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车消费税影响谁专题 >正文

单纯按排量收消费税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33   中国汽车报 字号:

  “应该说,新消费税的初衷是提倡节约能源,促进技术进步,它对汽车的技术升级、产品进步无疑有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科学、不完善的一面。”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志远认为,单纯以排量划分是不够科学、合理的,并非排量大油耗就一定高。事实上,同等排量发动机有技术先进与不先进之分,高水平发动机与低水平发动机会有很大差别。往往越是排量大的车型技术含量越高,有些大排量车的油耗甚至低于中低排量车型。

  一汽-大众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这个政策的单独出台,对企业和消费者都不会有太大影响,恐怕很难起到节约能源的效果。国家如果要鼓励节能和环保,应该采取一系列的综合措施,包括实行燃油税、提倡发展公共交通、对节省燃油的车实行税收返还等。“消费税在厂家环节征收,消费者不是很能感觉到,如果改成在消费环节征收或者税收返还,对消费者的决策可能影响更大。”这位负责人说。

  而华泰现代汽车公司总经理李广凡则认为,试图通过税收办法来人为限制汽车消费是不明智的。汽车的油耗不仅与发动机排量有关,还与车的重量、功能、用途有密切联系,因此,把SUV与轿车等同也不合理。像SUV具有大扭矩,要求有爬坡功能,这样的功能决定了它的油耗。从政策引导上要求它向轿车的油耗、SUV的功能方向发展是可以的,但这种技术方向不是靠“小排量”能实现的。他说,鼓励发展小排量车无可厚非,但新消费税忽略了不同种类汽车的功能差别,忽视了需求的多元化。一种车型的诞生肯定有其他车型无法替代的功能,像在路况不太好的西北、西南等地,那里的路况决定了消费者必须选择SUV、越野车,小排量轿车无法替代。那么,征收高消费税对他们就不公平。

  有业界资深人士认为,新消费税应该结合燃油效率,以燃油消耗率来计算,将更加合理、科学。虽然理论上说,小排量的车也可以采用各种高新技术,但从市场表现看,还是大排量的车技术含量更高一些。我国汽车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大力采用新技术更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本报记者 黄晓天 姚 蔚)

(编辑:童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