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族》第十二期--紧凑的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4:59  汽车族
《汽车族》第十二期--紧凑的活力(图)

《汽车族》第十二期封面

  拥挤的城市中不显大,载三口之家不显小,胡同巷子能钻,坑洼泥泞能走……当人们熟悉了紧凑型SUV的实用性和多功能性之后,便开始把赞美之辞送给他。也许是听到了掌声的召唤,继Santa Fe之后韩国现代迅速推出了他们的第二款紧凑型SUV“途胜”(Tucson)。5月在欧美上市后,途胜如预期一样地把赞誉揽入怀中,当然,帮助他赢得赞誉的除了车型本身,还有让西方人吃惊的价格和5年质保承诺。现在,这款在西方引起轩然大波的车型已经引进国内生产,他将是北京现代推出的第三个车型。

  虽然尺寸相近,但途胜并非来自Santa Fe的MSC平台,而是来自Coupe平台,因此,途胜并不是Santa Fe的换代产品(真正的第二代Santa Fe将在2005年面世)。让人们奇怪的是,现代为什么要为相近的市场中设计全新的车型呢。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推出途胜表示现代已经把紧凑型SUV市场细分成两极,他们准备拿大一些的Santa Fe去竞争紧凑型SUV的高端甚至全尺寸SUV市场,而途胜则上升为现代紧凑型SUV的掌门人。既然出任了掌门,没点真功夫是不足以服众,懂得修炼跆拳道的韩国人自然不会含糊。因此,途胜由内及外认真地修炼了一番,让我们也来领教领教他的实力吧。

  在评价汽车造型的时候,我们总是爱用一些联想,经常会说某个车的某个地方像另一个高端品牌车型的某个地方。即便当真是一模一样,这仍不是一种赞美。一款造型成功的车应该只像他自己,或者让人们觉得他的造型只属于他的品牌。如果用这个标准评判,途胜在造型上显然是成功了。当你看他第一眼的时候,便能轻松叫出他的品牌甚至想喊出他的名字,但在你看他第二眼的时候却发现了很多异样,因此便忍不住看他第三眼、第四眼……。之所以能一下子自喊出他的品牌是因为他在造型上完全沿袭了Santa Fe的风格,但在细节上两者却又显得非常不一样,这包括引擎罩曲线、格栅、灯具乃至包围样式。整体上说,途胜的造型更加紧凑、简洁、有张力。

  尽管来自更小一些的Coupe平台,但途胜特别的长轴距设计完全弥补了空间上的不足,甚至做的更好。途胜的长度比Santa Fe短176毫米,但他的轴距却比Santa Fe长11毫米,最值得夸耀的是,途胜的宽度达到了1830毫米,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几乎是数一数二的。有这两个数做本儿,他的内部空间自然就是个好彩头了。但途胜显然并不满足于数字上的优势,在布置上他同样巧费心思。可4/6折叠的后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加上同样可以放平的副驾驶座椅,让途胜在获得惊人空间的同时,也获得了灵活实用的使用方法。

  国产的途胜的选择了浅色内饰,并且审时度势的放弃了定制桃木饰板的计划。因此,途胜的内饰风格将与在其它地方上市的途胜相统一。在动力系统的选配上,第一批国产途胜将选用2.7升V6引擎配以带手动模式四速自动变速器。装配2.0升CVVT引擎的途胜将视市场的反馈情况选择推出的时间。

  既然是SUV,就不能不谈到越野性能,但我却想从另一个角度谈起。其实受儒家文化影响颇深的东亚民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冒险精神不够。当我们的心中还遵守着“父母在,不远游”的信条的时候,就很难理解为什么要玩蹦极或平白无故地把车子往沙漠里开。这一点与靠航海起家的欧美民族确实有着差距。这种差距也会潜移默化地反应在对车辆越野性能的要求上。比如在美国卖得最好的仍是越野能力强的全尺寸SUV,而紧凑型SUV更多的作为了家庭用车给妻子接孩子买菜时使。即便是这样,美国人仍然要强调紧凑型SUV的越野性。话说到这儿,你的心中也许会产生疑问了,莫非这款东亚人设计的紧凑型SUV越野性不够?显然还不能得出这个结论,毕竟途胜是针对得是全世界客户的。

  准确地说,途胜并不是一辆强调越野性的硬派SUV,但他在提升越野性能方面已经非常尽力了。途胜的四驱系统配备了Borg-Warner交互式电子扭矩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监控节气门开度、轮胎转角和滑动程度并自动调节前后轮的驱动力,前后轮驱动力分配最高可以达到50:50。同时他的智能四驱系统也有手动切换模式,车速在30公里/小时以下时,驾驶员可以自主决定驱动模式。但当速度达到40公里/小时以上时,系统会自动切断四驱,实现驱动力分配的优化。即使你仍不放心用这辆车去征服什么艰难险阻,但做一个东方式的合家出游显然是足够。配合以宽大、灵活的空间,就让我们更有理由驾着他走近自然、享受生活。当然,比两驱车强悍多的通过性肯定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帮你解脱困境。

  让韩国人自豪的还有这款车的安全性,尽管韩国车在这方面的口碑一贯欠佳,但最近的检测表明,韩国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该车装有6安全气囊,包括双前、双前侧和涵盖前后排座椅的气帘。在电子主动安全系统上,除了常见的ABS、EBD外,途胜还装配了“完全巡迹控制系统”(FTCS)。在美国安全碰撞检测中,途胜获得最高的5星评定。

  国产途胜除了前面谈过的浅色内饰外,其它真对中国市场的改变主要是在应对排放法规方面。包括改善催化装置,增加氧传感器、增大碳罐容积、改变催化物质比例等等,这系列改变将使途胜在国内比较苛刻的使用环境下仍能保证实现欧III排放标准。途胜其它配置还包括:天窗、电动门窗、定速巡航、方向盘音响控制、带电子指向的防眩目后视镜、6碟CD、电加热前排真皮座椅和后视镜、空气质量控制系统等等。

  在1年2万公里质保大行其道的中国,我们也就不再希望一下子实现5年质保的梦想,但对于一个有吸引力价格,我们仍然十分期待。毕竟韩国人在成本控制上是出了名的,更何况是在国内生产的途胜。不过,韩方已经放出话来,不会在途胜车型上简单地执行低价战略。但我们相信,从伊兰特销售上积攒的成功经验上看,北京现代是不会轻易放弃价格这张牌的。途胜的价格谜底最早将在明年一月份揭晓。(王垠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