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的基本组成和常用术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31  新浪汽车
发动机的基本组成和常用术语(组图)

发动机的基本组成

  汽油机的基本组成如图1—1所示为一单缸汽油机的基本结构,多缸发动机的各个气缸的结构是完全相同的。

  燃料与空气的混合气在气缸内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膨胀推动活塞向下运动,经连杆将力传给曲轴,使曲轴旋转输出动力。进气门控制可燃混合气的进入;排气门控制废气的排出。

  常用术语

  为了研究发动机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先介绍发动机的常用术语(图1—2):

  

图为发动机的常用术语

  1.上止点 活塞上下往复运动时活塞顶离曲轴旋转中心最远处,即活塞最高位置。

  2.下止点 活塞上下往复运动时活塞顶离曲轴旋转中心最近处,即活塞最低位置。

  3.活塞行程(S) 活塞上、下止点间的距离称为活塞行程。曲轴每转动半圈(即180度)相当于一个行程。若用R表示曲轴半径(等于曲轴臂长度),则活塞行程等于曲轴臂长度的两倍,即S=2R。

  4.气缸工作容积(Vh) 活塞从上止点到下止点所扫过的气缸容积,称气缸工作容积

  5.发动机工作容积(VL) 多缸发动机各气缸工作容积之和,称发动机工作容积或发动机排量。VL =

  式中 D——气缸直径(cm);

  S——活塞行程(cm);

  i——气缸数。

  发动机排量是发动机的重要参数之一。排量越大,进入气缸的可燃混合气或空气量就越多,发动机可能输出的功率就越大。

  6.燃烧室及燃烧室容积(Vc) 活塞位于上止点时,活塞顶上方的空间称为燃烧室,其容积称为燃烧室容积。

  7.气缸总容积(Va) 活塞位于下止点时,活塞顶上方的整个空间称为气缸总容积。Va=Vh+Vc

  8.压缩比(ε) 气缸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称为压缩比。通常用符号ε表示。

  ε=

  压缩比是发动机的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它反映了在压缩行程中气缸内的可燃混合气被压缩的程度。排量相同的发动机,压缩比越高,作功行程时膨胀能力就越强,输出功率越大。汽油机压缩比一般为6~10,柴油机为15~22。

  发动机工作时,各气缸内每进行一次能量转换,均要经过进气、压缩、作功和排气四个过程,称为发动机的一个工作循环。发动机之所以能连续运转,就因为各气缸内不断进行着这种周而复始的工作循环。凡是活塞往复四个行程完成一个工作循环的发动机,称为四行程发动机;活塞往复两个行程完成一个工作循环的发动机,称为二行程发动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