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福特T型车的兴衰谈汽车营销理念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22  中国汽车报

  1908年10月1日推出的福特T型车,是福特最成功的商业创举。规格统一、品种单一、价格低廉、大众需要又买得起的特性,使福特T型车的销量迅速增加。

  到了20世纪20年代中期,美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买方市场基本形成,道路及交通状况也大为改善,简陋而千篇一律的T型车虽然价廉,但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然而,面对市场的变化,福特仍然顽固地坚持生产中心的观念,宣称“无论你需要什么颜色的汽车,我福特只有黑色的”。而通用汽车公司则及时地抓住市场机会,推出了新式样和颜色的雪佛兰汽车。雪佛兰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福特T型车的销量剧降。1927年,累计销售了1500多万辆的T型车不得不停产,通用公司也一举超过福特,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

  根据市场特点及时改变营销理念成就了通用,而固守僵化的营销理念却使福特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从福特T型车的兴衰史可以看出,正确的营销理念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国外的汽车营销理念经历了生产观念、产品观念、销售观念、市场营销观念到社会营销观念的变化。回顾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我们不难发现,在2002年以前,我国的汽车市场处于生产观念阶段,产品供不应求,汽车企业营销的中心是如何提高产量,解决供需矛盾,降低价格,扩大市场占有率。在这一阶段,汽车企业也好,经销商也好,都不重视消费者的需求。到了2003年,随着竞争的加剧,产品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产品观念开始处于主导地位,汽车企业希望通过提供品种更多、质量更好的产品来赢得市场,新车型的上市数量达到了空前的50多款。2003年年底,汽车产能迅速提高,买方市场初步形成,销售观念开始处于主导地位,各种促销手段不断出现,目的就是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和欲望,把汽车尽快卖掉。从2004年4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生产过剩现象,竞争日趋激烈,买方市场完全形成。

  从市场特征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现阶段应该是市场营销观念占据统治地位。然而,也许是中国汽车市场变化太快,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经销商,真正按照市场营销观念从事经营活动的还是少数。市场营销观念的关键是以顾客为中心,满足顾客需求是企业的目的,利润是满足顾客需求的结果。但是,“宁要利润,不要市场”的观念目前在汽车行业仍然很有市场,不注重消费者需求、产品定位不清晰、降价减配置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都与市场营销观念格格不入。因此,在笔者看来,今年汽车市场“低迷”的根源不是宏观调控,也不是消费者持币待购,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营销理念没有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才是根本。

  福特T型车的兴衰是营销理念决定企业成败的典型案例,同样也值得中国汽车市场借鉴。要救市必须转变营销理念,因为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 徐向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