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5年即将实行的汽车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4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字号:

  关税降到30%

  时间:1月1日

  内容: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从1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将降到30%。

  点评:关税下降与消费者对汽车降价的心理预期相吻合,应该会促进进口车的消费。

  进口配额取消

  时间:1月1日。

  内容: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规定,我国将于2005年起取消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点评:多年的管理办法取消,意味着进口车的生意将出现新的规则。

  进口汽车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时间:1月1日

  内容: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汽车进口配额管理,并对汽车进口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2004年签发的汽车《机电产品进口配额证明》、《进口许可证》有效期截至2004年12月31日,2005年1月1日起自动失效,届时进口单位须凭《自动进口许可证》办理汽车进口报关手续。

  点评:《自动进口许可证》对进口数量没有明确的限制,意味着放宽了对进口车的管理,让进口车更加市场化。但受价格和国产高档车的双重压力,《自动进口许可证》能对扩大进口车销售的作用目前还不好下定论。

  汽车三包规定草案公布征求意见稿

  时间:2004年12月30日

  内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4年12月30日宣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正式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

  点评:汽车三包法规有望于今年正式推出并执行。这对消费者和国内车市都将是一个重要利好消息。不过,令人稍微感到遗憾的是,三包草案的组织起草虽然耗时将近3年,用于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时间却实在太短。有关部门要求消费者在2005年1月10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提出修改意见,掰指头算算,留给草案吸纳民意的时间才短短12天,其中还包括三天的元旦假期,未免太仓促。

  北京市实行欧洲三号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时间:7月1日

  内容:按照规定,7月1日起,在北京地区销售的车辆需要达到欧洲三号的尾气排放标准。目前所实行的欧洲二号标准相当于国2标准。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各机动车生产企业应在2005年6月30日前一年的过渡期内安排制造、进口计划,确保2005年6月30日前停止制造、进口该类车。自2005年7月1日起,国家将停止国1标准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据统计,经国家环保总局核准的符合“国2标准”的车型已达8953个,绝大部分轻型车生产企业已经开始生产或具备了生产符合“国2标准”的能力。一汽、二汽、广州等大型汽车厂商生产的汽车都已经是欧Ⅱ车了。北京则更是提前一步。据市环保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欧一车早已退出了北京市场,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全部都是欧Ⅱ车了,而到7月1日,将只能销售欧洲三号标准的汽车。

  点评:实行欧三带来的直接疑问包括:是否对达不到欧洲三号标准的车限制行驶,汽油质量能满足欧三汽车的技术要求吗?不管怎样,机动车数量增加势必加大城市的空气污染,实行新排放标准不容商量!

  北京实行新交通法实施办法

  时间:1月1日

  内容:北京市的新交通法的地方法规里对如何“减轻”机动车一方责任讲的很清楚,在保险公司先行赔付,超过限额部分由机动车承担的前提下,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中“履行”了交通安全法的义务,并已经采取了“适当”避免交通事故的处置措施,机动车一方无过错的,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这个无过错责任的最低承担比例,北京市以前是民事损害结果的10%,以后这个比例是否要上升,还需要等待最高人民法院做出司法解释。

  点评:新交通法在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北京则从2005年的1月1日开始实行地方法规。这无疑加大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对于开车人而言,上路多小心!

  七类车减免车购税

  时间:1月1日。

  内容:我国的车辆购置税开始由各级国税局直接负责征收。税总公布了最新的车购税的税收政策及征管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4]160号),明年不再收取车购税《完税证明》工本费。

  有七类车辆在免减车购税之列。免税车辆包括: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外交人员自用的车辆;回国服务的在外留学人员购买的1辆国产小汽车;长期来华定居专家进口的1辆自用小汽车;防汛专用车和森林消防专用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如叉车、铲车、吊车等工程机械。此外,有国务院规定予以免税或者减税的其他情形的,也可以按规定免税、减税。政策的其他详细内容可以登录税总官方网站查询。

  点评:针对汽车的收费很多,近年来减少的消息却不多。这次的减收工本费算是为新年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这样的消息更多一些。

    全军更换车牌,奔驰宝马禁上新军牌

  时间:1月1日

  内容:解放军四总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全军统一更换“2004式”军车号牌,现在使用的“97式”军车号牌至2004年12月31日废止。

  据介绍,“2004式”军车号牌分正式号牌、挂车号牌、试车号牌、临时号牌4种,其中正式号牌分为大车号牌、小车号牌和摩托车号牌。新军车正式号牌由字头、字头号、间隔符(小车牌)、序号组成,最大特点就是凭字头辨地区(如广、北、沈等)。

  新换军车号牌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统一制作,由各大军区军事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机关有关部门联合审核批准。三类车辆不得使用军车号牌:私人车辆,来源手续不全车辆,中央军委和四总部规定不准使用的超标准高档豪华小轿车。超标准高档豪华小轿车是指非编制装备的奔驰、林肯、凯迪拉克、公爵王、进口宝马等轿车和排量在3.0以上的小轿车。据介绍,新军车号牌内嵌非接触式防伪及信息射频卡,输入车辆的基本参数信息,可用手持识别器鉴别真伪。

  点评:特权车是指那些在路上不按规定行驶,横冲直撞的车,军车里有一部分就是这样。新军牌的使用将淘汰一批假冒军车的车辆,对于提高全社会驾驶员文明开车是一种促进。王澈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