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驾车出游返乡探亲渐热 春节汽车租赁行情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05   东方网-文汇报 字号:

  -文/黄静洁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申城各大汽车租赁公司的车早已被预订一空。今年,不仅没车的本本族积极租车,而且很多有车族热情也很高涨,还有不少在上海工作的外地人合租车返乡探亲。

  低端车租车者低龄化

  针对租车者的不同层次,沪上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车辆品种。

  没车的本本族借的都是低端车。据永达汽车租赁负责人介绍,今年低端车租车者低龄化趋势明显,基本上都在30岁以下,而且很多都是刚参加工作,驾龄在一、二年的新手。同时永达方面估计,280元一天的费用还是让部分初出茅庐的年青人觉得贵,所以出现了较高比例的拼车族。

  相比小青年的“穷开心”,不少有车的中年成功人士则开始通过每天开销至少1000元的“带驾租车”来完成一大家子出游的心愿。据永达租赁介绍,租赁20万元左右的别克君威奥迪、别克商务车和奔驰商务车等必须带驾驶员,并且要解决借车期间驾驶员的食宿。虽然价格不菲,但该类车租赁率却非常高。

  民工租车返乡成亮点

  除了往年的驾车自助游,今年申城的春节汽车租赁市场还出现了一个新的景象:一些民工兄弟合租一辆车回家过年。据上海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近日该公司做成了十几笔民工租车的生意,这些民工大多来自陕西、河南、福建、安徽等省份,租用的车型包括金杯、依维柯、别克GL8等,个别有经济实力的民工甚至四、五个人合租一辆轿车回家。据悉,今年上海汽车租赁的春节市场中,民工租车的份额大约占到10%。一些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民工作为一个新兴的消费群体已经表现出相当水平的消费能力,从今年开始他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开发、培育民工这个新市场。

  当记者问起民工之所以会“慷慨解囊”租车回家的原因时,一些民工介绍说,春节期间购买车票或者船票都很困难,一些扶老携幼的民工如果没有买到座位票更要受不少罪,还不如多花点钱租车回家,自己还能灵活掌握时间。据一位租车的民工介绍,他们15个人合租一辆依维柯,租期为7天,每天的租金是600元;4200元的租金15个人平摊,每个人的费用不过300元左右,而且,返乡路将由此变成一段愉快的旅程,何乐而不为?

  “租车难”矛盾凸现

  来自上海各大汽车租赁公司信息表明,汽车租赁行情异常火爆。“租车难”现象再次凸现。

  大众汽车租赁公司的吴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想租车,“肯定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汽车已经全部租出去了。“我们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预订,一个星期内全部订完,而且一订就是7天”。上海锦江汽车租赁公司也告诉记者,“车子已经全部借出”。

  同以往一样,要求租车的类型基本上都是轿车,同时有少量的面包车。不过变化还是有的。安吉汽车租赁公司一位女士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汽车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以前一般都是桑塔纳,现在租帕萨特的也很多。”

  近年来,每年逢年过节,上海各大汽车租赁公司都高挂“免战牌”。申城的汽车租赁公司为何不扩大规模?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里面主要有一个养路费的问题。“上海的养路费是按照出租车来计算的,而北京则是按照公务车来计算的,两者相差10倍左右。”他说,“上海汽车租赁公司现在已经萎缩了,有规模的也就5家左右。一方面是需求上升,一方面是供给下降,这样一到逢年过节的时候,租车的矛盾就显得格外突出。”

  虽然今年车市回暖注定还要徘徊一阵,但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空间却已显露增势。目前上海总共只有6000辆租赁车,而出租车约为4万辆,相比北京租赁车2万出租车5万的比例而言,还有很多增长空间。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