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之ASR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5:53  新浪汽车

  随着一脚油门踩到底,转速表的指针一下子摆到红线区,车轮飞速地空转打滑,轮胎与地面摩擦冒出一股青烟……这是在电影中经常见到的场面,可是你知道在现实生活中它有多么危险吗?

  不管多么高级的轿车,它和地面接触的都只有几十个平方厘米大的面积,也就是4条轮胎的接地面积,如果车轮打滑得不到控制,车子就会失控。别以为只有刹车时车轮抱死会出危险,起步时车轮打滑一样会出问题。记得去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马路上冻了一层薄冰,我亲眼看到一辆后轮驱动的豪华车起步时左右摇摆,先后抽了旁边的车几记耳光之后横着停在了一边。其实,起步打滑并不是大马力豪华车的“专利”,只要路面的附着系数不够,小面一样会打滑。

  由于大多数车上都没有牵引力控制(TC)或是加速防滑(ASR)装置,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更多地要靠司机高超的技术,比如很多老司机津津乐道的“2档起步,慢抬离合缓加油,轻打方向、利用档位及发动机制动”等技术,在冰雪路面上的确很有用。但有了ASR,普通人也能像经验老道的师傅一样,在雪地上游刃有余。

  ASR是Accelerate Slip Regulation的英文缩写,它的意思是加速防滑控制。它的原理并不复杂:当电脑检测到某个驱动轮打滑时,就会自动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并对打滑的车轮施加制动,直到车轮恢复正常的转动。说得再形象一点,就相当于车上始终有个经验老道,技术娴熟的驾驶员在帮你开车。

  其实在不经意间,我已经享受了ASR带来的种种便利。去年那场大雪过后,在镜子一样的路上,我开着A6 2.8还像平时一样加速、制动,和平时不同的是,我感到油门不像以往那样灵敏,有时车子还有点加不上油的感觉,偶尔地,我还觉得前轮在不停地自动点刹车,同时,仪表板上的黄色三角形警告灯在闪烁。这正是ASR在起作用。

  如果说起步时打滑还只是带来些剐剐蹭蹭的小麻烦,那么高速行驶时车轮打滑可就是性命攸关的大事了。高速时,车轮打滑极有可能导致车辆失控,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很多车上的TC(牵引力控制系统,和ASR的作用差不多)只能在40km/h以下的低速时起作用,高速时就无济于事了。奥迪的ASR在所有车速下都能发挥作用,这对于大马力的轿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种车即使在140km/h的高速下猛踩油门,依然有足够的牵引力让驱动轮打滑。

  当然了,ASR也不是万能的,它起作用的范围不能超越车辆的物理极限,最好的办法是平稳驾驶,尽量不要出现车轮打滑的危险现象。一旦发现ASR在工作,一定要收油门,千万别和它较劲。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