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开始实施 京城驾校处变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2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李亚楠报道 从3月1日起,北京市各驾校将按照交通部最新公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安排学员进行培训和考试。与新大纲同时推出的还有新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新大纲和教材与过去的版本相比,增加了大量新的基础驾车知识以及提高驾驶员素质的内容,并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例如,教材中通过大量漫画讲解了行人(尤其是儿童)和非机动车的动态特点及险情的预测和分析方法。开车过程中突然遇到前方有出租车非法停车揽客情况最令司机厌恶,在新的教材中就有关于这种情况的应对技术的讲解。根据新大纲的要求,学员在驾校学习过程中必须有通过学校、人行横道、公共汽车站、弯道及其他视线不清的交通状况下的预见性驾驶训练、夜间驾驶与灯光的使用、雨天驾驶训练、山区道路驾驶训练等新内容。考试项目不变难度增加虽然新的驾驶员培训大纲对培训项目作了许多新的规定,但考试项目却与现行规则基本相同,只是难度有所增加。例如,原先车辆通过障碍考试是3个直线排列的井盖,而现在是6个曲折排列的井盖;原来车辆通过限行门是1个,现在是3个。同时,根据北京市交管局近日发布的通告,3月1日起,北京大型客、货车路考将增加实际道路考试内容。据驾校相关人士介绍,除了大型车辆的实际路考项目之外,其他项目北京市从今年1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实施,因此3月1日以后的驾驶培训及考试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考试时对各个项目仍然是抽查,而不是像现在传闻的9项全考。

  京城驾校学费不变由于新大纲对驾驶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一些训练项目必须增加新的设备才能得以实施,因此有传言称驾校自3月1日以后将大幅提高学费,造成大量学员赶在3月1日前扎堆报名。而据记者了解,京城各大驾校近期均没有调整价格的计划,小型货车的培训价格基本维持在2800元左右,而小型客车则维持在3400-3600元之间。据北京市交管局表示,目前北京小型客车仍执行原考试标准:58个上车学时,桩考仍是必考项目。据驾校人士介绍,由于新大纲实施以后市交管局并没有对培训设备和培训项目提出新的要求,所以短期内培训费用不会有大幅改变。

  大型车实际路考线路大兴区黄村镇清源西路(公交考试场附近);丰台区丰台西路(凯特考试场附近);丰台区王佐乡长青路(京西考试场附近)。

  3条培训路线道路总长度为单向39公里,大部分为双向单车道路段,设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达6处,无交通信号灯路口32处,设有交通标志56个。这些路上的车流量和人流量等综合“因素”使得驾驶难度中等偏上。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