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改委加强汽车合格证管理 将建信息管理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记者昨日(12月22日)获悉,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安部20日出台文件,宣布对“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进行管理,除了规范合格证的式样和内容外,还将建立合格证的信息管理系统。据了解,这是关于国内关于整车合格证的首个管理规范。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一位人士表示,出台此项政策主要是针对倒卖、伪造、假冒合格证等违法行为。在此之前,“汽车合格证管理尚属空白”。

  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魏介绍说,汽车合格证一般由厂家自行制作,合格证随车而走,上面载明了该车的发动机号、底盘号等,“但是一般来说式样不统一,不是很标准。”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人士表示,发改委对汽车合格证进行约束,目的是为了进行规范管理,“起码将合格证格式统一”。

  在发改委此次公布的文件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进行“合格证信息管理”。“从2005年10月1日起,机动车生产企业应向发改委指定的机构传送所配发的合格证的基本信息。”发改委该人士说,“发改委可以由此掌握合格证的制作和发放情况。”

  据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分析,此举的真正目的是将整车厂合格证配发的真实情况和发改委目录公告切实统一起来。文件中明确指出“合格证内容与《公告》公布的产品不一致的机动车产品,不予注册登记”。“这可以杜绝一些中小汽车厂没有取得生产该车型资格的情况下,违规造车、违规销售的情况。”苏晖说。

  南京依维柯信息办公室主任高允航分析,因为整车合格证上都会标明该车的销售时间以及销售地域,“发改委掌握了合格证信息,也就掌握了该制造商的产品销售的流向和规模”,高允航说,“这些信息为实施即将大规模开展的召回制度提供了基础资料”。(车亮)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