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总论及其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27  新浪汽车

  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来源。它是将某一形式的能量(如热能、电能、太阳能等)转变为机械能的机器。

  将热能转变为机械能的发动机,称为热力发动机(简称热机)。热力发动机的能量是由燃料燃烧后产生的。内燃机是热力发动机的一种,其特点是燃料和空气混合后,在机器内部燃烧而产生热能,然后再转变为机械能。现代汽车用的内燃机绝大多数为往复活塞式内燃机。

  汽车发动机可以根据不同的特征来分类:

  1.按使用的燃料分 有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和其他代用燃料发动机。汽油发动机是用电火花强制点燃由汽油与空气组成的可燃混合气,使之燃烧并产生热能,故汽油机又称强制点火式发动机。柴油机使用的柴油是直接喷入发动机气缸,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自燃而产生热能,故柴油机又称压燃式发动机。

  2.按完成一个工作循环所需要的活塞行程数分 有四冲程发动机和二行程发动机。

  3.按结构特点分 有水冷发动机和风冷发动机;单缸发动机和多缸发动机。多缸发动机

  根据各缸的排列方式,又有直列式发动机和“V”形发动机等。汽车发动机大多采用水冷式多缸发动机。

  发动机气缸的进气压力一般略低于周围大气压力,但也有某些发动机利用专门装置(增压器),使进气压力增高到周围大气压力以上。前者称为非增压发动机,后者称为增压发动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