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篇--五大价格区间勾画新车架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52  东方网-文汇报

  10万元以下新车三分天下

  这个区间内,全新车有10部,而改款车共有33部,占了今年所有上市新车的近1/3,这也比较符合消费的金字塔结构。

  10万元之内的全新车型以自主品牌为多,一方面是热钱纷纷流向汽车业,私企老板们没有机会去找外方合资的情况下,只能推出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是因为吉利奇瑞的成功,也给他们相当大的鼓舞,因而自主品牌今年纷纷开花:全新车型中,上海华普推出了203和海域303,长安推出了多功能车CM8,通田推出了小车阁罗、此外还有吉奥的SUV帅威,南汽集团的SUV君达、长城皮卡赛酷。

  而合资品牌的全新车型虽然不是很多,但也有一处重点,那就是天津一汽的威乐和N3,南汽集团的新雅途,其余的都是在已有车型上的小改款。

  自主品牌中,吉利系的烙印是越来越重了:通田的老板与李书福是兄弟,而吉奥的老板则是李书福的旧将缪雪中,华普就是吉利的一个子品牌,吉利今年还推出了不少改款,把微轿的价格直降到3万元左右。

  另一个特点就是低档车“自动化”,例如本年主打科技牌的奇瑞上市了QQ-Ezdrive,以高一元的价格与SPARK自动档竞争;3.38万元的奥拓,也在江南汽车手中诞生了自动档,更别说南京菲亚特三个品牌都换上自动档的新衣,低档车型中,女性驾驶者、初学者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各厂家推出自动档,正是适应了这种需要。代表车型:长安CM8多功能车、威乐、夏利N3、QQEzdrive

  10-15万元

  全新车型有5部,改款车有19部。

  在这个区间内的全新车,除了东风风行新款MPV菱越,都是合资车型。

  其中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超越者作为桑塔纳2000的换代产品颇受人瞩目,一年将过,它也确实起到了取代桑塔纳2000的作用。

  两部两厢车,别克HRV和飞度两厢也很受欢迎,前者是一种不期而至的惊喜,而后者则是在三厢上市之后就被业内普遍期待的小车。这两部车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国车市“两厢时代”的正式到来。代表车型:桑塔纳3000超越者、别克凯越HRV、广本飞度两厢

  15-20万元

  全新车型5部,改款车10部。

  这个区间是中档轿车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一款车如果能够在这个区间内立足,那就意味着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花冠标致307已经在这个区间内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不走运的是东风悦达起亚的远舰和新中华,前者一开始定价过高,使它在市场上遭遇了滑铁卢,因而不得不借豪华版再次推出而大幅降价,价格区间下探至15万元之内。而新中华因为最初产品的质量不稳定,价格也一路下滑,以至于自称“最便宜的C级车”。代表车型:东风标致307丰田花冠、南京依维柯都灵V

  20-25万元

  全新车型5部,改款车8部。

  今年上市的三款MPV都集中在这个区间。但由于瑞风所代表的“大MPV”的崛起,虽然东南菱绅和起亚嘉华来头都不小,但在销售上却不尽如人意。而最后上市的途安,总算以3000辆的订单来了一次比较完美的收官。而欧蓝德和东风本田CRV都是不叫SUV的SUV,代表车型:途安、东风本田CRV蒙迪欧

  25万元以上

  全新车6部,改款车7部。

  今年因为宝马3系和天籁的加入使得高档车市场有了点竞争的热度。而50万左右的豪华车中,目前能够国产的也只有高端的奥迪A6、凯迪拉克和宝马5系,北京奔驰的项目近日才正式签下,所以要形成“BBC”三雄并峙的局面尚有时日。代表车型:宝马3系、5系、天籁

  虽然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业界和媒体一直在提中国车市的“低迷”和“寒冬”。但是,在这个不算太冷的岁末,我们回首这一年的风云冷暖,不得不承认,40款新车和约40款改进版车型在2004的中国车市陆续登场,纵横驰骋,仍然给了中国的车主、车迷巨大的惊喜和满足。(文/郑海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