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行禁止—ABS系统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15  新浪汽车

  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这不仅是很多上级对下属的要求,也是车主对汽车的基本要求。说白了,就是要求车子在该快跑的时候就应该全力加速,在需要停车的时候必须戛然而止。这些要求说起来简单,但真的实现起来难度却不小。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ABS的确帮了车主很大的忙。ABS是Anti Lock Brake System的英文缩写,意思是防抱死制动系统。为什么要防抱死呢?因为车轮一旦抱死,不仅制动力不会增加,还会引起车辆失控等许多可怕的后果。

  刚接手这辆A6 2.8的时候,心里不免有一丝疑惑:现在连5万多元的车都配上了ABS,这辆50多万元的豪华车上的ABS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没想到刚开了2天,这功能就派上了用场。那天在北三环的苏州桥附近,由于路上车不多,不知不觉中就开到了100多公里的速度,刚拐过弯就发现前面的车已经堵成了一片,我赶紧一脚刹车踩到底,随着踏板的振动,车速立刻降了下来,但前面的那辆车离我已经很近了,如果不掰出去,肯定得撞上,偷眼看了一下,正好旁边的车道没车,我果断地向右打了一把方向,在踩着刹车的同时,车子稳稳地向右并了一条线,躲开了这片是非之地。事后回想起来,觉得刚才的事情既无惊又无险,对比以前开过的十几万元的小车,ABS起作用时几乎整个车都在颤抖,这种情形真的吓人一跳,这时候谁还有心思顾得上一边踩刹车一边打方向躲避呢?

  ABS的核心是电脑、车轮转速传感器和液压单元。当电脑监测到某个车轮抱死时,就会自动降低相应的制动回路的制动压力,车轮随即恢复转动,这时如果制动没有解除,电脑又会自动提升制动力,如此反复,直到车速降到15km/h左右,ABS就不再干涉了。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实际上有很多复杂的技术问题,比如ABS系统如何与整车匹配,系统的压力如何控制等等。ABS有3通道和4通道之分,很多便宜车上用的都是3通道的,它把两个后轮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它的价格虽然便宜,但效果肯定不如4通道的好。另外,液压泵动作的频率和刹车踏板的回弹力度也颇有讲究,每秒动作15次的ABS当然比那些每秒动作3~4次的效果好,但价格也要贵许多。而踏板的回弹力度当然是越小越好,因为剧烈的踏板回弹会惊吓驾驶者。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踩刹车时,千万不要一发觉踏板回弹就放松制动,那样反而会出事,踏板的抖动是ABS工作时特有的现象,没必要大惊小怪。

  奥迪A6的制动系统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紧急制动增力。这是我开了一段时间踩发现的。当前方有情况,只要制动踏板踩得急一点,我就能感到制动力明显地增加,这实际上是电脑在帮我踩急刹车。另外,当后排坐满了人得时候,踩刹车也没有必要更用力,因为A6的制动系统还有前后制动力自动分配功能,当后桥负荷增加时,后轮制动力也会随之增加。

  现在终于明白了,这辆50多万的豪华车上装的ABS真的和那些便宜车的ABS不一样,有它在,开车的和坐车的都感到很塌实。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