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经济观察报:上海车牌拍卖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1:0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备受瞩目的上海车牌拍卖最新数据出炉了。

  2004年,上海市政府共向拍卖市场投放私车牌照7.18万张,拍卖收入约22亿元。而1994年全年上海通过市场拍卖的车牌仅一千余张。

  上海市政府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1994年至2004年6月,上海市共获得车牌拍卖款40.5亿元。作为上海市政府指定的惟一代理车牌拍卖者——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拍行”)从中获得近1300万元的手续费收入。

  即便是去年5月被商务部官员指出“与新的交通安全法规相悖”,延续了18年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也没有就此止步。从拍卖行的收入到本地中档车商的间接利益、乃至分食车牌拍卖制度收益的异地部门,车牌拍卖收入逐年高涨,似乎更能坚定上海将按照自己的想法控制汽车数量增长的决心。

  拍卖行收益

  “参加车牌拍卖,每人还得缴纳100元手续费?而且没有拍到也不退!”去年10月首次参加上海市车牌拍卖的罗先生,至今仍对被收取100元耿耿于怀。

  2004年,上海共推出牌照7.18万张,全年共拍卖12次,约共有13.3万多人次参与竞拍。粗略估算,国拍行去年从中获取的手续费为1300多万元。

  国拍行这笔轻松的收入让上海的其他拍卖行颇有微词。“上海大多数拍卖行生意都很难做,而国拍行的生意一直都不错。”某拍卖行的负责人私底下抱怨,“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垄断着车牌拍卖业务。”

  国拍行目前是上海百联集团下属企业,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拍卖行。1994年,上海开始实行中心城区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方式控制总量,国拍行自那时起就成为上海市政府指定的惟一一家代理私车牌照拍卖的拍卖行。百联集团是由上海一百集团、友谊集团等4家大商业集团于2003年合并而成的,是全国零售商业的旗舰。

  据国拍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行2004年全年拍卖成交额高达41.19亿元,占上海拍卖行业全年成交额的1/5,约占整个北京市场全年成交额的1/2强。

  据国拍行副总裁范干平透露,国拍行全年41.19亿元成交额中的一大半——22亿元来源于车牌拍卖。“早期接受政府委托时,拍卖行的这一块业务都是亏本的。当时,每次可供拍卖的牌照数很少,全年才一千多张。”范干平说,“现在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块业务。”

  拍卖资金流向

  上海车牌拍卖巨额收入如何开支一直为公众所关注。

  在2004年7月上海市政府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巨额拍卖资金的收支情况成为媒体提问的重点。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会上说,1994年至2004年6月,上海市共获得车牌拍卖款40.5亿元。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共推出牌照7.18万张,每张牌照的拍卖均价达3万元,上海市政府从中直接获得的总收入约22亿元。

  焦扬说,所有拍卖收入按“收支两条线”原则,全部上缴市财政专户储存。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将所有收入专项用于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到2004年6月底,已安排支出39.3亿元。其中,用于中环线道路建设25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建设12亿元,用于道路交通装备设施建设2.3亿元,目前市财政专户尚有余额1亿多元。

  复旦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导张晖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轨道交通建设和道路建设,不应该占用车牌拍卖所获得的收入,因为这些属于政府财政应该支出的基础设施建设。”

  张晖明同时指出,仅仅通过新闻发言人“吹风式”的透明化还是不够,应该更具体些。“这一取之于民的巨额资金及其利息,应定期向社会公开其使用情况,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晓之于民’。”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如果私车牌照拍卖属于税收,应该纳入税务局征收范围,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然而税种设立属于全国人大权限,上海市政府并不能自行设立;如果是收费,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并规定严格的收费标准,不能随意浮动,并且收入应该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而不应像上海有关部门这样自定标准,自行收费,自己管理,自己开支。

  中档车商实惠

  车牌拍卖也间接影响外地经济型轿车难以进入上海市场。有数据表明,上海拍卖私车牌照直接影响着上海市场上牌的高、中、低档轿车的构成情况。

  上海信息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的调查数据,2003年上海市共有78043辆国产轿车上牌,上牌量排在前六位的均为沪产车,加上排在第九位的凯越,七个本地品牌占据了上海市场69%的份额。经济型轿车在上海难有作为。2003年上海轿车销量统计表明:在78043辆的总销量中,20万元以上轿车的销售比例为38.04%,10万-20万档次的车型所占比例为57.32%,10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只有4.64%。

  上海本地主要生产中高档汽车,外地经济型轿车无形中被挡在门外。2004年1-8月份的统计数据表明,这一现象仍未得到改变,价格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中级车销售最火爆,同比增长22.59%。

  异地牌分食

  上海的车牌拍卖价格日渐高涨,而上海周边地区正常上牌费用不超过300元。“上海买车外地上牌成了很多上海车主回避高额上牌费的选择。”汽车销售商王先生表示,经过他的手办理异地牌照的就不下百人。

  据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的官员介绍,“上海购车异地上牌”从2002年下半年兴起,至2003年已成气候。上海市车管所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上海异地上牌车辆已超过2万辆。

  异地上牌使得上海周边一些实权部门也成为异地上牌利益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许多并不符合异地上牌条件的车主在“能人”的运作下也能上牌。据上海某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透露,“他们公司以前经常帮客户上外地牌照,但其公司并不能从中获取多少利益,收取的上牌费用绝大部分交给当地的专门代理上牌的人,上牌所需证明材料、手续全部由他们出面搞定。”

  外地牌照汽车在上海行驶带来的诸多管理问题也让车辆管理部门颇感头疼。

  针对上海籍车主外地上牌愈演愈烈的状况,上海采取了许多措施遏制这种势头。在上海的要求下,2004年3月开始,长三角地区15个城市共同限制上海车辆异地上牌并抬高外地户口上牌门槛——车主需要出具当地社保卡、用工合同、房产证等新证明材料。

  2004年9月1日,上海发布通告,对上海本地和外地车辆收取“上海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外地牌照的上海私家车主每年增加了1800元的通行费支出,但与一次性支出3万-4万余元牌照费相比,十年的通行费也才1.8万元,上外地牌照仍然具有很大的诱惑力。虽然目前上外地牌比以前多了障碍,但一些神通广大的经销商还是能想法上到外地牌照。

  本报记者 彭朋 宁华 上海报道

(编辑:固山)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