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半路杀出 欲部分收购罗孚伯明翰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11  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收购罗孚的过程再遭“堵截”。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从南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汽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正在竞购MG罗孚汽车(MGRover)位于伯明翰的工厂。

  “具体细节我不方便说,但这件事情已经操作了一段时间,这次不跟上汽合作。”南汽集团的一位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随后,该集团的新闻发言人刘宁生也承认了此事。

  而就在上周有消息称,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上汽)正与福特通用的两位前高管所在的一个海外财团进行商谈,计划联合投标英国罗孚汽车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位于英国伯明翰的长桥工厂。南汽集团的再次参与,是否会影响上汽收购罗孚的脚步?对此,上汽方面并未表态。

  事实上,南汽集团是最早觊觎罗孚汽车的国内企业,但是当其发现资金不足后,又将收购罗孚的项目介绍给了上汽集团。但因为种种原因,上汽始终未能与罗孚达成收购协议,只是在其倒闭前以6700万英镑的代价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不过,在与罗孚的谈判过程中,上汽一直占据主动地位。普华永道被任命为罗孚破产管理人后,也一直在寻求重启与上汽谈判的机会。

  日前有英国媒体报道,本月初,福特前欧洲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丁·利奇、通用汽车子公司沃克斯豪尔公司的前首席财务长埃德·萨比斯凯,代表其所在的财团来沪与上汽集团的高层就收购罗孚的长桥工厂一事进行了会谈。据称,上述两位人士在近几周已多次造访上汽集团,并不断修改投标计划。

  此外,英国运输总工会的有关人士早在上月就已经开始与上汽集团进行磋商有关事宜。

  据了解,这项投标计划预备把长桥工厂建成发动机研发和生产基地,然后再将其扩展为新车型的生产中心,而早前据传被“误售”给上汽罗孚的TF跑车也包括在内。在该计划中,上汽集团有可能连续投资,但总体投资规模将会比当时它与罗孚公司讨论建立的合资公司要小。英国有关报道称,上海方面应该会承诺投资1亿英镑以上,不过是否雇用2000名罗孚员工目前还不确定。

  眼看上汽与罗孚将又一次“联姻”,不料半路“杀出”一个南汽集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南汽集团目前在竞购中领先,上汽迄今只是对罗孚的发动机工厂提出收购。英国交通和一般工人工会主席伍德利先生估计,南汽集团的报价在4000万至5000万英镑。但这位英国最大工会之一的领袖在插手罗孚汽车的出售中,明确表示支持上汽竞购罗孚,而不是南汽集团。

  对于南汽重新参与竞购罗孚,上汽集团公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此未发表任何评论。而汽车市场分析师钟师认为,对于上汽而言,罗孚是有一定价值的,它有一定的整车系统开发技术和品牌知名度,至于上汽采取哪种方式收购,是兼并还是局部购买,现在还说不准。而对于南汽集团,最多可能是局部合作,从其本身的实力来看,他甚至不相信这件事是真的。俞凌琳 胡玮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