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新交通 谁来为北京奥运交通“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40  中国汽车报

  12月7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奥运交通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交通问题而举行的专题研讨活动。国内外道路交通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代表云集北京,共同研讨北京奥运交通战略的问题。面对越来越拥堵的北京道路交通,在论坛上,专家学者提出了新北京交通体系战略思想、北京2008年奥运交通战略规划思考、人文奥运与智能交通标准化和城市公共交通解决方案等对策,专家学者和企业的代表还就反光新技术在交通安全中的应用、绿色奥运和绿色交通组织以及奥运物流组织与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北京.新奥运.新交通”,举办的大背景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交通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来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呈现爆发性增长,但北京的道路建设却相对落后,据权威部门的统计,在过去的5年中,北京的城市道路仅增长了30%,而机动车的保有量却增长了一倍。北京市有关部门在论坛上透露,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的那一年,北京市地铁和公交车一起对城市交通的分担率不足30%,离80%分担率的期望值相距甚远。因此,交通问题将是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会面临的最大挑战。

  今年雅典奥运会的举办年,随着雅典奥运会的闭幕,世界已经把目光转向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中国的首都北京,雅典奥运会的一些经验也将会给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

  美国艾利公司曾经参与了悉尼奥运会、汉城奥运会、盐湖城冬奥会等重大奥运会项目的交通标志工作,深知奥运期间交通指示牌的设置是否及时和合理,关系到奥运会能否顺利进行,可以这么说,交通问题的解决将是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关键。艾利公司副总裁戴安.迪克森在论坛上表示,设立交通指示牌的事情虽小,实际用途却相当大。比起修建道路,设立交通指示牌所需的费用要少得多,而清晰醒目、设置合理的交通指示牌,对于保证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戴安.迪克森表示,北京市今后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奥运会交通标志的设计和安装不善,会造成混乱。为了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其中非常关键的部分,就是要保证交通的有效管理,包括车辆和行人的正确交通标志。另一方面,交通标志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比如从机场出来,游客到达北京第一眼看到的东西就是交通标志。由于奥运会交通标志的特殊性,奥运会交通标志必须能满足一般交通需求和奥运会期间的特殊需求,这些标志要一起制作,分开设置,可以避免奥运会结束后全面更换交通标志的麻烦,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就犯了这个错误,不得不在奥运会结束后,将所有的交通标志重新设置,以去除其中与奥运会有关的所有信息。

  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进行过实地考察的一些国内官员、专家以及美国艾利公司等相关企业,针对雅典奥运会期间因为交通和交通标志导致的种种问题,在论坛上提出北京奥运会的交通和交通标志工作要及早做好准备。

  据与会的专家介绍,2004年8月,就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前,雅典才开始实施新的交通控制措施。雅典奥运会有关部门竖起了新的交通标志,指定了奥运官方车辆的专用车道,对交通线路进行了重新安排。就在奥运会开始的前两周,雅典奥运会启用了一些新的公路连接处和入口坡道。但由于实施的时间太短,由此带来不少混乱,再加上奥运期间游客的大量涌入,造成了使用初期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的上升,而非像预期的那样有所下降。从8月1日起到奥运会结束为止,雅典有27人死于交通意外,而且许多就发生在奥运会的主要场馆附近。

  美国艾利公司副总裁迪克森说,雅典奥运期间的交通经历,给我们的最大教训就是新交通管理系统的实施,应该提到奥运开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样人们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变化。人们一旦适应了奥运交通的管理系统,反而会大大提高道路交通的效率。迪克森强调,奥运会结束后,雅典取消了这些交通管制措施。这时,大家已经看到,尽管在一开始实施时有些混乱,但雅典政府所采取的防止交通拥堵的措施在人们适应它们以后是成功的。然而,当奥运会结束,在举办奥运会期间实施的交通相关措施被取消后,雅典的交通又恢复了它以往的混乱。现在希腊许多专家都强烈呼吁要长期实施雅典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制措施。

  美国艾利公司协办了这次奥运交通论坛,该公司是著名的道路交通标志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包括系列反光膜、反光道钉等交通安全产品以及个人安全产品,最新中国“2004式”警车换装全部采用艾利的反光贴膜。其总裁迪安.斯卡博勒对中国的媒体表示,值得高兴的是,北京奥运会及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考虑和规划改进北京的交通管理系统了。在这一点上,北京肯定比雅典起步要早。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举办北京奥运会,交通管理的安全和高效,必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亮点。(王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