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性化”汽车改装道路不易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2:56  中国汽车报

  五一”过后,北京市明文规定汽车私自“开天窗”通不过年检。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供应商伟巴斯特在北京汽车改装市场遇到挫折。其他的汽车天窗供应商和改装商的命运与之相同。

  汽车售后加装天窗是否危害安全?北京政府的禁令理由成不成立?至今还存在争议。各地政府也采取了不同的态度,如广州市对汽车开天窗尚没有一纸禁令,但要求通过一定的审批程序才可以通过年检,一些城市则明确表示不禁个性化改装等。

  不仅是汽车用品和配件厂商遭遇到法规条文的壁垒,汽车制造商也遭遇到同样困惑。日前,浙江吉利美人豹汽车销售公司制定了汽车个性化的产品营销策略,让车主自行选择颜色、配置和外饰定制个性化的车型。新法规出台后,这个方案几乎成了一纸空文。吉利集团营销副总裁刘金良表示,吉利产品会沿着个性化的道路走下去,满足差异化的需求,但是有关的行业规定,将会成为汽车个性化发展的最大障碍。

  实际上,在地方政府采取禁止措施后,需求并没有被完全抑制,一些消费者学会了新车先私开天窗后上牌的技巧,阳光下的产业步入灰色地带,安全隐患反而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外,汽车改装是成熟的产业,仅汽车天窗,每年就有600多万台安装在汽车上,而在中国,几乎所有类型的改装都是较新的领域,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检测机构能对改装后的产品进行专门的权威检测及试验等。由于种种原因,才使得地方政府在急于整治市场时采取了一刀切的措施。

  与伟巴斯特一样,汽车厂家都希望能够配合政府部门共同举办技术研讨会、认证会,让公众更准确地了解汽车改装,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行业标准以及切合实际的法律法规。(李光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