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卡车的中国化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31  东方网-文汇报

  岁末,是回顾的时机,也是开拓的伏笔。近日,最近新就任的沃尔沃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副首席执行官——约玛.海罗纳先生来华访问,这已是他上任后的第五次了。2001年岁末,他因为在南美成功带领一个重卡企业获得成功而得到了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逊先生的欣赏,成为重组的沃尔沃卡车公司的新总裁。

  当时沃尔沃卡车处于公司近十年来的最低点——欧洲业务步步回退,北美业务陷入亏损,南美业务从老大地位掉到了老三,亚洲战略还一直停留在纸上。特别是中国卡车项目,历经1994-2001年7年仍然无果。

  从中国突破

  海罗纳非常有远见地选择中国市场来寻求突破。他到任后第一次出国,就来到武汉,参加并主持了第一届沃尔沃卡车“新世纪的新贵族”客户大会。这一年,在吴瑜章先生的带领下,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年销量狂增近500%,取得了欧美卡车品牌销量第一、总量超过50%和进口牵引车销量第一等三项桂冠。

  此后,沃尔沃卡车在中国拉起了“阳线”:2003年度销量又有了100%的增长,达到了千台以上。为了支持更大的卡车保有量,沃尔沃卡车决定在中国建立生产体系,将“开发中国”战略升级为“中国焦点”战略,将公司全球发展焦点瞄准中国。

  “焦点”结硕果

  2003年初,海罗纳决定重开与中国重汽的卡车项目谈判。谈判进展过程中遭遇了“非典”,但非常情况并没有阻止“中国焦点”战略的推进。2003年6月9日,沃尔沃卡车公司和中国重汽签下合同,共同投资十六亿人民币打造世界级重型卡车中国生产基地。

  今年,“中国焦点”战略再次升级为“鼎之三足,一足在中国”战略——将沃尔沃集团中的发动机研发、零部件制造、全球供货三大体系一次带来中国。3月29日,与重汽、一汽合作的发动机项目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约。3月30日,沃尔沃集团中国总部和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和大中国区总部落成典礼。3月31日,沃尔沃卡车公司与重汽的合资公司——华沃卡车公司所生产的第一辆M12自卸车在济南下线。

  每次海罗纳总裁来华,沃尔沃卡车都有新的腾飞。相信这一次他的来访,将为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开创新的篇章!(文/钟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