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场“立”起来 停车不再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王灿彬摄影报道)在首届“中国(广州)国际机械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的众多专题展中,众多国内外立体停车系统厂商参与的“2004国际交通安全与停车设备展”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本届展览会,吸引了杭州西子石川岛、韩国泊码特、江苏双良、日东集团以及广州市第一家智能立体车库生产厂——广州广日电梯等知名立体停车系统厂商参展。

  广州停车泊位缺口达60%

  以广州为例,根据广州市交委提供的数字,到2003年年底,拥有1000万人口的广州市机动车总数达142万辆,其中城区小轿车的保有量在50万辆以上;而市内的停车场所能提供的停车位只有28万个,车辆数量与停车位的绝对差值达到了22万个。如果按照国际通行标准的每辆车匹配1.4个泊位来计算,则广州市目前汽车泊位需求总量达70万个,相对缺口数达60%。

  据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马仁洪介绍,广州市现在每年新增小汽车10万辆,如果依赖传统地面停车场,根本没有这么多土地。

  机械立体停车是解决方案之一

  马仁洪介绍,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广州市已经制定了新的停车配建指标体系,加大公共停车场和咪表的规划建设力度,近期建设95个停车场,20265个车位;远期建设118个停车场。未来几年广州市还将投资6亿元,用于建设23座立体停车库。

  据悉,机械立体停车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在面积同样大小的土地上,机械立体停车设备可以提供的车位数量可以数倍于传统停车场。

  展会上记者看到,机械立体停车设备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产品种类齐全,有升降机式、平面往复式、多层循环式、垂直循环式、升降横移式等多种停放方式,可以满足从小区大型停车场到家庭单个停车设备的不同要求。

  虽然机械立体停车的优势让人一目了然,但在国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马仁洪表示,机械停车发展在国内滞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4点。首先是缺乏科学统一的规范标准,二是缺乏政府政策扶持,三是市民使用习惯尚未形成,四是停车收费标准不合理。

  马仁洪透露,目前广州市相关部门正在拟定《广州市小汽车停车场发展实施纲要》,其中对机械停车库的建设给予鼓励和支持。而停车场收费目前正在逐步规范。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机械停车的关键是要提高消费者对其的接受程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