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州停车收费新政策的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停车收费:听市场?听“命令”?;专家认为,新《办法》还有待实践考验

  被称为停车收费“紧箍咒”的《广州市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至今已一个多月了,《办法》出台前,已经历数场经营者、物业管理公司、有车一族与无车的业主之间的博弈;《办法》实施后,市场反应怎么样?

  “紧箍咒”一念,停车场的经营者大呼“头疼”———经营难以为继!其中,以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停车场为甚。他们认为,小区停车费、停车管理费的降幅最大,已经到了作为经营者可以承受的底限。

  围绕着新《办法》,一个多月来小区里风波不断……

  图:据建设部调查,目前全国停车位缺口平均在60%以上。郑州一次房展会上,房地产开发商用1100个车位的停车场(位)来吸引前来的购房者。图/PHOTOCOME

  记者调查:一剂猛药四种现象有喜有忧

  据统计,小区停车位占了广州全市停车位的60%左右,新《办法》也就是在这部分车位上下了一剂猛药,降幅最大。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因此出现四种现象———

  现象一:乱停放的车“回家”

  令不少小区停车场的经营者感到欣慰的是,部分乱停放的汽车“回家”了!位于珠江新城星汇园小区的两层停车场有车位655个。小区入住率高达80%,可停车率只有30%,而且其中不少业主是拥有两至三部汽车的。据广州城建开发宏城车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以前每到晚上,小区周围的马路上乱停乱放的汽车都在100辆以上。新价格出台一个星期内,有30多部汽车开回了停车场,乱停乱放的汽车明显减少。

  现象二:收费降价,停车场减员

  实行新的《广州市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次日,广州国峰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柱不得不将位于天河某小区露天停车场的管理人员裁去一人。“没办法啊,保费太低,只能考虑裁员来降低成本。”孰料第4日清晨,停在小区内的一部奔驰、一部凌志就被人刮花了。保险公司认为裁员造成管理不善,拒不赔偿。李柱只好自掏腰包,为这5000多元维修保养费埋单。

  保费下降了,可停车管理的质量还要保持着。有的车场因为入不敷出了,甚至连车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

  现象三:拒宝马奔驰入车场

  保费降了,不少停车场就以“车太贵,我们赔不起”为由,拒绝接受宝马、奔驰。有网友发挥想象力:假设开着一辆法拉利,寻遍停车场,都不给停,心急如焚。只得放低姿态说,我多给钱行不?得到的答复却是———对不起,这是违反刚刚出台的停车规定的。

  现象四:普通市民的想法

  保费降了是好事,但会不会意味着原先的服务范围也缩小了?在银行工作的小钟就有这种顾虑。两年前他刚学车,技术还较生疏,泊车很是费劲。但在保管员的指挥下,很快就可搞掂。他认为现在停车费是降了,但如果管理者取消了类似的服务,就很不值得了。以前,有的保管员免费为车主提供检查车况、简单检修等服务,但现在的情况就比较难说了。

  行家把脉:广州停车场建议要少走弯路

  城市规划专家和一线经营者在为停车问题“把脉”时表达了相同的心声:只有政府的调控与 市场的调节相得益彰,停车场建设才能少走弯路。

  收费市场调节,不应政府制定

  广州停车场行业协会的成员们普遍认为,新价格政策未遵循市场导向,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对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准的制定上。广州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认为,要想在车辆所有者与车辆经营者之间找到利益的平衡点,必须倾听市场的声音;收费应当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适时调控,兼顾车辆所有者和车辆经营者之间的利益,从而取得多赢的局面。

  停车收费降幅不应太大

  不少经营者认为,新出台的停车收费政策关于小区停车收费降幅太大,室内月保收费降幅达33%,露天停车场的月保收费降幅高达67%,不少只有小区停车场的中小经营者直喊亏本经营。某停车场经理李柱说,修建停车场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见影的事情,如果一时找不到快速的解决之道,政府可否考虑略提价格以期过渡,比如露天停车场收费每月305元,室内停车收费每月480元。

  收费标准不能“一刀切”

  广州国峰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柱认为,小区停车场收费不能“一刀切”。目前市内停车场的配建标准是按照人口和建筑密度分为一、二、三、四区,小区停车场亦可考虑像商业停车场一样实行分类收费。在车辆密度大、供求关系紧张的地区,比如市内繁华街道的小区、老城区的小区内街等地,收费应相应地提高;反之,比如处于市内偏远郊区的小区,收费则可调低。

  记者调查:一个新产业———停车场经济

  “停车难”成了城市的难题,但“停车难”现象同样蕴藏着巨大商机,如果条件合适,一个富有活力的“停车经济”将随之产生。然而,市场化与现实却矛盾……

  停车场经济形成

  据广州市停车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介绍,在国外,停车场管理是一种回报率相对稳定的行业。以纽约曼哈顿为例,该地区的停车费用是每小时13美元,大大高于5至6美元的平均水平。在国内如深圳,深圳景田片区一个4层楼停车场,有车位420个,95%以上的车位都不空闲;按每个车位每月400元计算,每年停车费收入近200万元。

  广州的情况如何呢?

  据了解,广州目前拥有2420多家停车场公司,此外还有1000来家小规模的停车场。广州某老牌开发商今年10月份将属下物业管理公司的停车业务抽取出来,另成立一家大规模的停车公司,开拓停车业务。

  2004年12月9日,广州市停车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第一阶段共有54家停车场管理公司加入。目前,广州的停车场经营者尚未形成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行业协会使停车场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以及行业信息沟通成为可能。

  对于这些停车行业的新情况,有关人士认为,停车场行业经济尽管在广州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停车场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从物业管理中脱离出来,融入了市场化经营的概念已经初见端倪。

  现实与市场理念冲突

  小区停车场收费争议在停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就有会员抱怨:住宅小区的停车收费,从450、350元的月保收费,降到150元,降幅高达68%,小区停车场经营难以为继。

  一位停车场经营者算了一笔账:按月保150元计算,一个100个车位的小区停车场至少要配备14个车管员,车管员平均工资为1000元,还要加上18元/月的车位保险、维护费、税费、羊城通收费系统、水电费等。部分经营者认为,新收费办法规定的“月保费”下调幅度过大,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有悖于市场规律。

  车辆全停到路面去了车辆“乱停乱放”、马路成省钱停车场、行人“路权”受侵犯……这已成为广州遭人诟病的一大现象。广州市交委不久前公布:室内停车场使用率不足四成!车到哪去了?全停在路面了!有人的想法是:“反正能省则省,不用花钱。干吗非要停到你的‘地盘’去。”

  面对空荡荡的停车场,经营者提出:既然政府规定了停车场的价格,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把“乱停乱放”的车辆赶进停车场。否则,车主和停车场经营者也无法做到平等。

  康斯对此直言不讳,广州停车位的缺口有22万多,急需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广州停车设施项目,但目前广州停车场的市场环境,实在难以吸引更多投资者。

  采访手记

  不可否认,新的《广州市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实施有很多积极因素,但一些负面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比如,停车场服务质量是否下降?投资人是否少了?“停车难”是否更难了?

  小区停车收费标准,涉及到业主、车主、投资者和物业管理企业、停车场经营者的利益。人人都不想自己的利益受损,自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意见道理一大把。所以绝对不是谁闭门造车就能把解决方案做到尽善尽美。我们更愿意看到,新《办法》在实践中,符合实际情况的得到发扬,不足的地方更应及时改进。

  文/本报记者 许琛童 雯霞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