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变动一览专题 >正文

油价不断上涨 燃油税问题该做了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19   新民晚报 字号:

  最近油价又涨了!又是小幅上调,大家最多在知道消息后抱怨几声完事,该买什么车还是买什么车,大部分人不会为了这百分之几的涨幅改变自己选车的初衷。你看这两年市场上推出的新车型,绝大多数都是中级以上的车型。国家有关部门一直以来苦口婆心地提倡小排量车、节能汽车的发展并推出N个优惠政策来推动,但似乎效果并不理想,从《产业政策》到《燃料限值政策》再到《中长期节能规划》……很多政策雷声大、雨点小,有如泥牛入海,被地方政府、各厂商利用各种空子消化掉了。同时,全国60多个大城市还出台政策限制行小排量车,直接挑战国家节能政策。曾几何时,一点也不少交养路费的小排量车在城市中竟然成了“弱势群体”。

  所以,笔者认为,要解决日益严重的中国汽车能源消耗问题,必须尽快出台猛药,来个快刀斩乱麻,利用强劲的经济杠杆和政策效应来主动调节厂商和消费者行为。那种慢刀子割肉、温水煮青蛙的办法似乎永远也不能引起消费者、厂商对于能源问题的重视,结果依旧是中大型车大行其道,能源问题越来越严重,现在已成尾大不掉之势。而目前看来只有燃油税这一针对性强、调控能力明显的政策能够担负这一重任,使消费者和厂商自发地、主动地调整各自的消费结构和生产结构。

  尽管目前燃油税还没有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但是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它在推出后的反应。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从根本上冲击人们现有的消费观念,假设50%的税率,虽然扣除养路费后可能大部分私家车主会感觉没有增加多少支出。但是别忘了,养路费是被动消费,就是不管你开不开车、开多少路都得如数上缴,而燃油税则是主动消费,少开20%的路程或者耗油量降低20%就实实在在地省了20%的费用!

  明白人都会算账,这样一来,就会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小排量、节能车将大行其道,另一种是车主们会自动减少出行时间,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笔者可能乐观了点,能源问题和交通问题不是都解决了吗?最少是有效缓解。另外,取消养路费,对于解决多年以来货车行业“大吨小标”、“超载超限”现象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再反观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彻底走向买方市场,今后厂商生产什么车最终要看消费者的脸色。消费理念若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那么毫无疑问厂商的行为也就必然向小排量、节能上靠拢,同时,也将使新能源车的研发因为市场的需要而大大缩短成熟周期。

  其实,一些有实力的厂商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了。一汽大众的几款柴油轿车在国内大城市限制柴油车上牌的前提下依然增长强劲,也说明了厂商对于节能车市场的提前卡位。今后我们在街头将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型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油价每次涨个一两毛钱感觉不到什么,但是仔细想想,如今的油价比起三四年前已经将近翻了一倍了!每年咱们为了这油价得多付多少外汇啊(去年我们进口原油1.2亿吨,价值340亿美元),是时候痛下决心做个了断了!

  项明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