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蓄势待发奖--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6  中国汽车报

  燃油税已经是个老话题了。

  从1998年前任财政部长项怀诚发出“取消养路费,实施燃油税”信息至今,已经5年了。每年都有高层领导重提这个话茬儿,早先是财政部长;去年是税务局长;现在是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燃油税谈了5年且写进了《公路法》而至今未能实行,可见实施之难。

  如果说5年前实施燃油税的着眼点还仅仅是金融领域 “费改税”的话,那么,现在燃油税的目标恐怕就要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相关联了。数数2005年我国汽车企业将投产的车型,你会惊异地发现,中国汽车市场正全速向大排量豪华车领域前进。而在2003年我国原油消费就达到2.52亿吨,其中车用燃油7000万吨,约占全年石油消费量的1/3。2003年我国原油进口量9112.63万吨,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陈清泰说:“如果我国继续保持目前的高油耗政策,必将导致和美国相同的(汽车)消费结构。”毫无疑问,燃油税关系到我国汽车工业的走向、关系到国民经济的运行、关系到能源能否长期支持国家发展、关系到国家安全。实施燃油税尚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但箭在弦上总是不发,反而会增加更多麻烦。 沈承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