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联姻汽车巨头 与一汽联手生产高档汽车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4  解放日报

  本报长春电(记者丁波)钢铁与汽车巨头的合作向深层次迈进。昨天,宝钢集团与一汽集团的首个合资项目———一汽宝友钢材加工配送公司在长春投产,这一总投资额近 2亿元的汽车激光拼焊板项目将为一汽提供高档汽车板。在此之前,宝钢与上汽集团首个合资项目———宝钢阿赛洛激光拼焊汽车板项目上月投产,这标志着宝钢已正式实现与南北两大汽车巨头的“联姻”。

  激光拼焊是汽车板生产的先进技术,目前,国内激光拼焊板需求量迅速上升,国产高品质车型都开始采用激光拼焊板。新投产的一汽宝友公司,由宝钢、一汽以及日本住友商事会社共同投资,引入世界一流水平的激光拼焊板线、开卷剪切线和开卷落料线。在投产现场,记者看到,在全自动的剪切、冲压设备和灵活机械手的工作下,一卷卷锃亮的汽车钢板,被打造成汽车内外需要的各类“钢铁衣裳”。该生产线生产的激光拼焊板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投产初期年产量可达 100万件以上,产品将首先使用在一汽马自达 6系列等品牌车型上。

  在一汽宝友投产之后,宝钢在上海和长春两地各拥有一条激光拼焊板生产线,这也是目前国内钢铁企业仅有的两条大规模激光拼焊板生产线。两条生产线的建立,使宝钢开始承担过去由汽车公司直接“操刀”的钢板深加工工序,如汽车板落料、冲压、拼焊等。宝钢股份公司总经理艾宝俊表示,汽车板是宝钢第一主导产品。

  宝钢将进一步加大与汽车厂家和国外钢铁巨头的合作,生产更多品种、更高规格的汽车板。据了解,宝钢在与上汽、一汽联姻后,还打算在广州花都设立汽车板生产线,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合作正在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良好的市场形势让宝钢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据宝钢内部人士透露,在去年营业收入超过 12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宝钢营业收入有望突破 1600亿元。照此计算,明年,宝钢在财富 500强的排名可由今年的 372位上升到 300位以内。

  宝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赵方宽等出席了昨天的投产仪式。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