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车友也是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13  北京娱乐信报

  “这是我的车友兼网友。”时下,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这样介绍自己的朋友。听着有些拗口,不过细思量竟有些许内涵在里头,你想想,时下两大时尚元素不就是汽车与网络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京城,一些有车族通过网络形成一个个小圈子,每个小圈子都有充满个性的网络语言,他们在网上互相交流有关车的话题,进而结伴成为朋友,这种现象正渐渐地成为汽车社会的流行趋势。

  汽车生来就与网络结缘

  汽车也许与生俱来就与网络结缘,身边有个例子,QQ车的名字本身就是沾了网络的光。当时奇瑞公司的创意团队经过几个昼夜的讨论,提出了几十个车名方案均不能达成共识。提案之期在即,创意总监情急之下提议每人再看一眼车照片,然后用一个词来描述第一印象。当“Cute”(可爱)这个词展示在大家面前时,便有人叫到,不如简化就叫Q(与Cute谐音)吧。众人接话说那不如就叫它“QQ”!利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QQ,借势传播。于是,QQ的车名就这样被定了下来。从此,一个年轻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代表网络、时尚、新生活、年轻、自由的符号——“QQ”就成了车的名字。汽车的名字与网络就这样成为亲密的伴侣。如今,京城的有车族通过网络形成一个个小圈子,每个小圈子都给爱车起上一个个个性十足的网络名字,你听听,什么“马儿”,“我家拓拓”、“我家贝贝”、“小白菠萝包”等等,真是网味十足。“马儿”说的是马自达车,“我家拓拓”、“我家贝贝”指的是奥拓车,“小白菠萝包”则说的是白色波罗车。这些年轻的富有朝气的车主引领着当今的时尚,把自己的爱车赋予人性化。一位车主说,自从他把爱车买回家以后,就一直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那前大灯分明是虎视眈眈的两只眼睛,保险杠下方的进风口和上方的进气格栅便是用来呼吸的鼻口,发动机盖当然就是脑门,一边一个的反光镜是耳朵!它的四轮就是四脚,车身即躯体,流动的燃油便是血液,当然,“扑扑”响又臭气熏天的排气就是放屁了。有着如此充满爱心想像的时尚有车族在网络的诱惑下立刻“放电”!

  车友兼网友成小圈子

  在网上发帖子,用最流行的QQ,偶尔也发E-mail,和车友聊天,无论爱车有什么烦恼或是对方有什么苦恼,都在谈笑间变得烟消云散了。据了解,一些车主最初上网是因为碰到有关爱车的疑难问题想找高手解答,一来二去,车主与车主之间彼此很熟悉了,于是便开始发表些心情、趣闻之类的帖子,引得众人纷纷跟帖。上网次数多了,这些车主便成为网上的“固定成员”,接下来,这些固定成员便开始组织聚会、旅行以及其他圈内活动。时间一长,圈内人们的语言、网上网下生活开始趋同,形成了颇有特色的文化氛围。一位乐在其中的车友自豪地表示:网络、汽车是如今最流行的两大元素,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不引领潮流谁引领?

  自驾出游成必修“课”

  自称是网虫的车主李耀发告诉记者,每到双休日,他从不闲着,与在网上相熟的,甚至是陌生的朋友一起自驾出游,远一点的到过威海,近一点在京郊游玩。他说京郊的景点现在他是倒背如流,下一步想利用假期尝试去西藏。如果没有网络,他不会结交这么多的朋友,更别说在一起自驾出游了。车友们在一起聚会自然少不了一些费用,李耀发说,他们在网络上自由聚会,到时候准时到达集中地点,所有的费用都是AA制,上交的钱由财务管着,一次活动结一次账,账目在网络上公开,多退少补。最多的一次,他们一共有20多人,20多辆车,一路上,车流浩浩荡荡,排成一条长龙缓缓前进,景象蔚为壮观。他们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聊关于车的一切。他们说因为车,因为网络,而有着相同的爱好,凑在一起,车友兼网友们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

  交流用车体会成朋友

  除了自驾出游,这些网友兼车友在一起还经常交流修车养车的心得体会。一位刚买了新车的网友问,他想给爱车做贴膜,但他不知道京城哪家汽车美容店物美价廉,随后就有几个网友跟帖,告诉他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大家七嘴八舌地给他推荐汽车美容店。这些人谁也不认识谁,得到这种帮助,只因为你是在网络上求助的有车族。

  “网络是我们最重要的沟通手段。”另一位车友将自己修理汽车的经过在网上公布,引来车友纷纷跟帖,这位车友才知道,自己多花了一倍的价钱。热心的车友们不但告诉他多花了钱,而且还详细介绍各种零配件的价格以及维修价格,以后再去修车,心里会有个谱了。这样的事在一般整天忙忙碌碌追逐权利的都市人看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这些网友兼车友们看来却是很平常的事。用他们的话说,有车族谁都会遇到车的问题,大家相互交流,今天你有问题了,我帮你解答;明儿我有问题,他帮我解决。这样一个氛围不但会让大家心里暖烘烘的,而且也真正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有人说,当人们吃饭不再仅仅是为满足生理需求时,就迎来了餐饮文化;当穿衣不再是为遮羞保暖时,就迎来了时装文化;当汽车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时,就迎来了汽车文化;看来,汽车与网络的联姻预示着汽车文化的又一个触角开始延伸。

  信报记者 崔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