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出台 重卡通行费要下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7  中国汽车报

  交通部与发改委日前联合以“交公路发[2004]622号”文件的形式,向社会正式发布了《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详见本版)。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10吨以上重卡的道路通行费,将降低20%~30%。这一为广大车主盼望多年的政策终于出台了。

  那么,这项人们关注已久的新政策,为什么在高压治超态势持续半年后才出台?政策着眼点在哪里?对业界将会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做了一番采访和探讨。

  早出台早受益

  降低大货车通行费,降低车主及货主的运输成本,增加其收益,这自然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好事。但不少车主在高兴之余,心头不免掠过一丝怅惘:这项政策要是早几年出台,岂不更好?一位个体运输户说,通行费如果早几年降低,不仅购车贷款可以提前偿还,而且也用不着费尽心思搞什么“大吨小标”超载运输,脱贫奔小康的梦想兴许前两年就实现了。

  政府主管部门对此是怎么考虑的呢?交通部公路司张剑飞司长说:“当前,我国煤电油运紧张,特别是现在冬贮物资的运输已经进入高峰期,运输保障任务十分繁重,而且,收费公路政策也确实存在一些地方收费偏高的问题。特别是大型货车一次性收费较多,占运输总成本的比例较大,社会反响比较强烈。因此,提出下调通行费的《意见》。主要着眼于:一是降低运输成本,提高道路运输的竞争力;二是挖掘公路运输潜力,缓解运输紧张状况;三是规范运输市场,优化运力结构,有利于建立治超长效机制;四是鼓励‘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实际吨位,促进治超工作顺利推进。”

  显然,政府主管部门并不是单纯为了降低运输成本而出此策,其视角范围要宽得多,而且以“怀柔政策”遏制超载的指向十分明显。可是,我们知道,公路收费政策已有20年的历史;近几年,在公路运力增加、运价下降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酝酿出了全国范围大规模超载超限的畸形怪胎。如果在几年前未形成普遍超载现象之前,就下调通行费,让运输户只要不超载能有利可图,不仅不影响公路建设大局,而且超载现象也不至于泛滥成灾,现在治理起来难度也不会这么大。因此,这是一项迟到了的政策。尽管如此,但毕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底线定在30%

  《意见》中明确划定,此次下调通行费的幅度为:第五类货车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30%;第四类货车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20%。也就是说,下调的最大幅度是30%。

  那么,为什么将下调的尺度定在20%~30%之间呢?这个幅度能否引导运输户走出不超载就无利可图的怪圈,如果力度不够,这一基准是否具有继续下调的弹性?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是否是一道不可触动的底线?

  张剑飞司长说:“承担公路建设和保障公路运输双重职责的交通部门,要面对公路投资者、社会公众、政府还贷主体等方方面面的利益群体。因此,必须把握好加快公路发展和公平社会负担两个方面平衡发展的‘度’,走出一条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这次出台的政策,就是在统筹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上,适度下调多轴大吨位车辆的通行费标准,让社会公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对于为何将调整幅度确定为20%~30%,以及这个幅度是否可化解超载的利益驱动问题,我们没有得到直接回应,但从以上表述中可以读出,这个幅度是与各方充分协商的结果,旨在给社会带来实惠并有利于建立治超长效机制。张剑飞坦言:“超载涉及其他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所以,不可能因一项政策的出台就毕其功于一役。

  业界对下调通行费普遍持欢迎态度,但并不认为这已经达到运输业户所希望达到的程度。间隔一段时间后,再进一步大幅下调,是道路使用者的梦想。

  这个梦想能成真吗?“恐怕很难”。交通部前部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钱永昌会长说,他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新政策的制定,但根据以往经验,凡“涉及钱的事都很敏感。那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在可预见的数年之内,再次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这一轮对各方协调的结果,底线可能就是20%~30%。

  张剑飞司长说:“公路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从理论上讲,属于政府必须提供给社会的公共产品,应无偿提供。但国家财力严重不足,如果不收费,公路建不起来,‘无偿提供’也就无从谈起。”所以,仍要广泛争取社会资金修路,然后收费还贷。政府不能全面承担修路重担,用户行车出钱“买路”就是理所当然,只不过要找到修路者和用路者都能接受的平衡点而已。

  公路车辆的指向标

  《意见》中指明,此次下调通行费的适用车型,是10吨以上多轴大吨位重型车,而我国现有的572.5万辆营运载货车中,70%属于载重5吨以下的轻卡或中卡。为什么不对中卡和轻卡实施普惠制呢?

  钱永昌会长认为,超载重卡对路面的损害程度大,是治理的重点,因此《意见》的目标直指重卡。而张剑飞则表示,与传统的中小型卡车相比,装载量大、速度高、可靠性好的多轴大型车,可以更好地满足公路运输的要求。同时,也可适应当前治理车辆超载超限运输的车型要求。新政策的推出,“将使这类车辆运输成本降低10%左右,必将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扩大运能的积极性。这对有效增加运力,缓解运输紧张状况,将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小虞副会长12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一次高层研讨会上说,今年重卡的产销增长幅度将达到40%,在载货类汽车中充当重要角色。而交通部及发改委的这一新政策出台,对处在高速成长阶段的重卡市场,无疑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张剑飞说:“今后10吨以上多轴大型车的市场竞争优势,将明显增强。通过市场机制的导向作用,多轴大型车必将得到快速发展”。(张冰)

  相关链接

  根据交通部制定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货车共分5种车型,即:一类车为小于或等于2吨的货车;二类车为2吨至5吨(含5吨);三类车为5吨至10吨(含10吨);四类车为10吨至15吨(含15吨);大于15吨的为五类车。此次降低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对象是四、五类车,也就是载重10吨以上的货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