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族》总编辑孙刚谈杂志读者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7  新浪汽车

  主持人 : 目前有没有比较确切的数据来说明读者的构成,或者是杂志的含金量方面有什么特点?

  孙刚 : 可能很多人说喜欢我们的杂志,我想有很多我们的忠实读者,您作为一个读者,也关心跟您一起阅读这本杂志的人群的状况,在这里我把《汽车族》整个的读者状况大概做一个介绍。

  在比例里,首先是性别差别是非常大,82%的男性读者,只有18%的女性读者,这个是非常悬殊的比例。另外一个年龄段,基本上是22岁到44岁,这个年龄段比较多。这个年龄段主要是汽车的主要的购买对象,他在这个时间,可能他是在汽车消费市场上是主力军。还有一个是我们在15到30岁这个年龄段也有一部分的读者,这部分的读者会是我们在汽车的潜在的一个读者,这部分现在目前是处于发烧友的阶段,比如说他以后大学毕业了,工作了会成为《汽车族》新的忠诚的读者。

  另外从读者的职业状况来看,公务员的比例比较大。公务员现在比较稳定,他的文化素养,整个的素质,各方面是比较稳定的,主流社会应该就是说这些人群是属于主流社会人群,在这部分的人群,我们在跟同类杂志相比我们是比较高的。

  还有一个家庭收入的状况,跟同类相比是最好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家庭收入是最高的。还有一个是学历水平,我们基本上都是大学以上的人占到60%,比例也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在这几项指标里面也是比较高的。

  还有一个外语程度,因为现在的外语程度直接就影响到大家对一个新事物,和对眼界的一个开阔程度,所以这个也是现在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说可能一方面我们有版权合作,另外一方面在我们的读者里面有国际的资讯,读者的里面外语的程度会比较高一些。

  通过我讲的几项指标,大家可能会觉得,已经能够看到《汽车族》是非常有自己这样的市场定位的,这些人群确实都是社会的精英人群,同时作为投资媒体来说,我们也是一个投资对象,刚刚从几个数据可以看到这一点。像外语这一点,我们的人群是53%,同类杂志都在50%以下。《汽车族》这几年来,这些数据是这5年来我们大家努力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 : 有这么一个数据调查显示,2005年1到5月份的汽车广告在平面媒体的投放是下降的,平面媒体投放量下降已经不是一个增长率的下降,今年是绝对额在下降,就是说在负增长了,这种结果是媒体广告的经营环境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整个市场在萎缩了,这就是一个考验一个媒体或者是一个企业最关键的时候了,我们《汽车族》怎么面对大的环境?

  孙刚 : 看来你对这个挺了解的,这个数据前一段时间我们自己也刚刚接触到这个数据。

  今年确实是这样的,我们整个的汽车工业的发展趋于平缓了,像汽车媒体的广告,直接跟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是非常密切的。那么比如说像2003年到2004年这个时间,就是说我们的汽车广告在平面媒体的投放增长76%,2003年到2004年的时候增长了30%,实际上是增长了,但是比原来下降了37%,大概是这么的比例。今年出现了负增长,实际上负增长的数据,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是不小的,负增长16%。这个也是从2000以来,汽车类媒体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寒冬。应该说这样的增长比例,大家也能够看到,目前汽车企业的发展趋于平缓,实际上我认为也是一个理性的回归。

  同时汽车类杂志在这几年的发展一直是依托这个产业在发展的,今年到这个时候,也应该到了大家可能会有一个面临到一个新的困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它也是一个整合的前夜,一个过程。如果说你在这个时候挺住了,之后的发展可能会更加快速。如果在这个时候倒下了,你可能就被淘汰出局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个汽车媒体,我们首先把自己的内容,自己的广告、发行,把自己的整个杂志运作上多下一些功夫。其实我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好的消息,大家都很关心《汽车族》,其实今年我们上半年的数据,在大家都平均下降16%的情况下,我们是增长了将近40%,这个增长率也是还是很高的,同类大家都在下降,我们今年上半年广告增长了将近40%。

  其实我觉得这个广告的增长,最终是我们这几年在办刊,在广告发行,这是我们几年整体实力慢慢的凸显出来了。另外这几年《汽车族》一直在发展,市场的竞争力凸显出来了。

  主持人 : 恭喜您,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孙刚 : 我们会继续的努力。

  主持人 : 您刚才也给给我们谈了国内汽车类期刊的一个方向,还有步骤、手段,还有方式方法的问题。网友还关心,《汽车族》影响力加大了,从发行量看得出来,广告商也比较关心了,以后会不会增加广告的版面?

  孙刚 : 没有杂志每一个杂志社都希望增加版面,特别是作为一个出版人都希望广告不断的增长,但是做广告应该是比较均衡的,大家应该看到我们从7月份开始,我们增加了48个页码,三个印张,刚才我讲了我们广告增长40%,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喜欢这本杂志,首先应该对读者负责任,首先应该给读者更多的东西。我们自己也采取了措施,已经有三个印张的内容增加给读者,但是售价没有变化。

  主持人:12块8毛钱一本?

  孙刚 : 对。如果以后还有广告增长的势头,广告增加我们一定会有相应的措施来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看杂志内容和阅读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会把广大分的很清楚的。

  主持人 : 网友以后看这本杂志一定是保质保量吗?

  孙刚 : 性价比一定要好,才对得起读者。

  主持人 : 咱们这个期刊应该是专业类比较强的,您觉得我们的读者群范围有没有一些局限性呢?

  孙刚 : 汽车类的期刊,就是说现在划分为专业期刊,一听好象觉得人群是不是特别少。首先我讲讲国外的情况,现在国外就四大类杂志,一个汽车类、时政类、时尚类、家居类的,这个也是一半一半,女士会阅读时尚和家居类的,男士会阅读汽车和时政类的,在国外一个男孩子手里面没有汽车类的杂志,他就缺少了很多男性的元素。

  所以从这点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汽车还有很大的空间,我记得在6月22号我们的《汽车族》发展研讨会上,汽车界的一个领导讲了一个理论,他说汽车是人类运动功能的延伸,电脑是人脑功能的延伸,电视是人眼睛运动的延伸,他就讲汽车实际上是有动物属性的,除非有一天,地球上出现新的人类,能够一天连续跑十个小时,而且能够在每小时百公里的高速在跑,除非出现这样的新基因的人类,汽车肯定会必须存在下去的。

  而且现在汽车已经成了人们柴米油盐酱醋之外的,在这个基础上,大家游、乐、玩方面的,新的生活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汽车跟人的生活是离不开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汽车的社会性会非常非常大。汽车本身就有一定的专业性,汽车不是说每个人对汽车的构造各方面了解的比较清楚。在我们的生活中现在不能想象,离开汽车大家怎么样去生活,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由于汽车的双重属性也决定了汽车类期刊双重属性,一方面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有一定的对专业的认识。另外一方面它的受众又是大众性的,是非常广泛的大众。

  我刚才讲的国外的汽车类的期刊占了这么大的比例,这个以后也是中国汽车期刊的一个方向,也是这么大的市场,我们做汽车期刊,大家都在期待这一天早一点到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