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读北京行车新规矩之六 骑车走路不老实也挨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11   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解读北京行车新规矩之六骑车走路不老实也挨罚

  核心提示

  醉酒骑车罚款50元

  电动车限速15公里

  不满12别骑车上路

  行人翻护栏罚10元

  坐饮酒司机车也违法

  骑车闯红灯罚20元

  骑车穿马路罚20元

  骑车大撒把罚20元  

  开车的人埋怨,北京堵车就是自行车和行人闹的。这话未免有失偏颇,但有一定道理。走路、骑车是我们再平常不过的出行活动了,谁不会呢?还用得着说吗?但是,记者翻了翻现行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将于下个月实施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发现还真有许多规矩值得我们去了解。不管是为了“畅通奥运”,还是自己的安全出行。

  关于各行其道

  不能进入封闭路

  骑车、走路首先应该选对正确的道路,绝不能进入专供汽车高速行驶的封闭道路里。

  北京的《实施办法》特别强调了非机动车、行人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违法受啥处罚

  非机动车、行人进入高速公路的50元

  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或逆向行驶的20元

  行人未走人行道或者未靠边行走的10元  

  关于横过道路

  骑车要下车推行

  横穿机动车道过马路时,骑车的朋友应该是继续骑行还是下车推行?新交法实施后,骑车横穿马路就成了违规行为。

  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需要注意,在车辆临近时别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违法受啥处罚

  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未下车推行或未走人行横道、过街设施的20元

  行人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10元

  关于通过路口

  路口堵塞别添乱

  路口人多车杂怎么过?《实施条例》规定,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有前方路口交通阻塞时,不得进入路口。

  骑车通过交叉路口,还应注意:

  一是遇有停止信号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未被交通信号放行的非机动车不得进入路口;

  二是遇放行信号时,让先于本放行信号放行的车辆先行;

  三是左转弯时,沿非机动车禁驶区边缘或者路口中心右侧转弯,不能在非机动车禁驶区内行驶或者停车;

  四是转弯的非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

  五是向右转弯遇有同方向前车正在等候放行信号时,在本车道内能够转弯的,可以通行,不能转弯的,依次等候。

  六是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在路口外慢行或者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非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违法受啥处罚

  遇前方路口阻塞进入路口的20元

  转弯非机动车未让直行车辆、行人的20元

  遇停止信号未停在停止线或路口以外的20元

  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的20元

  非机动车、行人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20元

  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的10元  

  关于安全骑车

  不满12别上路

  酒后开车是严重违法,那酒后骑自行车行吗?喝点酒骑车可以,但是醉酒就坚决不能骑车上路了。

  《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

  孩子多大才能单独骑车上路呢?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这与以前的要求是一样的。但是,不论年龄多大,都不能在道路上学习骑车。

  关于安全骑车的规定还有

  转弯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

  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与相邻行驶的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等。

  违法受啥处罚

  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50元

  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突然猛拐的20元

  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的20元

  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牵引、攀扶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的20元

  自行车、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的20元

  在道路上学习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20元

  

  关于载人载物

  骑车可载一儿童

  路上车多人多,送小宝宝去幼儿园、接送上小学的孩子上下学,已经成为很多家长每天必做的“功课”,自行车是既方便又经济的首选交通工具。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北京在《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是,为安全考虑,骑车不能载12岁以上的人员,而且未成年人骑车不能载人。

  除载人外,自行车载物也有相应的要求,《实施条例》规定,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违法受啥处罚

  非机动车载物违反规定的20元

  自行车载人违反规定的20元  

  关于行人行为

  翻护栏要被罚10元

  京通路上“小飞人”的惨剧至今还记忆犹新,为了图方便,那个小伙子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一般来说,设置交通隔离设施的路段都是交通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的路段,行人若穿越隔离设施进入车行道,人车混行,不但危及其自身生命安全,还会影响交通畅通。

  因此,《新交法》明确规定: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而在道路上将滑板、旱冰鞋作为代步工具同样是非常危险的,《实施条例》对行人的危险行为做了一些细化规定,以保障交通安全,如:禁止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禁止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禁止做追车、抛物击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

  违法受啥处罚

  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10元

  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的10元

  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的10元

  在道路上进行追车、抛物击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10元  

  特别提示:

  双人车不能上路

  《实施条例》规定,不得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或者2人以上骑行的自行车。

  违法受啥处罚

  独轮自行车、2人以上骑行的自行车上道路上行驶的20元

  自行车停放要入位

  停放自行车也要入位。《新交法》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违法受啥处罚

  非机动车未按规定地点停放的20元

  骑电动自行车别超速

  《新交法》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违法受啥处罚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超过十五公里的50元

  儿童上马路监护人来陪

  对于一些特殊行人,《新交法》给了他们充分保护:学龄前儿童以及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碍者在道路上通行,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盲人在道路上通行,应当使用盲杖或者采取其他导盲手段,车辆应当避让盲人。专题策划信报记者刘海啸 撰文信报记者宋泽宇  

  相关链接

  乘车学问多

  上车前:别进车行道“打车”

   首先是不能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要“打车” 或者等车,您得在人行道里等;其次是乘坐公共汽车、电车和长途汽车时,应该在停靠站或者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

  违法受啥处罚

  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的10元  

  上下车:别挡别人路

   一是在机动车道上不能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二是开关车门时,不要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违法受啥处罚

  乘车人在机动车道上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10元

  乘车人开关车门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10元  

  乘车中:坐饮酒司机的车是违法

  《实施办法》中规定,明知驾驶人无驾驶证、饮酒或者身体疲劳不宜驾驶的,不得乘坐。

   另外,法律还规定,乘坐机动车时,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不得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或跳车。

  在乘坐机动车时,驾驶人、乘坐人员都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乘坐货运机动车时,不得站立或者坐在车厢栏板上;

  乘坐二轮摩托车时,只准在后座正向骑坐,且驾驶人及乘坐人员都应戴安全头盔。

  不准搭乘的车辆有:电动自行车、人力货运三轮车、轻便摩托车;12周岁以上不得搭乘自行车,非陪护人员不能搭乘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违法受啥处罚

  乘车人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50元

  乘车人向外抛洒物品或者有影响安全驾驶的20元

  乘车人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跳车10元

  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20元

  摩托车乘坐人员不按规定戴安全头盔50元

  乘坐二轮摩托车没有正面骑坐的10元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