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合作奖--7部委联手治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27  中国汽车报
最佳合作奖--7部委联手治超(图)

最佳合作奖--7部委联手治超

  今年,交通部、公安部等7部委联手,干了一件难度极大的事:治理机动车超载超限。交通部全国治理超载超限办公室给本报提供的数字:全国范围的货车超载率,已经由治理以前的80%以上,下降并稳定在10%左右。另一个好消息是,大吨小标车改标成为时尚;运价回升,运输户不超载也能赚钱了。重型车成了市场新宠。

  治超治了好几年,今年的成绩可谓难能可贵,来之不易。但今年治超的软肋仍然是“人治”,是用高压的行政手段处理公路运输市场中出现的收费不合理问题。其后遗症可能是行政高压一旦缓解,被压住的超载超限问题又反弹起来。

  据说明年3月1日起,治超要进入长效治理阶段。怎么治才能长效,是7部委继续联手“压”着治,还是换用经济手段调治,是人们密切关注的事。 近日, 交通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意见》,降低了10吨以上货运车过路费收取标准,这开了个好头儿,表明政府开始采用经济手段解决超载超限问题了。但经济手段的力度有多大,将直接关系到治超成果的大小。所以,论治超成败,还要瞩目明年。 沈承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