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车市风云四幕剧:盘点动荡的中国车市(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53  北京晨报

  第四幕:严政施治

  -领衔主演:领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

  -友情出演:马自达6、奥拓、毕加索、君威

  第一场 “七十六条”之争

  主要剧情:今年5月1日起,中国第一部《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新的交通安全法与旧的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比较,有17项重大突破。但是,令立法者想不到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却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关注与巨大争议。

  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责任。”这一条款分不同情况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责任作出了规定,但是有人将其概括为“机动车负全责”后经媒体传播,便在全社会引起巨大争议。

  画外音:支持者认为这条法律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尊重和保护人的生命健康权为首要的价值取向,值得肯定。但是反对者却认为第七十六条将“保护弱者”无限夸大,将事故责任全部扔给机动车,实在有违法律的公平原则。

  第二场 新政出台

  主要剧情:2004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这是今年汽车业界呼声最高的行业政策,也可以视为我国政府在加入WTO后对汽车产业政策的最大调整。在新的政策中,一方面,人们可以看到一些适应WTO规则的变化.例如:改革政府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制度,实行备案和核准两种方式;2005年开始进口车“落地”即将征税,保税区部分功能将被取消;大力发展汽车贸易与服务业,允许企业融资;规范与发展二手车市场;发展汽车租赁市场等。

  画外音:这一政策受到普遍欢迎,但是也有专家指责这个汽车工业政策没有把培育自主产品开发能力作为重点,而是始终把主要的政策目标放在产业集中度和规模上,不利于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业有成为第二个“巴西”的危险。

  第三场 召回令

  主要剧情:今年10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开始实施,期待已久的汽车召回制度终于在我国落地生根。可喜的是,国家的召回令尚未正式实施之前,一汽轿车就于6月18日率先宣布对部分马自达6轿车进行召回,成为国产汽车召回的第一家。

  此后,宣布召回的又有长安铃木、东风雪铁龙、上海通用等厂家。

  画外音:有人认为,召回制度发布之后,中国汽车业的法制化建设开始与国际接轨。面对日渐成熟的汽车市场和法制规范的健全,召回将成为汽车企业诚信与实力的参考指标。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钧 沈欣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