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迎接挑战 挑战越大机遇和发展空间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7  新浪汽车

  主持人 : 这一天总会到来的。

  目前咱们传媒市场,媒体这一块竞争是相当激烈的,不仅仅是平面媒体,各个媒体都感觉到竞争的激烈性,新生的期刊也会出现,现在的读者忠诚度没有这么高的,选择多了。《汽车族》在吸引读者和留住读者这方面有没有独到的方法呢?

  孙刚 : 正像你说的,读者现在可以选择的余地太大,借用老子一句话,明知难治,以其治多。老百姓的智慧太多了,很难约束他。现在媒体智慧太多了,也比较杂,是参差不齐的,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媒体的信息有一个过滤的过程,比如说我们做期刊、网站、电视,所有的媒体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怎么样做的更有特色,怎么样跟别人不同,怎么样有更细分的市场,只有你有自己独特的定位和气质,才能够让消费者选择你,我觉得这种选择应该是很公平的,作为消费者有这样选择的权利,作为媒体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奉献更多的内容,更多的促销,也需要在社会中竖立很好的形象。

  从《汽车族》的角度来说,一个是首先要把自己的内容做得更好,读者是这样的,每一个读者选择你的理由首先觉得这本杂志非常值,办的非常好。再一个是性价比比较好,我们现在一下子加了40个印张,把内容做的很好,不缩水,真正把内容做到精品,这方面读者会感觉到这个性价比。

  我们现在是一个平面媒体,是一个杂志媒体,可能我们需要媒体多元化的方式来吸引读者,我们有自己的网站,汽车试车有一些DV,会跟有些地方电视台用DV做节目,有些网站也在做视频,我们还会把这个DV放在光盘里面送给读者。我们要舒展自己的表现空间,我有这样的内容,可以用多种形式来回报给读者,这是我们《汽车族》做的努力,通过这些努力,大家可以看得到我们在市场上有比较好的表现。

  主持人 : 目前国务院和相关部委下发了文件,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的相关规定,还有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规定,这些可以说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国内的汽车类期刊来说,也应该是一个机遇,您觉得我们如何面对这个机遇和挑战呢?

  孙刚 : 应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会积极迎接挑战,这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越是挑战大,越存在着很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我们肯定会利用这个空间来把自己的杂志做的更好,刚才你讲的这个政策,实际上国家在媒体政策监管上的力度加大了,这实际上是好事情,可以规范媒体的运作,现在中国有9200多份期刊,实际上有一半是科技类期刊,将近4千多,快5千种,真正市场化运作的期刊不到两千,这个比例是非常小的。因为中国市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跟美国杂志版权合作之后,我们也真正领会到和看到世界上大的汽车期刊的水准,跟我们国内目前的汽车期刊比较,水平还是高得多。

  如果说国家有这么一个政策,我也是在6月22号的《汽车族》发展模式研讨会上,我第一次知道,我们跟美国合作的版权是国内唯一批准的一家,现在有很多汽车类都有版权合作,我也听说前一段期刊有分分和和的事情,大家应该按照规范化来运作,真正来保护自己,媒介接受到很多受众和读者,实际上读者是最大的伤害者,规范市场,最后要给读者一份很好的答案,给读者一些很精品的杂志,不是说读者看这个杂志这样,明天就变成那样了。我也跟汽车方面的主编进行了一些交流,大家也在探讨这个事情,包括我讲的,最近在发生一些分歧的这种单位,他们都很困惑,说实在的大家也都是很努力,想把事情做好,但是实际上最后的结果几方面大家都到了伤害,所以刚才您讲的现在国家来增加监控的力度来规范这块市场,对大家来说都是好的事情。

  就像开一部车一样,去一个地方,虽然我的车速非常快,但是总会走错路,大家也会明白,经常是起大早赶了一个晚集,作为《汽车族》来说,我们严格按照规范化来做的,所以我也希望,既然我们是国内汽车期刊类唯一一个受国家法律保护的这儿一个版权合作,我也希望我们真正做成中外期刊合作的样板和典范,真正学到国外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网友:我们《汽车族》的发展势头很强劲,咱们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打算?

  孙刚 : 谢谢。通过5年我们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现在把我们这5年的发展也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00年的初创阶段,我们实现了半年持平,一年盈利的很超常规的目标,一般像这种期刊都有三到四年收回投资的惯例,我们打破了这么一个惯例。我们自己总结,当年盈利应该说是开局良好。

  第二个阶段,基本上就是说用来夯实基础,蓄势待发,大家知道第一年盈利了,但是我们会把所有的投入用在基础建设了,到今天看到我们出现很好的势头,也就是我们5年的积聚,从2005年开始,我们第一个5年计划结束了。这5年打好基础了,从2005年开始这5年可能就是厚积薄发,我们希望打造成汽车类的旗舰类的期刊,现在有很多杂志比较强,但是没有强到不可替代,不可模仿,所以我们希望做这样的事。

  再有一点我们希望这个杂志做到有序发展的。我有一次在聊天的时候,当时讲的很感动的,网友问我,你当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启动资金是非常小,也就够做一期杂志,当时自己的心理压力也特别大,头发都掉光了,当时早上起来一大早头发就掉。当时什么支撑着你把这个杂志做到现在。我当时说的是发自内心也是这么想的。当时做一本创刊的杂志,每个创刊人都有创业的艰辛,但是也会有刚才讲的挑战跟机遇,也有很大的一个机会。如果说这本杂志做成中国最好的杂志了,我退休了,我已经离开人世了,这本杂志还能生生不息影响着千万的汽车族,这在人生当中是很值得的事情。

  网友:我是《汽车族》忠实的读者,办杂志很不容易,新的杂志一般会进入市场去挖人才,《汽车族》是怎么样稳定优秀的团队的?

  孙刚 : 谢谢网友对我们杂志的体谅,确实是这样的。应该说新进入的杂志,特别像汽车类的,人才从整个 期刊来说,专业类的期刊人才比较奇缺的,《汽车族》5年来,我们培育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实际上《汽车族》能有今天,也是我们这支队伍非常优秀。像我们这个杂志,像汽车类期刊实际上是属于一个智力密集型的人力企业。我们现在人力资本的支出占到杂志40%左右,按照理论来讲,30%就算人力企业了。我的员工工作的状况直接影响到产品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挖人,作为新办杂志是捷径。5年来,我们的团队,特别是核心团队非常的稳定。

  法国的情景领导之父,他有一张图表,他是用意愿和能力作为一个坐标,另外一个坐标关系的高低,这两者关系的高低,作为这样的一个雨伞这么一个状况,他把员工分成四类,一个可以是授权似的他的意愿特别好,工作能力也是很强的,这种员工只要给他授权就可以,还有一种员工,意愿好,能力弱一些,是属于参与性的。还有一种能力很强,但是意愿比较弱,这种像推销似的领导方式,还有一种员工,意愿也不强,能力也不强,这就属于需要淘汰的员工。我也是在剖析我们《汽车族》的状况,按照他的理论,如果前两者的人数占到杂志60%就这是一个非常理想化和非常好的团队,如果说后两者占的比例很大,这个团队就是有问题的。

  《汽车族》一个是意愿一个是能力来说,70%都是在前者,中间只有30%,最后种基本上每年都淘汰掉了,基本上不存在。70—80%都是很好的,衡量这个团队是有指标的,这点可以衡量我们团队是非常优秀的。你的竞争对手挖人是在优秀的队里面挖人,能不能留住人才,有两个方面你一个是大家理念上有没有认同感,对整个团队的文化和理念上有没有认同感,有一句话,志同道合,大家只有志同道合才能够一起做事情,把劲使一块把事情做好。我们这个团队从一开始到现在就是创业团队,大家的理念是一致的,我自己收到不少挖人的电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团队,特别是核心层非常的稳定。

  还有一个归属感,都是白手起家,今天能把杂志做到这样的状况,现在杂志的发展比我的收入多少更重要,有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是我们团队非常稳定的因素。我希望把团队的凝聚力做的更好,我希望我们奋斗若干年团队还是稳定的,团队奋斗的目的是杂志做的更好,别的人来能把杂志做的更好,我们会很乐意他来把杂志做的更好,也是希望杂志有序发展。

  主持人 : 孙总是谦虚了,你们的团队一定会越做越好。

  网友:《汽车族》是我很喜欢的杂志,它有个性,做这个杂志需要有专业吗?汽车爱好者可以加入吗?

  孙刚 : 谢谢这位网友对我们《汽车族》的喜爱,我刚才讲了《汽车族》的编辑构成,基本上都是学汽车专业的,这个实际上我们对杂志的一个专业性的基础的保障。如果说你自己对汽车都没有了解,你转达给读者的信息是错误的,会误导读者的消费。

  我们经营,像广告总监和经营总监都是从美国或者是美国回来学MBA的专业人才,现在做任何一件事情,专业化非常的重要,你做编辑的,你是学编辑,或者编辑和文学双学士,汽车和文学双学士。做广告肯定是广告方面的专业的,学发行的可能营销方面是专业的,都是专业人士。我们也很喜欢爱好者来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有一个大众方向的读者试车,名字叫与读者报告,这个报告我们跟新浪已经合作过一次,我们请了很多新浪网的读者来参与我们的试车,上次这个活动做的很成功,第七期杂志和新浪都有报道。这个网友很感兴趣,这位爱好者,我现在也正式邀请您方便的时候来上我们杂志社来参与我们《汽车族》专业的测试,用我们专业的设备和场地在我们的指导下参与一次专业的体验。

  网友:年度车型的评选,今年还会继续进行吗?会有什么样的思路呢?

  孙刚 : 回答是肯定的,我们把这个活动作为一个百年品牌来培育的,年度车型我们从2002年开始做第一届年度车型评选,这个活动是从美国引进的,他们做了5,6年,这个是全世界公认的,是汽车界的奥斯卡。我们已经做了三届了,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了三种车型的评选,各种各样的,特别像大的电视台用的解说词都是我们第一届的宣传词,我们觉得也很无奈。我上次在车展碰到一个电视台的人,他向我道谢,说孙总,你们那个年度车型做的那么好,你们评的那么细和认真,我们就用了你们的结果,所以这个奖项就给了你们年度车型的奖项了。

  当时他说这个特别的坦然和若无其事,模仿也是大家追捧,我希望我们今后的年度车型做的更加的严谨和细致,更加按照科学化的方式,评出来经得起市场推敲和消费者不断在实践中体会的这样一个年度车型,这是我们核心理念的体现,公正、公平、公开这样的原则。我们今年的年度车型会严格按照我们的评选规则认认真真来做,大家都在做,但是真的东西假不了,假的东西真不了。如果评选的结果是非常科学和有依据的,这样给读者带来很大的好处。10个入围车型很接近了,我希望大家关注这个评选的过程,大家会对每一个车的优缺点作为一个明确的评价。我消费车的时候,不一定非得买年度的车型,我可能有个性化的爱好,喜欢哪个车型,我根据哪个车型的优缺点和爱好来选择这个车型。这个实际上对中国市场的理性消费,同时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推动作用,真的希望把它做成百年的品牌活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