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混合动力车标准出台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标准背后的博弈刚刚开始

  目前,《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已经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协助整理完毕,并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上报主要负责国家度量衡体系的全国标准管理委员会等待批准,即将择日出台。

  “混合动力车标准即将出台,这意味着混合动力车很快就能上市销售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永和日前告诉记者。

  混合动力电动车标准即将出台,企业界的混合动力车的量产研究,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来自科技部的消息,近期,国家将有一笔专项的拨款发放给长安,主要用于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的研究。江陵将成为长安的混合动力车研究基地。

  “我们的混合动力车研究是国家863计划的一部分,拨款是肯定的。”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肯定了拨款的说法。但对具体拨款数额和混合动力车生产基地的问题,刘表示不知详情。

  政策胎动,闻风而动者不仅仅只有长安一家。

  一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沃仲声告诉记者,“我们和丰田关于混合动力车项目的合作正在顺利进行。按照原计划,今年Prius即将投产。”今年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汽红旗已经提前推出了完全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车。

  据了解,从制定标准的成员上来看,参与制定标准的主要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清源电动车辆公司、东风电动车辆公司、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清华大学和奇瑞汽车公司等。

  新标准共六章

  黄永和透露,混合动力车整车方面标准分为六个部分,包括混合动力车定型试验规程、混合动力车动力性能试验方法、混合动力车安全要求、轻型混合动力车污染物、轻型混合动力车能量消耗和混合重型混合动力车。

  其中前三项是轻型车和重型车共用标准:即“安全要求”、“动力性能试验方法”和“定型试验规程”。此外,涉及混合动力车其他方面的标准还有七项。

  更重要的是,所有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而且不涉及专利技术,除了电池、电机等特定部件和电气系统的专项技术要求外,其余的条款都是有关试验方法标准的。

  有专家表示,这是因为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是初级发展阶段,远没有成熟,制定一个标准着实费力。

  事实也是如此。以世界公认最成熟的混合动力车丰田Prius为例,虽然它在美国上市后非常抢手,但是上周三,据CNN报道,美国政府宣布,由于发生了一连串的针对发动机的用户投诉事件,Prius因此将面临调查。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委员会已经收到了33个投诉,涉及04款和05款Prius。委员会称将评估用户所投诉的问题,约75000辆Prius有可能受到影响。

  CNN援引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委员会的报告说,在全部投诉中,85%的车主报告Prius在时速35到65英里时会发生发动机突然停转的现象,且事先没有任何警告。出现这样的问题,丰田面临召回Prius的可能性。不久前,丰田曾宣称,将准备把用于Prius的发动机用于佳美和花冠。

  丰田中国事务所公关部杨红坚女士告诉记者,丰田正全面协助美国道路交通安全局的调查。

  Prius尚且如此,中国起步更晚的混合动力车研究就更难制定强硬性标准。所以,对该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也非常慎重。科技部从“八五”就开始组织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工作,在“十五”期间则将混合动力汽车列为863重大专项。

  有关标准的研究一直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也在两年中分三次对标准进行了审查。

  标准公平之虑

  丰田在混和动力车研究方面居于世界绝对领先地位。2004年,丰田Prius在钓鱼台国宾馆高调登场。当时丰田宣布,一汽丰田将成为这款据称是代表最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小车唯一的一家海外生产厂家。

  丰田选择在中国生产Prius,业界普遍猜测认为,已经占尽先机的丰田,力图通过标准的推行,在中国独霸混合动力轿车的天下,是提前在中国控制标准话语权的举动。

  3月9日,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告诉记者:“丰田极力推动自己的混合动力车标准,是想用他的标准代表中国的标准,但如果按照丰田的标准就要走丰田的路线。”

  对于业界的顾虑,黄永和告诉记者,“该标准保证了公允,不会偏袒哪个企业。并不存在此前业内担心的所谓中国标准就是丰田标准的问题。”

  对于没有参加混合动力标准研究的国内主要企业,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都向他们发送了有关的会议通知和资料。

  而在此之前,标准草案还参考了国际标准(1SO)、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法规(ECE)、欧洲标准(正N)、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5AE)、日本电动车协会(1EVS)等国际性、地区性和各国行业性组织的标准或规范。

  “虽然这些标准本身也不完善,有些也只是草案,但事实上,对中国标准的制定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方面,涉及日、美、欧多家企业和机构,而不仅仅是一两家公司。

  但是,这样的安排并不能让所有人感到平衡。“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积极参与了此事。”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所以,对哪家有利,哪家吃亏都是不可知的。

  该人士分析,由于不涉及专利,该标准保持中立并不难。而正因为不涉及专利,该标准也就不痛不痒,缺乏实际上的标准应该具备的强制性。“标准显得太中庸了,尽量做到谁都不得罪。因此此后的修订和修改是可以预见的。”

  事实上,通用已承认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大部分专利技术都买自丰田。因此发展混合动力技术,由于丰田目前是全球领先,必然具有更多的话语权。

  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