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12月14日-12月20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38  深圳商报

  12月14日-12月20日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 高晓宁 徐洪惠

  榜眼

  上周,车市里最为“高温”的新闻莫过于通用大宇奇瑞本田与河北双环的汽车产品侵权官司,关于自主品牌的“模仿”或“抄袭”的大讨论仍在持续;同时,克莱斯勒.300C中国上市、老款奥德赛最高降5万元也颇抢人眼球;此外,部分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已进行重新核定,澳柯玛电动车明年有望批量上市等也算是消费者的利好消息吧。

  第1位

  汽车侵权官司愈演愈烈

  通用大宇12月16日正式提起诉讼,起诉安徽芜湖奇瑞汽车违反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通用大宇也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奇瑞QQ车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与此同时,本田状告双环一案又有新的进展,12月14日,本田中国投资公司有关人员证实,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作出裁决,该案一分为二,整车造型部分是否构成侵权移交石家庄中院审理,而前后保险杠是否构成侵权则在北京审理。据悉,两案合计本田请求赔偿的金额达1亿元。

  点评:在广州车展上,出现了酷似宝马花冠的国内自主品牌车,当时就引发了业内人士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模仿”还是“抄袭”的大讨论。尽管不可否认,在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一直存在着彼此借鉴、学习的案例。但事实上,依样画葫芦的模仿生产,最终只能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根本不利于造就自主品牌和提高整体竞争力。国内企业应该尽快走出模仿阶段,打造出真正的自主品牌,否则汽车产品侵权官司只会愈演愈烈。激指数:★★★★★

  第2位

  克莱斯勒.300C中国上市

  12月15日,主题为“重塑经典”的克莱斯勒.300C(Chrysler300C)上市典礼在中国北京中心商务办公区“开场俱乐部”隆重举行。克莱斯勒.300C5.7L售价54.8万元,3.5L售价44.8万元,2.7L售价38.8万元。作为克莱斯勒品牌最经典的“字母系列”的最新车型,克莱斯勒.300C充分体现了克莱斯勒品牌的价值和精髓,当之无愧地称得上是当今克莱斯勒的旗舰产品。据了解,现在北美市场,克莱斯勒.300C从订车到提车,要等10个月之久。

  点评:在拥有了吉普和奔驰之后,北京汽车又将个性十足的克莱斯勒轿车带到中国。作为全球同步上市的高档轿车,业内人士把这款克莱斯勒.300C轿车的出现,视为克莱斯勒品牌中国战略的真正开始,看作是克莱斯勒轿车国产的前奏。克莱斯勒.300C与凯迪拉克CTS、沃尔沃S80、宝马5系同处高档车市场,它的进入,不仅丰富了国内高档豪华车市,而且对正在迅猛发展的北京汽车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激指数:★★★★

  第3位

  奥德赛最高降5万元

  随着广本宣布明年正式投产2005款新奥德赛。广州本田奥德赛的价格也一路下滑。目前大多数广本经销商都在进行奥德赛的促销活动,而且降幅各有不同。据《东方早报》报道,从广本在沪的经销商处获悉,目前27.8万元的奥德赛精致版降幅最大,在专卖店最高可以给予5.2万元的让利,售价26.8万元的普通版奥德赛的降幅也在5万元左右。广本厂家则表示,奥德赛降价纯属经销商行为。

  点评:奥德赛大幅度优惠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广本已明确宣布明年正式投产2005款新奥德赛,导致市场对新款奥德赛的期待出现持币待购。另外,随着国内车市的整体低迷,加上东南菱绅起亚嘉华以及大众途安等多款MPV的先后进入市场,且新进的车型在性能上都颇具竞争优势,所以给老款奥德赛带来不小的市场压力。不管怎样,新旧交替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曾经风光无限的老款奥德赛准备退出市场,而新款奥德赛能否将再续辉煌无疑更令人关注。激指数:★★★★

  第4位

  整车最低计税价格重核

  记者近日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第七条规定,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对部分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了重新核定,核定后的最低计税价格将从本月27日起执行。本次调整涉及的车型共有600种左右,大部分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大众”车型。在调低计税价格的国产车中,有宝来捷达西耶那威驰等车型,而且每种车型的不同款都有详细的调整。与此同时,沃尔沃、奔驰、标致丰田佳美等进口车也有相应的调整。

  点评:这是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第三次调低部分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距离上一次调价仅有3个月。而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调整频繁,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今年以来降价浪潮此起彼伏,不少车型前后价格相差甚远。专家提醒消费者,最新计税价格将在本月27日执行,所以最近买车的消费者可能等27日后再交钱更为划算。不过,最低计税价格的调整只会带来车辆购置税的小幅减少,因此不会对车市的销售情况造成什么影响。激指数:★★★★

  第5位

  宝钢联姻汽车巨头

  钢铁与汽车巨头的合作向深层次迈进。12月16日,宝钢集团与一汽集团的首个合资项目——一汽宝友钢材加工配送公司在长春投产,这一总投资额近2亿元的汽车激光拼焊板项目将为一汽提供高档汽车板。在此之前,宝钢与上汽集团首个合资项目——宝钢阿赛洛激光拼焊汽车板项目上月投产,这标志着宝钢已正式实现与南北两大汽车巨头的“联姻”。

  点评:早在今年9月,宝钢集团就曾公开过一份完备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这一规划,宝钢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通吃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汽车底盘、车身等汽车零部件领域。现在宝钢正式“联姻”上汽、一汽,表示宝钢集团已正式分得汽车零部件市场的一杯羹。当然,长久以来对钢铁行业上游的掌控,是宝钢放心大胆地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一个充足理由。但尽管如此,有分析师认为,缺乏高端汽车零部件研发能力仍是宝钢无法绕开的一个关口。宝钢还有许多难题有待化解。激指数:★★★

  第6位

  澳柯玛电动车明年上市

  青岛澳柯玛集团日前在电动车配套商、经销商研讨会上宣布,2005年这家集团生产的各种电动汽车有望全面批量上市。澳柯玛电动汽车的产品线已扩展到非场地车领域。当前,正在进行研制的有全封闭型电动公交车、送餐车以及IT电动货车等新产品,这些车型将在2005年全面批量上市。澳柯玛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动汽车生产批量化、规模化,生产出电动轿车、电动大巴,实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普及化。

  点评:石油价格的攀升和各地注重环保意识的觉醒,使电动汽车行业充满生机。在政策方面,有消息称,纯电动汽车的行业标准已经公布,公安部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汕头等地批准了试车牌照,电动汽车可以在这5个城市上路试车,明年可望进入家庭。如果澳柯玛率先实现电动汽车生产批量化、规模化,将与国家指定的东风、一汽等电动汽车试点企业一起,成为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进步的中流砥柱。激指数:★★★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高晓宁 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