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测风云奖--7月北京大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8  中国汽车报

  2004年7月11日,“渴坏了”的北京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大暴雨。在这场暴雨中,北京城区有41处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一些立交桥下由于地势低洼,再加上排水系统老化,积水竟达2米多深,使一些途经此地的汽车遭到灭顶之灾,从而导致多处路段交通严重拥堵。有人说,这场大雨把北京城“呛着”了。确实,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北京的“身体”的确有些“弱不禁雨”。

  有句老话儿说“有粉儿往脸上搽”,意思是把外表打扮得漂漂亮亮。近几年,北京城的“脸上”真没少“搽粉儿”,楼越盖越高,路越铺越宽,桥越加越密,花园越建越靓……从 “脸蛋”上看,可真是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样儿。

  还有句老话儿说“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这场暴雨过后,专家指出,造成暴雨积水、交通拥堵的主因是排水设施的落后,北京城区的地下管线很多都是解放前设计的。可见,这几年北京光顾着往“脸上搽粉儿”了,却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回过头来一看,原来自己忙得有点儿“血管硬化”,未老先衰。

  一场暴雨把北京这张漂亮的“脸”弄成了“大花脸”;一场暴雨让我们清醒:漂亮“脸蛋儿”的背后是城市 “血管”的老化;一场暴雨让我们发现,城市越大越脆弱。 王 璞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