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露锋芒韬光养晦 丰田对世界第一不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50  中国汽车报

  2003年丰田以678万辆的年销量超过福特,跃居世界车坛次席。不久前,丰田又发布扩产计划,将2006年全球的产量提高到840万辆。业界评论,丰田已经把目标直指车坛“老大”通用,而在此之前,丰田还雄心勃勃地提出到2010年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5%的远大目标。丰田似乎已经明白无误地向世人发出了赶超通用、争当第一的讯息。然而,不久前在日本东京丰田公司的总部,丰田专务董事神尾隆却向中国记者明确表示———

  “有人说,2006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对此我是既害怕又期待。”12月3日,在丰田总部东京大厦17层的一间会议室里,负责丰田海外公关事务的神尾面对中国记者先做了这样一个开场白。此行,我们采访的主题本是2005年在日本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即“世博会”,丰田公司为参展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内容),但是在随后几天的采访中,中国记者常常会跑题。面对丰田的高层,我们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丰田的全球战略和中国战略。

  追求全球第一不是数量上的

  丰田的谦逊在国际上是出名的,特别是社长张富士夫,他有一句名言,意思是:美国三大公司对于丰田仿佛一直是在天空中的云层深处,是很难达到也很难看清的一种高度。然而就在张社长这样谦虚的时候,丰田已悄然将美国福特甩在了身后。这次和神尾隆、负责公关和环境的常务金田新等丰田高层交谈后,记者发现丰田公司的谦虚真是一脉相承。比如,神尾说:“我们所提出的15%的全球份额只是丰田自己的一个目标,也不一定非要在2010年实现,丰田希望能在10年中达到就可以。”有记者让金田给中国汽车业提一些建议,金田说:“中国发展的速度前所未有,谁也没有经历过,我也没有发言权。”

  神尾介绍,目前丰田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是40%,在全球是11%。他表示,对日本国内,丰田的目标是保持住这个份额。那么,要达到15%的全球目标,增量主要来自哪里呢?中国又占了多大的比例呢?神尾回答说:“我们对每一个海外市场都很期待,比如美国、欧洲、俄罗斯,还有中国。神尾一再强调,其实丰田对世界第一还是第二不感兴趣。他说:“规模不重要,质量才是第一位的。丰田所追求的全球第一不是在数量上,而是要在技术特别是环保技术,以及降低成本上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企业。

  在环保上和中国有共同语言

  普锐斯(Prius)是丰田开发并成功推向市场的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至今已累计销售了25.6万辆。今年1~10月,普锐斯共销售出10.1万辆,年末还被评为2005欧洲年度车型,金田说:“这是第一次把最佳的桂冠颁给不是当地生产的车型。”

  看得出来,丰田公司的上上下下都十分以普锐斯为豪。普锐斯从1997年开始销售,至今售出的25.6万辆中,在日本卖了13.2万辆,其余的12.4万辆中,在北美市场共销售了11.8万辆。现在在美国,普锐斯已经成为抢手货。明年普锐斯即将在中国一汽投产,这也是这款著名的环保车型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生产。对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丰田人似乎非常期待。

  丰田公司金田新常务告诉记者,在美国购买普锐斯的客户大致可以分为这么三类:关注环保事业的人士;凭借技术获得成功的人,比如IT界的精英;还有就是时尚界的人士,比如好莱坞的明星们。“我想,未来在中国,普锐斯的用户可能也是这样一些人群。”金田认为,中国用户是非常能接受环保理念的。他说:“中国人现在对环保都很敏感,我们希望让中国朋友了解丰田的技术。我们在这方面有共同的话题,有共同的需求。相信普锐斯在中国会卖得好。”

  1997年,第一批300辆普锐斯上市时金田就买了一辆,两年前送给了妹妹。他告诉记者:“7年中我们只是在换一个电瓶时进过维修站。”丰田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日本政府对购买普锐斯的消费者减免一半的汽车税,购买时还要补助21万日元,但享受这些优惠的前提是购买后要使用6年以上。金田说希望未来也能通过某些渠道,向中国政府申请对普锐斯这样的环保车型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中国市场发展太快了让人跟不上

  虽然对普锐斯,丰田高层很有信心,但是对目前在中国已经投产的车型,比如花冠,丰田也坦率地承认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和这款世界车型的地位并不相称。丰田高层甚至怀疑自己把这样一款全球车型拿到中国来是不是合适。那么,花冠这款在全球已累计销售2800万辆的畅销车型,为什么到中国会水土不服呢?金田的解释是:销售网络的建设起步太晚了。他说:“在国外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先建网络,然后再进行整车生产。而中国的政策是要先建发动机厂,然后进行整车生产,网络的建设排在最后。这样就使我们的网络无法跟上生产的步子,也不能及时为生产反馈更多信息,指导生产。这的确影响了花冠的销售。但是我想经过4到5年,花冠的销量会慢慢上来的。毕竟,丰田2002年才开始在中国现地生产,中国消费者大多是第一次购买丰田的产品,我们的回头客还很少,丰田车的口碑还没有传开。”随后金田感叹道:“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太快了,我们有些跟不上。中国一切都在发展中,充满了变数,我在汽车行业干了30年了,但仍然觉得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很有趣,总之丰田还需要方方面面地去努力。”金田又不失时机地谦虚了一把。

  不提赶超福特还是通用,对世界第一表现出一种漠然;承认赶不上中国市场发展的速度,希望花冠在中国慢热,丰田高层的这一系列言语似乎听起来让人感受不到一个世界级大公司的气魄和志向,但是仔细琢磨又分明觉得,在丰田不露锋芒的韬光养晦中似乎更给人一种自信的感觉。也许在丰田看来,和别人赛跑不如自己跑自己的,只要不断地超越自己,最终就会把对手一个一个甩在身后。看来丰田的谦逊的确很值得玩味。(张向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