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轿车分类标准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06   新京报 字号:

  分析师呼吁建立统一标准,厂商称符合实际市场格局最重要

  中国轿车市场已经成为汽车跨国公司全力角逐的最后一块无主之地。君威3.0到底是B级车还是C级车?既然凯越1.8算是中级轿车,为什么凯越1.6为什么又成了普通轿车?带有不同国家汽车文化背景的各类汽车型号划分标准与技术术语不但搞得消费者一头雾水,连汽车业业内人士也很难分辨清楚。

  随着GB9417-89汽车分类标准在今年正式被全新分类标准所取代,国内汽车分类和国际接轨合并为“乘用车”、“商用车”两个大类,而原有的轿车五级划分标准更是被整合进“基本型乘用车”一个范畴。面对车型分类混乱无序的状况,有业内人士呼吁制定统一的轿车分类标准,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就曾提出,以轴距长短统一对轿车类型的,以利于市场研究和车型比较。

  然而汽车厂商对统一车型划分标准态度并不积极。

  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在进行奥迪产品市场调研时一直使用“30万元以上豪华车”的市场划分方式。一汽大众奥迪销售部部长肖敏认为,奥迪A4奥迪A6虽然涵盖B级车与C级车,但主要竞争对手均为30万元以上的豪华轿车,因此采用价格作为划分依据更有利于提高市场分析的针对性与准确性。

  上海通用公关部郭凤兰同样认为,车型划分不应拘泥于某些固定标准。她表示,目前国内合资厂家在进行市场分析时多根据自己产品的属性划定细分市场,只有在市场充分竞争大量弱势车型被淘汰后,国内轿车市场才有可能逐渐形成带有自身市场特色的分类标准。

  -相关链接

  国内常见轿车分类标准

  GB9417-89标准

  根据目前已经废止的GB9417-89标准,国产轿车分为依发动机排量划分为微型轿车、普通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和高级轿车。

  微型轿车:排量小于1L

  普通轿车:排量介于1L和1.6L之间

  中级轿车:排量介于1.6L和2.5L之间

  中高级轿车:排量介于2.5L和4L之间

  高级轿车:排量大于4L

  德系分类标准

  德国车分为A00、A0、A、B、C、D等级别。其中A级(包括A0、A00)车是指小型轿车;B级车是中档轿车;C级车是高档轿车;而D级车指的则是豪华轿车,其等级划分主要依据轴距、排量、重量等参数。

  A00级轿车:轴距在2米至2.2米之间,发动机排量小于1升。

  A0级轿车:轴距为2.2米至2.3米,排量为1升至1.3升。

  A级车:轴距在2.3米至2.45米之间,排量约在1.3升至1.6升。

  B级车:轴距约在2.45米至2.6米之间,排量从1.6升到2.4升。

  C级轿车:轴距约在2.6米至2.8米之间,发动机排量为2.3升至3.0升。

  D级豪华轿车:大多外形气派,车内空间极为宽敞,发动机动力也非常强劲,其轴距一般均大于2.8米,排量基本都在3.0升以上。

  美系分类标准以通用汽车公司的分类标准为例。通用公司一般将轿车分为6级,它是综合考虑了车型尺寸、排量、装备和售价之后得出的分类。

  Mini级:一般指1L以下轿车轿车。

  Small级:一般是1.0L~1.3L,处于我国普通轿车级别的低端。

  Lowmed级:一般是1.3L~1.6L轿车。

  Interm级:和德国的低端B级轿车基本吻合。

  Upp-med级:涵盖B级轿车的高端和C级轿车的低端。

  Large/Lux级:和国内的高级轿车向对应,涵盖C级车的高端和D级车。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