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公司也玩登陆 “蓝眼睛”纷纷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06  中国汽车报

  “乔治亚罗股份公司将于2006年在中国成立设计公司。”11月26日,意大利乔治亚罗股份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建民先生,在与记者交谈时透露了这个消息。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因为今年已经有一些国外知名汽车设计公司和研发机构以不同的方式,抢先登陆中国市场了。

  5月,日本的EAC公司和INFEC公司与上海雪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雪樱汽车研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

  9月,莲花汽车科技工程中国公司在上海浦东正式揭牌……

  而乔治亚罗股份公司在意大利的一些竞争对手,如,Stola、Pininfarina、Bertone、Zagato、Giugiaro等著名设计公司和研发机构都参加了9月由意大利政府首次在上海举办的大型汽车工业展,并且纷纷向国内汽车企业伸出了“橄榄枝”。

  “蓝眼睛”来了

  在“生产决定消费”的年代,汽车设计不可能出现。因此,中国的汽车设计市场一度被国外汽车界称为中国汽车工业最后一块儿处女地。

  只有当中国的汽车市场逐渐完善,消费者具有自主选择权的时候,汽车设计才能作为一个竞争手段,作为企业的一项资源与战略手段而存在。

  今年车市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持币待购”。有人分析,是因为汽车太贵了。于是汽车厂商纷纷打起了降价的擂台赛,尽管所降价格达到了5位数,还是难以打动消费者的心。又有人分析,是因为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太少,所以消费者不肯痛快地掏腰包。这样,又一个关键词诞生了———“库存”。

  贵也好,少也罢,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企业要从设计研发入手,降低成本的同时推陈出新。设计师通过巧妙地构思和精心地计算,从材料消耗、零部件使用(甚至螺丝钉的减少使用)、模具费用的投入等各环节的严格控制,从而可以削减大量成本。另外,在商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要使那些在技术、质量和价格上相差无几的产品拉开档次,突出自己的品牌特征,使之与企业理念相结合,也需从产品设计上入手。

  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虽然略有平静,但是潜力巨大。国内全年投入的新车型(包括改进款)大约在70款左右,市场价值可达18亿美元。既然开发时机已经成熟,外资设计公司面对这块儿诱人的“蛋糕”,岂能袖手旁观。于是,他们打着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大旗来到中国。

  “混血儿”成为意中人

  研发,中国汽车工业的缺口。

  当企业下定决心走这条路的时候,却发现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正是国内所有汽车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们的主要目标用户是合资公司。”刘建民坦言。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一流的汽车设计公司竟然把目标用户锁定在似乎“拿来”车型很容易的合资公司上,而最缺乏技术,最迫切需要开发的民营企业却未纳入他们的视线。合资公司会分一杯羹给设计公司?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整个全球的汽车研发中,汽车公司不可能也没有精力,将所有的产品都亲自做,有些产品已经过了黄金期,或者该产品在其产品序列中的重要性不是很高,通常都会外包给独立的设计公司,以便能够集中精力做自己的拳头产品。

  由于合资公司的大部分产品已经进入成熟期,即使是一些未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也很难再覆盖中国市场的需求了,合资公司需要通过研发来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按惯例,一般是合资公司的母公司掌握研发“话语权”,通常先在国外进行开发,然后再把产品拿到中国来生产。这样一来,导致的结果是技术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给本土合资公司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因此,一些合资公司希望母公司可以把产品的部分研发拿到中国来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更容易贴近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但是,多年来合资公司技术中心的人员的主要精力在国产化上,人力资源有限,所以需要请“外援”协助开发。

  据了解,国内的一些合资公司已经开始与外资设计公司合作开发了,而另一些合资公司的“外包”计划也在酝酿之中。这些外包设计的产品既包括在中国生产的改进款,又包括完全只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

  将项目拿到国内搞开发,主机厂在投入大量费用的同时,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他们在选择设计公司时都会慎之又慎,所列评审标准多达几十项。因此,首选的对象自然是技术经验丰富的外资设计公司。

  “黄皮肤”是未来的主力

  看来,本土设计公司目前要进入到这些主流的汽车制造企业很难,只能为一些民营企业服务或为大企业做一些零散的分包项目。

  “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在变化,将来我们的目标用户中,也许很大一部分会是民营企业。”刘建民说:“3000万美元可以开发一个车型,1000万美元也可以做,如果企业只有500万美元怎么办?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先走‘逆向’设计的路。而他们所要求的‘逆向’设计,我们没做过,也不会做,所以我们无法与之合作。这个原始积累的过程是任何企业都要经历的,等他们积累完‘第一桶金’后,自然会与我们合作的。我们拥有技术优势,汽车设计不光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

  资金,成为民营企业与某些一流外国设计公司沟通的障碍。

  但是,合资公司的开发项目毕竟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外资设计公司都不来踩民营企业这块儿田。意大利六大设计公司之一的Stola公司中国代表处的陈启文先生,不久前向记者透露,正在和国内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一些民营汽车企业洽谈合作。

  难道这些外资设计公司要在中国安营扎寨?那么,我们刚刚成长起来的本土设计公司岂不是要被他们扼杀在“摇篮”中?

  “我们是不会久留的。”此话还是出自刘建民之口。

  世界各地设计公司的主流业务都在本土的主机厂。以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的业务量为例,欧洲本土占60%,而在亚洲,韩国、日本、中国等汽车产量比较大的国家占40%。

  外资设计公司需要降低成本,本土公司需要提高档次。主机厂则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

  这一点,从一些国内的合资公司所列合作伙伴的“名单”中可以看出,我国台湾的设计公司甚至成为一些主机厂优先考虑的对象。原因很简单,与国外的设计公司相比,他们具有成本优势,设计理念也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他们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信誉度,正好填补了本土设计公司的空白。

  那么本土设计公司的优势在哪里呢?汽车产品开发不仅仅需要设计公司,同时需要汽车零部件厂商的配合,在本地开发可以减少零部件二次开发的必要,加速主机厂与设计公司之间的沟通。因此,对本土设计公司来说,可谓拥有绝对的“地利”条件。

  本土设计公司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积累技术经验,需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完善。

  然而,时间不等于等待。虽然本土设计公司目前大多规模较小,也很难拿到大客户的订单。但是设计公司并不一定规模大了就好,而是要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因此,本土设计公司一定要抓住每一份订单的机会,发挥特长,取得用户的信任。先做专,才能做强、做大,继而创出自己的品牌。

  “未来中国的汽车设计市场,还是本土设计公司的天下。”刘建民的一句话,意味深长。 (刘袁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