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京新交法专题 >正文

罚款10元与纵容违章无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18   中国汽车报 字号:

  北京“保安西长安街被撞身亡事件”的责任认定结果出来了。违法行人李某醉酒强行横穿马路,但有关部门认为,他的行为与事故没有必然因果关系,按《新交法》交10元罚款就可了事。

  迷惑,惊讶,气愤。这是很多人在得知这一结果后的心情。如果没有他的违法行为在先,保安怎会上前纠正?保安不上前,又怎么会丢失了年轻的生命?没有他与保安的争执,女司机即便违章,又怎会一定造成一死三伤的严重后果?违章行人是始作俑者,但却成了受处罚最轻的一方。这样的责任认定结果简直让人非常不理解,更重要的是这样从轻发落这位违章的行人,将有可能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

  10元钱的处罚,还不如不罚,这与纵容违章没有区别。有这个例子摆在那儿,恐怕接下来行人违章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行人的交通安全素养还没有达到自觉的程度之前,惟有大力度的惩罚才能起到效果,但遗憾的是我们的《新交法》完全将“炮火”对准了机动车驾驶者。  

  《新交法》出台后,机动车驾驶者开车都小心翼翼,说明这个法对于约束机动车驾驶者安全驾驶是有效的。但行人违章数量没减少反而增加了,继续有人在高速公路上旁若无人地骑车、遛狗、自行车故意追尾汽车、碰瓷儿越来越多……这说明《新交法》对于制约行人违章是无效的。法律制定的初衷肯定是维护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但目前的结果,显然不尽人意。(贺北时)

(编辑:童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