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苏省车贷险能否恢复取决于追偿贷款能否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03   东方早报 字号:

  “保险第一大省江苏”正对机动车辆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进行清查,以争取适时恢复车贷险业务。日前,省政府办公厅转发金融稳定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机动车辆贷款保证保险经营风险化解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公检法、银监、保监等部门密切配合,力解车贷险经营风险,争取“适时恢复车贷险业务”。业内估计,如果追偿贷款的工作能够落实,车贷险可能年中再现江湖。

  去年保费收入超过418亿元的江苏,是国内遭机动车辆贷款债务人恶意骗取贷款、逃废债务的重灾区之一。去年4月1日,新版车贷险条款出台后,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平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天安保险股份公司4家公司获批业务,但只有天安推出条款近乎苛刻的保单,车贷险名存实亡。同时,一些银行大幅提高车贷款首付比例,使车贷业务一度坠入冰点。

  “保险公司停止开展车贷险业务,是消极地控制风险。作为本身很有前途的险种,消极姿态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平安财产江苏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刘骏昨天表示,“《通知》的要义在于追偿、化解车贷的历史风险——这正是保险公司暂停车贷险业务后紧需解决的问题。”

  据悉,该省近期将开展针对机动车辆贷款债务人逃废债务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对逾期和可疑类车贷,贷款银行与保险公司将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共同分析风险,抓好清欠工作。累积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将成立专门机构,做好控制和化解工作;贷款银行积极催收,并与保险公司加强逾期对账,及时通报信息。而对逃废机动车辆贷款者,该省银行同业公会将认定其为恶意债务人,列入“黑名单”,在系统内公布;公安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建立情报协作制度,通报贷款黑名单和诈骗犯罪情况;对债务人拒不按消费贷款合同还贷,银行或保险公司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审理,尽快结案、执行。

  按照刘骏的估计,从2002年开始业务量激增的车贷险,以平均3年的还款期计算,到今年6月,坏账的数额已经“八九不离十”。如在此之前追偿贷款的工作能够落实,那么年中车贷险再现江湖并非空想。(早报驻江苏记者 杨剑)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