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证法规专题 >正文

新大纲要求驾驶员要学习山区公路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20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刘洋) 记者昨日从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日开始,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将实施,根据大纲编写的驾驶员素质教育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也将一同发行使用。新的大纲将增加大量的机动车驾驶的基础知识,同时从根源上加强机动车驾驶员技能的培训,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新大纲将更加适合新的驾驶员学习驾驶技术,但是对于考试的难度将有所增加。

  交通部在充分借鉴日本、德国、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制定了这套驾驶员素质教育大纲和安全行车知识普及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大纲和教材以“培养驾驶员‘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的职业素质”为总体目标,突出体现了四个新理念。一是以“安全第一,珍爱生命”为准则,注重培养驾驶员安全意识、规范驾驶和文明行车;二是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驾驶员素质”为目标,注重培训内容的实际、实用和实效;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行“计时制”培训和驾驶模拟教学,服务学员,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四是以“案例和情景教学”为手段,建立印象思维模式,提高培训效果。

  其中,新教学大纲规定了驾驶员要学习山区公路的驾驶、应急驾驶以及车辆保险与理赔的相关规定,同时还要掌握车辆定期维护的内容、方法以及汽车的常见故障和排除方法。这些规定都是以前的教学大纲中所没有规定的。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