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11个月车价降幅超过13% 短期内车市难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12  北京现代商报

  近日,记者从长期跟踪汽车价格的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处获悉,截至今年前11个月,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降价幅度都超过了13%,而去年国产车的全年平均降幅只有8%,进口车只有5%。对此,专家表示,虽然今年是有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但是目前仍然很难预计今年全年车价的降价会是怎样一种程度。更有专家表示,此时已经不敢对车市妄加预测,原因是“今年以来对汽车市场的预测,就没准过”。

  降价从主动到被动 从有序变无序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称,进入2004年以来,汽车价格就一直在下降,每一季度均有降价高峰。他指出,前四个月价格降幅比较小,主要是汽车厂商为了促销而主动降价。与之相比,5月份以后降价幅度有所增大,这是由于受通用大众降价的影响,相当多的汽车厂商跟进的结果。

  随后,由于厂商意识到持续降价对销售的不利影响,对降价的幅度有所控制,还有部分厂商结成不降价联盟,8月份汽车降幅相对较小。

  然而,由于库存的压力和黄金周到来的影响,各汽车厂商为了能在9月有所作为,都采取了降价的措施,9月份降价幅度又有所增大。

  一直以来,进口车降幅基本上都比国产车的大,但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库存压力的不同,国产车降幅远大于进口车。10月份高端车型奥迪带头降价,最后又有一系列的车型跟进。现在汽车价格已进入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各厂商都不想降价,但又不得不降价。

  国产车、进口车降幅均创新高

  专家普遍表示,从目前的降价情况可以肯定,今年将是汽车降价幅度非常大的一年。根据网上车市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和1月份可比的国产车车型降价幅度高达13.1%,而2003年国产车全年降幅仅为8.1%。由此不难看出,今年的降价范围和力度都是往年所不能比拟的。

  与国产车的情况相比,进口车的降幅更大,11月份和1月份可比车型的平均降幅达到了14.3%,而去年全年进口车降幅仅为5%,这也是今年汽车价格的一个特点,即进口车降幅大于国产车。

  轿车销量与降价幅度不成正比

  专家告诉记者,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从2003年1月开始一直到2004年的4月,轿车销售量和轿车价格变化幅度呈现出较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一般来说在这段时间里,轿车降价幅度越大的月,当月轿车销量也比上个月要高出不少,这标志着这段时间里轿车价格变化是影响轿车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降价对轿车销售有比较明显的促进作用。

  然而进入2004年二季度以来,由于轿车行业库存开始变大,厂商为了消化库存开始降价,随着降价的范围、幅度变大,而销售状况仍然不佳,随即降价出现得更加频繁。如此恶性循环,非但对整个轿车市场没有太多的积极作用,还成为下半年车市冷淡的主要原因。

  多种因素导致车价继续降后市难测

  专家指出,目前种种迹象表明,车价仍将继续下探。首先,2005年将至,关税的下降使进口车价格下降,有可能打压国产车,使国产车价格下降;产能过剩以及消化库存车的压力使会各汽车厂商采取降价的措施;轿车厂商为了争市场份额会导致降价;部分厂商退市可能使部分轿车价格较大幅度下降;人民币升值和利率上升都可能会造成轿车价格下降;轿车市场同质化严重,单个品牌、车型的较大幅度降价会很快波及同价位其他车型,甚至使整个轿车市场价格下降。

  轿车价格不稳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建立购买信心。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轿车使用成本增加对消费者的影响更为严重。例如,各种轿车使用费、税高;维修保养成本高昂;油价的不断上涨和居高不下;停车难、轿车拥堵严重;轿车信贷难度增大;各种政策法规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保险行业对轿车消费的不利影响,以及过多新车型对消费者选车造成的不利影响等都将成为对轿车销售的不利因素。

  市场需要长时间调整走出低迷

  采访中,多数专家表示,短时间内很难找到非常有效的办法使轿车市场出现明显好转。汽车市场必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使得价格重新调整到合理的位置,消费门槛逐步降低,同时依靠新车型的推出激发新的消费欲望。

  当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和汽车销售价格开始逐渐重合,才能出现新的消费群体,城镇居民收入实质增长,持币待购积累的消费能量开始转化为实际的购买力。

  另一方面,销售的尴尬会让产量得到调整,轿车的库存慢慢化解,销售渠道重新整合布局,轿车的供应和需求达到一定的平衡后,价格亦随之进入相对稳定的区间。商报记者 李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