们的向导卓玛是个来自马尔康的藏族姑娘。非常漂亮。虽然天天在高原户外工作,但长得非常白净。她属于嘉绒藏族。她在车上给我们介绍了四姑娘山的情况。她的普通话讲的非常好,能歌善舞,她告诉我们这里早就有汉藏通婚,清朝时八旗子弟就和她们通婚,都汉化了。一路上看到一些臧民在挖虫草,现在正是虫草生长的时候,他们要爬到4000米以上去挖,有时一天也不定能挖到一两根,这都是货真价实的好虫草,因为我们还要走好多天不好带,只能向他们学习辨认好虫草的经验,以后需要的时候不会上当受骗。

  四姑娘山的第三条沟叫海子沟。海子沟全程不通车,必须骑马或步行。到达第一个海子约19公里。这是一些登山爱好者的天堂,可以到达大姑娘山、二姑娘山、三姑娘山。但是我们的行程时间有限,步行装备不足,因此,我们放弃了海子沟。

  四姑娘山是我们这次旅游的最终目标我们都感到确实不虚此行。

  四月二十八日

  按计划今天赶往都江堰,又需要翻越巴朗山口。昨天晚上下了大雨,山顶下的则是雪。

  我们的车还没有爬上山顶,就进入了雪线,路非常滑,好在我们走得早,路还没有被别的车压成冰,因此我们还可以通过。有积雪的地方只要不停车就可以继续走。

  如果在拐弯和比较陡的地方把车停下,是不可能再起步的。必须把车倒到较平的地方,重新启步往上走。

  我们爬上了巴朗山口,这时天放晴了。我们在一片雪的世界中,来到了可爱的白雪覆盖的群山。山上飘着雪白的云,远处白色的群山在白云上露出白白的雪峰。我们处在白色的海洋中。我们的汽车就象汪洋之中的一叶扁舟,在雪中荡漾,好美呀!

  雪地爬山,行车非常危险。虽然历经磨难才上到山顶,但是我们在山口能看到如此漂亮的雪景,实在是难得。我们都是年近60岁的人,一个个高兴得就象个孩子一样。大家纷纷下车照相,尽管走起路来咧咧跄跄,由于高原反应走路重心不稳,脚踩在地上就像踩在棉花上,但如此美景我们绝对不能错过。在这样的大雪里让我们二辆普通的轿车开到山顶,能够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真是百年不遇。

  下山就不是那么顺利了,路非常非常的滑,联想起半个月前一辆大客车在这里翻到山底,造成26人死亡13人受伤的惨剧。当时那辆大客车的轮子上还带着防滑链,并且是在离山顶三十一公里的地方。而我们的车没有防滑链,又在山顶,非常之危险。其实我们可以在山顶等待,等雪慢慢融化,那就不知要等多长时间。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只能驾车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走过这段冰雪道。


我们终于下到山下,进入了没有冰雪的公路,这才放下心来。举目一望,已是郁郁葱葱,越往下雪山越远,绿色越浓。刚才还是冰雪世界,到卧龙保护区就像进入热带雨林,多神奇。很快我们来到了映秀。

  从映秀路口到都江堰只有30公里的路,这里的路过去很好,但由于在这里要修一个水库,这条路将被水淹没,在未来的水库上方已经修好了一条新的路,准备“五一”通车,现在只能走这条马上就要彻底报废的老路。

  我们问了一下交通警,交通警说这一段路只有30公里,但是你们的车三个小时也走不过去。

  公路上尘土飞扬,遇到开挖的地方,泥泞不堪,所有的车辆都在路上排着队速度极慢,像老牛车一样一步一步地爬行。路面条件非常差,这是唯一的路,没有办法只能在车队中努力穿插,好节约一些时间,在经过了恶梦般的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上到了好的公路,到了都江堰。

  我们大部分人都游览过都江堰和青城山,因此大家决定游青城后山。

  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景区,相隔几十公里。前山多为人文景观,后山则是以自然风景为主。所谓“青城天下幽”主要指的就是后山。今天就住在都江堰,明天上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