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宝典专题 >正文

沈阳48所驾校学费齐涨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31   沈阳今报 字号:
沈阳48所驾校学费齐涨千元

驾校(资料图片)

  沈阳驾驶员培训协会制定价格联盟有关专家认为属“行业垄断”

  昨天下午,沈阳市驾驶员培训协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市48所驾校将在明年的1月1日开始统一培训价格。价格统一后,小型车( C票)、中客(B1)、大货(B2)驾照的培训费用分别涨到了3680、3880、4080元。

  协会:定出“一口价”

  昨天下午,沈阳市驾驶员培训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市交通局运管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代表全市48所驾校提出,从“规范驾驶员培训市场、统一收费价格、创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出发,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统一培训收费价格。同时,协会对驾校提高各种驾照的培训费用作出了规定:小型车( C票)3680元、中客(B1)3880元、大货( B2)4080元。

  对此,协会还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对擅自以低于规定价格招生的驾校将提请交警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对其做出处理,直至停止违规驾校招生资格。

  涨价:大驾校联盟

  此次制定的统一收费标准,比以往各驾校的实际收费标准有了大幅度提高。拿目前各驾校最为红火的 C照培训来说,以前大多数驾校普遍收费在2400元-2600元之间;而协会制定的“新收费标准”却比目前的实际价格上涨了1280元。对此,该协会的副会长梅成祥表示:“这是根据‘新交法’的培训规定合成成本决定的,也是为了遏制行业内的恶性竞争。”

  据了解,沈阳市驾驶员培训协会是由几家大驾校牵头成立。建立这个价格联盟,基本上也出自一类和二类驾校。

  一位小驾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内心来讲,我是不愿意制定统一标准的。”这位校长认为,价格联盟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保护的是大驾校的利益,而小驾校(三类)的则将受到致命打击。该校长表示:“我需要生存,我就要避开这种统一标准。”“标准”:遭各界质疑

  “新收费标准”出台立即遭来了社会各界的质疑。

  意见最大的自然是想考驾照的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现在的驾校的收费都比较合理,教学条件好收费就高、条件差的收费就低。但是收费较低的驾校,其教学硬件相对差一些,但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这类价格低的驾校。有钱的人可以选择条件好的驾校。

  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工业大学经济法律研究所的副所长于善琦表示,新交法实施以后,驾校成本确实提高了,但是即便是涨价也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像以协会的名义搞价格联盟,实际上就是一种“行业垄断”。记者刘明驰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