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能源与环保专题 >正文

《可再生能源法》颠覆传统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通用的Sequel燃料电池概念车,由于全部操控系统集成在底盘里,为内部空间设计带来极大的自由度。

  核心提示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国内成品油或涨价

  3月16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刷新历史纪录。纽约商品交易所当天开盘不久,4月份轻质原油期价就一度达到每桶56.60美元,收盘时回落到56.46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41美元,为1983年该期货开始交易以来最高收盘价。3月17日,国际油价继续上扬,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一度冲至每桶57.50美元,为该期货开始交易以来的历史新高。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对国内航空油价格做出调整,上调幅度超过10%,专业人士认为,这是成品油价格即将上调的信号。

  相关新闻

  《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立法

  日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草案》,历时2年之久的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立法,这是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该法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助理巡视员王凤春说,可再生能源法从被列入立法计划到通过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而且在通过时,除一票弃权外,全票通过,这在中国的立法史上是少见的,表明了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可再生能源的价值,在中国推行可再生能源势在必行。

  2006年实施该法困难大

  据国家权威部门研究,通过实行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我国到2020年希望达到如下理想目标:一次能源需求少于25亿吨标准煤,节能达到8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比例控制在60%左右,可再生能源利用达到5.25亿标准煤。

  相关资料显示,到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的需求在25~33亿吨标准煤之间,均值为29亿吨标准煤,是2000年的2.2倍,一次能源需求到2020年可能有约8亿吨标准煤的巨大差距,能源形势相当严峻。

  王凤春认为,该法在这样短的时间内高票通过说明,可再生能源对目前的经济生活影响比较小,不像涉及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的问题需要反复论证。在一些国家,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已经占到能源总量的10%多,但在中国,这一比例尚不足1%,与此同时,能源资源少、结构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和环境污染重等问题非常突出。

  本报讯 在全国人大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之后不久,通用汽车在上海召开了一场名为“尖端科技·启动未来”的新能源动力技术发展研讨会。来自通用的技术人员和中国媒体一起,讨论了氢经济的未来。

  汽车消耗了三成进口原油

  中国汽车产业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对石油能源的消耗量大且快速增长。据统计,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达到1.2亿吨,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为1/3,进口原油的30%用于了汽车消耗。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缺口将达2亿多吨,石油进口的依存度将达到1/2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陈虹表示,汽车消费量的增长使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增强了,汽车工业尤其需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虽然人大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但是其中只提到“国家鼓励生产和利用生物液体燃料”,而只字没有提到“氢能源”。对此,通用的专家表示,鉴于中国的实际情况,目前来看一定会走多种能源并举的道路。但对于汽车工业而言,要摆脱对一次性能源的依赖,推广和普及氢燃料似乎是唯一的终极办法。

  氢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氢是地球上储量最为丰富的元素之一,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同时,氢又是最清洁的一种燃料,因为它燃烧后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

  通用汽车设计与技术整合部总监兼Sequel项目总监克里斯·博罗尼-伯德博士介绍说,氢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获取,比如电解水或者是对石油、天然气、煤等化石燃料进行燃料重整。即使是采用后者,也比直接燃烧这些化石燃料效率要高得多。而电解水的能源则可以有多种来源,比如太阳能、风能、地热、水能、核能、生物能等等。所以氢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相对于现有的环保汽车的各种方案,比如混合动力车、柴油车等,都无法完全摆脱对一次性能源的依赖。只有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车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生产还很遥远

  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车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研制的重点,虽然各公司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燃料电池车,还有一些甚至还投入到了实际运营中,但是燃料电池车要实现商业化生产对我们来说还仍然是一个梦。最大的问题是燃料电池车成本高昂。

  通用汽车号称研制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一共投入了10亿美元。除了燃料电池本身价格昂贵以外,高压的储氢罐也同样价格不菲。虽然有些成本可以随着批量的增加而递减,但是有些成本却不会。比如燃料电池中使用的一些贵重金属和质子交换膜。

  不过,克里斯·博罗尼-伯德博士说,通用汽车现在有把握在2010年以前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每千瓦成本降低到50美元左右。按照一般动力系统占整部车成本的25%计算,也就是说,到2010年,通用能制造出成本在2万美元左右的1辆100千瓦的燃料电池车。

  但是他补充说,这仅仅意味着燃料电池车在成本和技术上具备了商业化生产的可能。但是在氢基础设施建设上,还要走许多路。丰田汽车专家对此的看法是,燃料电池车要真正实现商业化生产至少要25年时间。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