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2004年标准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01  中国汽车报

  为适应近几年中国汽车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几个月前《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2004年标准(GB7258标准)颁布实施,国家希望借此标准进一步提高机动车的安全性能,并加强对汽车的管理。但标准的仓促实施以及政府与企业对标准认识上的差异,致使企业车型的改进工作未能完全按照标准规定的进度推进。

  “汽车改进能按GB7258-2004标准规定的时间完成吗?”

  “我们也在赶进度。”记者第6次听到汽车企业的工程师这样说。

  GB7258标准全称为《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汽车企业、政府部门、汽研中心都肯定这个标准的出台是必要的,这个标准对减少交通事故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企业认为,全行业全面实行这个标准现在还没有实现。“这个标准在制定上存在一些问题,企业执行这个标准有些难度。”

  给企业留的准备时间少

  9月23日,当国内某汽车公司标准室的负责人在标准宣告会上拿到正式文本后,他着急了。标准规定汽车标牌10月1日后必须符合要求,否则不给上牌照,“做车标牌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准备,当时距标准实施仅有7天时间,是不能够完成的。”

  准备时间短是每个被采访的国内企业必谈的第一个问题。

  一家合资汽车企业的负责人说,“虽然标准是分阶段实施的,但我们和日方都觉得标准颁布到执行的时间间隔太短,应该给企业一个消化、吸收标准的过程。”

  “在国标中,这个标准的过渡期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某国外知名汽车品牌北京公司技术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却认为执行时间不是问题,“中国的标准常常是今天颁布明天就实施。但GB7258给进口车的过渡时间不至于使我们措手不及。”

  进口车的确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记者在标准中查到,汽车上警告性文字要有中文标记、标牌上标明的所有项目的名称均应有中文名称的执行时间都比国产车长。但到目前为止,在记者采访的企业中还没有听到哪家汽车企业的汽车因未按时完成项目的改进而遭到了截杀。

  “GB7258标准的实施是为了配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实施了,制定标准时本以为国内企业能够按时完成,现在看来还不行,所以我们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在天津汽研中心和企业的努力下,国产车上的警示性文字延长了执行的时间,与进口车同在2005年2月执行。

  那位国内某汽车公司标准室的负责人说,“如果标准在文件上签发的日期———7月12日颁布后不久拿到,汽车的标牌可以做完。”

  “报批稿很早就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网上公布了,企业应该早已做好了准备。”

  “虽然我们按标准的讨论稿在10月1日前,已经作了汽车的认定,但讨论稿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合资公司的负责人反驳,“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汽车的标牌要标出发动机的功率或者排量,但正式的文稿中规定必须标出发动机排量。”

  据了解,10月1日后,还有汽车企业到天津汽研中心咨询标准的相关问题,“有些企业的工作人员从我们这里将标准带回去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研究。”

  应该被定位为在用车的检测

  “标准的适用范围太宽泛。”企业认为这是标准存在的又一弊端。

  有关部门解释,“这个标准主要针对在用车,也包括新车定型、新车出厂。”汽车企业认为“标准的适用范围应该有明确的界定。”

  国外某知名汽车品牌技术部门的负责人提出,标准应指明是对汽车认证过程中的一个执行标准,还是对在用车的一个标准,“二者在检测方法上是有区别的。对在用车进行检查有时目测就可以了,比如,看汽车漏不漏油,但强检就要实行严格的机械检查,标准对适用范围的界定不太严肃。”他认为这个标准像是强检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但他认为标准更适合对在用车的检查。

  “用户在标准实施的前一天交钱买车,第二天就不让上牌,这等于将问题转嫁给不了解情况的用户。”新车上牌的问题应该由企业来承担,主管标准问题的负责人认为公安部应该在新产品上公告时规定汽车上牌的标准。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也同意标准应该是对在用车的一个标准,“新车标准应该比在用车标准更严。”因此,属于不同范畴的问题不应该放在同一个规定中。他认为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管理部门对具体情况不明确造成的。

  “国家公安部主抓在用车的管理,但在用车使用前涉及到新车上牌的问题,而新车上牌照也归公安部管,因此,公安部负责制定的标准难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企业不会超前做项目改进的工作

  企业的车型到底何时能够完全达到标准的要求?

  国内某家预计将最早达到标准要求的企业估计:2005年5月1日前,他们的汽车企业将按标准的要求完成汽车90%的改进。而他们却不会超前做项目改进,“不是因为技术的问题,而是因为提前做成本太高。”

  “按照这个标准改,有的汽车零部件可能就报废了,企业的损失很大。”不知是因为确实不清楚,还是不希望外界知道,他并没有说出企业具体会承担多大的损失,而“企业某些生产线、检测线等很多东西必定要调整、要变。”

  一位汽车专家说:“不仅汽车企业不了解标准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损失,公安部一直管理在用车,对汽车企业执行标准付出的代价可能也不会了解。”但他认为,公安部作为标准的执行机关,将有利于标准的实施。

  相关链接

  新旧标准部分差异

  GB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与GB7258—1997相比,部分修订内容如下:

  在“4.1整车标志”中,⑴删除了GB7258—1997第3.1.1条中的“在车身外表面的易见部位上应装置能识别车型的标志”的要求;⑵细化了各种类型机动车产品标牌应标明的项目,明确项目名称均应有中文,允许使用符合规定的柔性标牌(4.1.2)。

  鉴于某些车型只提供英文随车文件的情况,标准在“4.8图形和文字标志”中增加了“机动车的警告性文字均应有中文标注”的要求。

  关于实施GB7258-2004《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中新增强制性项目的部分通知:

  标记:GB7258—2004发布之日起实施,但4.1.2产品标牌上标明的所有项目的名称均应有中文名称的要求,对于进口机动车自本标准发布之日起第19个月开始对新进口车实施。

  警告性文字的中文标记:发布之日起实施,但对于进口机动车,自本标准发布之日起第7个月开始对新注册车实施。

  不符合GB7258规定部分五十铃汽车停止进口

  日前,国家停止进口部分五十铃汽车,原因是汽车改进后仍不符合GB7258的规定。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日本五十铃C系列汽车制动系进行技术验证试验时发现该系列汽车的制动系统存在安全质量隐患,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汽车制动系统结构、性能和试验方法》(GB12676-1999)的相应标准,该款车行车制动系“0型试验”的结果处于临界状态;试验中出现的中后轴车轮过早抱死、严重拖印和跑偏的现象不符合《试验方法》的要求。

  在对制动实施改进措施后的五十铃CXZ81K在用车,经检测其制动性能仍不符合我国《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的相关规定。五十铃汽车公司对五十铃CXZ81K/Q、CXZ51K/L/Q车辆实施的改进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制动效能水平低、刹不住等安全质量问题。质检部门同时建议用户应尽快进行一次制动安全检查,不合格的请立即停止使用,以避免安全事故。(记者 霍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