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与捍卫--奥迪A3 欧宝 高尔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4:57  汽车之友

  如今的紧凑型运动双门两厢车的领域被大众高尔夫GTI和它的直系血亲奥迪A3牢牢的把持着,作为老对手欧宝并不能满足于这种现状,于是急忙推出了它配备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Astra GTC,目标就是要与高尔夫和奥迪A3争夺这片有限的市场,三款车的功率相同,形状相似,究竟欧宝能否成为后起之秀,还是高尔夫GTI继续它的尊严,让我们在文中去寻找答案吧

  自从德国大众集团重新推出了它的高尔夫GTI之后,市场上又重现了1976年第一代高尔夫GTI面世后所带来的那一幕幕狂热的场景。只不过,GTI这次不能再像大约20年前那样独步天下了,老对手欧宝早就开始扬言要造出一部与高尔夫GTI不相上下运动车,如今欧宝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我们眼前这部Astra GTC 搭载的是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身同样俊朗,配备的也是和GTI几乎同样出色的运动底盘,它就是欧宝今后的希望所在;而高尔夫的另一个对手则是它的亲兄弟奥迪A3,但是在激烈的市场中从来就没有亲情可讲,本次更是成了面对面的竞争对手,我们选择的这部奥迪A3配备的是2.0 TFSI的发动机,除了车内的绝大部分技术与GTI一模一样之外,这部A3上还配备了DSG直接换档变速器,而且,这也是它的标准配置。

图为奥迪A3外观

图为大众高尔夫外观

图为欧宝外观

  车身:大众高尔夫车内空间最宽敞

  与两个对手相比,高尔夫的车内空间是最为宽敞的,在所有的五个座位上,高尔夫能够给驾驶者与乘坐者提供最大的活动空间;奥迪A3的副驾驶座椅虽然也让人无可挑剔,但是与他沃尔夫斯堡的兄弟相比,还是有一点点逊色,进入A3的后排座椅会让人稍稍觉得没有那么容易;Astra GTC的总体印象与对手大致相当,而且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欧宝前面的中控台是三车之间最大的,这在空间视觉上要吃一点亏,使得它的实际空间看起来要小一些。

  欧宝的后备箱的容积要比它两个对手的都要小10升,三部车的后排座椅都是可折叠的,在座椅折叠之后,欧宝的后备箱要比奥迪的最大1100升容积整整少掉30升,而与高尔夫的最高容积相比,两个对手就都要逊色多了,GTI的装载容积最大可以达到1305升。

  现在让我们坐进车里看一下三部车的视野的开阔度,他是一个重要的安全因素。对比中我们发现,高尔夫的发动机机舱盖总要分散驾驶员的一部分注意力,另外,它招牌般的宽大C柱也会挡住斜后方的一部分视野;Astra在这方面也表现得并不完美,特别是它的后盖的玻璃位置很高再加上角度过于倾斜,这使得驾驶员的向后视线会遇到一点点麻烦,倒车的时候总是不容易让人观察出车尾的实际位置;综合来看这方面表现最好的就是奥迪A3了。

  再让我们看一看这三款车的安全配置。这里最大的赢家是欧宝,它的自适应可转向氙灯是Astra的标准配置,你要想在高尔夫上也拥有氙灯,那么你需要另外支付1030欧元,而奥迪则需要750欧元,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另外,在奥迪上的儿童座椅固定也出人意料的属于选装件,你要另外支付80欧元;而眼下的流行装备——轮胎气压监测,则只有在高尔夫上才属于标准配置,而在欧宝和奥迪上需要分别加价200欧元和50欧元。

  现在再来说一说我们对三款车的质量印象,A3秉承了奥迪品牌的一贯制造水准,于细节处见真章,处处体现着细腻;高尔夫则在车门上遇到一点小问题,在开关的时候会有一点点的吱吱作响,另外车身的间隙有一点点不均匀,这些都使我们对高尔夫的整体印象打了一些折扣。

 

图为奥迪前排座椅与中控台

 

图为欧宝前排座椅与中控台

 

图为大众高尔夫前排座椅与中控台

  驾驶舒适性:GTI的运动座椅果然名不虚传

  刚拿到高尔夫GTI的配置单的时候,我们一下子就注意到了上面对GTI顶尖级运动座椅华丽的描述。打开车门亲自坐进去的时候,才感觉到这座椅果然是不负盛名:即使在高速转弯的时候座椅也能够提供极为出众的侧面支撑,位置也恰到好处,大腿支撑舒适度也是最好的,坐在上面进行长途旅行也不会使人辛苦;而奥迪A3和欧宝Astra的座椅尽管也让人感觉总体满意,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或多或少的挑出一点毛病。

  现在对比一下三部车的噪音水平。用仪表检测显示,奥迪A3里面的噪音水平是最低的,但是实际坐在车里会感觉行驶噪音并没有比另两部车小那么多,但是奥迪的装配工艺还是值得称赞的,即使在路面很坏的情况下车里也听不到任何的恼人的装配噪音。

  说完了噪音,再让我们看一看汽车舒适性中最重要的因素——减振。欧宝的IDSplus底盘可以进行电子调节,分为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不过两种情况都有明显的弱点,普通模式下减振过软,设为运动模式后,Astra的底盘又会成为三车之中最硬朗的,这个时候无论空车还是满载,Astra驶过马路接缝的时候会产生很不舒适的感觉,基于上述原因,欧宝的底盘尽管可以进行手动调节,但是却不可避免的成为了三车之间最为极端的。在这项对比中,无论是空车减振还是满载减振表现最好的都是奥迪A3。

  发动机/变速器:都是2.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每款发动机的功率又恰恰都是147KW

  谈到发动机,不经意间三部车似乎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它们仨上装备的都是2.0升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它们的功率完全一样,都为147KW,只不过A3和高尔夫的发动机为直喷式,而且对燃油非常挑剔,而欧宝的发动机属于间接喷射,同时对燃油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在实际的测试中,我们发现大众和奥迪的这两款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非常灵敏,高转速时反应仍然不迟滞。另外,它们的油耗水平也要比欧宝的要低,欧宝的发动机在测试的时候平均100千米耗费了12.2升的超级汽油,而A3和高尔夫则平均分别燃烧掉仅仅10.4升(不过要注意是超级+)和11.2升(也是超级+)。

  高尔夫和Astra出厂配备的都是手动6速手动变速器,而奥迪A3则配备的是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奥迪的这么一个昂贵的变速器换档当然非常顺滑,没有任何顿车的感觉,只不过当驾驶者通过方向盘上的换档拨片手动换档的时候,变速器对拨片命令反应有点迟钝;而欧宝的手动变速器则在对比中被发现了一个小小的原则问题:二档同步器同步不彻底,在换档的过程中机械摩擦声音很大;可以说奥迪和欧宝都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而高尔夫的变速器尽管没有应用最新的潮流技术,但是反而表现得让人无可挑剔。

  驾驶性能:在蛇形绕桩中奥迪的速度优势最明显

  首先说一下操控性测试,在这种测试中每部车都应该争取以尽可能短的时间来完成一圈。奥迪的转向非常便于操作,但是在面对这种操控灵活性测试的时候表现得反而有一些过于灵敏,在关闭电子稳定程序的情况下,车身左右重心的转换会使A3的尾部有些不稳定;不过在打开电子稳定程序的情况下,尽管它会表现得有一点神经兮兮,但是基本让人放心,也许恰恰由于ESP的强势作用,反而意外地使得奥迪在另一项测试——连续18米蛇形桩中取得三车中最快的成绩,达到了64.2km/h,明显要快于它的两个对手的61.4km/h(欧宝)和62.2km/h(高尔夫)。不过对于Astra来说,尽管它的过桩速度是最慢的,但是却是三车之间最稳定的,而且它的转向工作很精准,在运动模式下,GTC对转向命令的执行及其严格,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同时我们也会明显地感觉到后桥在转向中的辅助作用,而且这并不影响Astra的行驶稳定性。欧宝另外一个值得我们表扬的是它的刹车,不管是冷刹车还是热刹车,它都是三车之中距离最短的。

  下面让我们来说说大众高尔夫,我们只知道从前的它是这个项目的大师之作,不知道今天的高尔夫还能不能继续昨日的辉煌,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对它进行了测试,现在——测试之后,我可以这样说,只要你也像我一样亲自驾驶过它,你就也会得出与我一样的结论:它的底盘感觉最为细腻;它的转向是三车之间最精确的;另外,它的车体平衡性更是堪称典范,虽然在18米桩的测试并没有赢下奥迪,但是就操控性来说,它表现得几乎完美。有了这几点绝对优势,它会让你在公路上无论何时都会感觉充满自信——无论你打开了ESP还是关闭了ESP,它的表现都不会受到影响。

  环保/花销

  冷门:欧宝在花销这一节的对比上输给了对手

  欧宝虽然在基础购置价上要比它的两个对手便宜,尤其是与奥迪A3比拥有更大的价格优势,但是欧宝的车主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承担更多的保养费用,而且在燃油消耗上欧宝也要花掉更多的钱。另外从环保上讲,尽管三部发动机都达到了欧Ⅳ排放标准,但是在细致对比之下,欧宝尾气中的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还有氮氧化合物(NOX)的含量都分别要高于它的两个对手,这使得大多数环保人士也不禁心头一凉。由于奥迪的基础价格过高,另外很多配置都要额外付钱才能得到,这使得基础价格要便宜很多、环保上又表现得同样出众的高尔夫成了本章节理所当然的胜利者。

  术语解释:

  DSG(直接换档变速器): 里面是一个双离合设计,由电子进行控制,在完成一次换档之后就会自动做好下一次换档的准备,这样能够保证牵引力不会发生瞬间中断。

  IDS PLUS(Interactive Driving System): 这是一种主动底盘技术,上面装配有电子减振控制,并且能够手动选择;减振器,ESP,牵引力控制单元,和发动机控制单元之间由总线系统互相连接,能够针对不同的路面和驾驶情况进行自适应调节;在选择运动模式之后,车体对转向的反应会更加直接,同时也会大大的减少弯路时候的侧倾,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灵敏度也会增强;另外,如果用手指稍长时间去按运动模式按键可以关闭电子稳定程序。

  冯振辉/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