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油品零售市场调研 消费者最关注油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近日,中油BP对外公布了华南地区首个专门针对油品零售市场的深度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油品质量”问题最受消费者关注。消费者投诉最多的三个问题是:油品掺水,以次充好,油品标准执行不严格。

  “油品质量”问题在个体小加油站和承包加油站中最为突出。此外,加油站的“服务质量”是影响消费者满意度的最重要因素,消费者期望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调查显示,消费者主要通过油品外观和驾驶体验来判断油品好坏。但与此同时,多数消费者承认很难通过外观判断油品质量。消费者对于不同辛烷值汽油的区别很难分辨,极少消费者能真正通过驾驶体验来分辨不同辛烷值汽油的适用性。多数消费者同意含有添加剂的油比较好,但对添加剂的作用却知之甚少。

  本次调研采访了包括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湛江和梅州在内的7个代表城市的3000多名消费者。调研对象包括私家车司机、摩托车司机、出租车司机、运营货车司机和运营大客车司机等,调研内容包括油品零售市场的结构与细分,品牌状况,消费者行为与态度等。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华南地区最全面的油品零售市场消费者调研。

  消费者偏向选择品牌油站

  出于对油品质量的担心,以及很难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判断油品好坏,消费者还是信赖品牌对于油品质量的保证,偏向选择大品牌油站。“油品质量好”是影响消费者选择加油站的最重要因素。

  在消费者心目中,油站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内品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知名度最高。中石油和BP的合资公司“中油BP”紧随其后,排第三位。据BP(中国)油品零售业务单元市场部负责人刘勇先生透露,将引入国际化标准对其网络下加油站进行建设。刘勇表示,广东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广东在油品销量方面占到全国的16%。

  便利店成为利润新增长点

  尽管调研显示,加油站中的便利店模式还在起步阶段,但据介绍,BP在国外的加油站,便利店已经撑起加油站利润的半壁江山。2002年,BP公司澳大利亚加油站便利店的毛利收入占到加油站总毛利的48%,在英国本土也占到40%。而在广州,中油BP的非油品业务也以30%的速度高速增长,今年有望实现利润2400万元,正逐步成为最诱人的蛋糕。BP与中石油合作开发加油站之后,目前已经拥有了一个383座油站的网络,近200家油站建立了以“express特快店”为品牌的便利店。 (记者汪云青)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