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车当自强--从双环现象看民族汽车自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风光占尽的不是广洲日系兵团,而是一款名叫CEO的双环国产新车。是什么引发了人们对CEO车型的极大关注--是其和宝马X5如出一辙的外表,还是与国产三菱的难分伯仲的性能,或者是与低端SUV同出一门的价格,其引发的民族汽车模仿与仿造理念之争,让新浪、网易各大门户网站车友云集,议论纷纷。本报记者在北行途中,曾路过双环汽车访问,对此深有体会。

  艰辛模仿自立

  有媒体将“侵权”的字眼引入车市十大名词,殊不知这“侵权”背后隐含多少艰辛。车市无奈的保护政策让多少车友无望的买单,年产销过400万辆的国产汽车现在还在嗷嗷待哺,拾人牙慧二十几年的几个孩子至今仍在苦苦支撑车市,一桩桩产权官司让国产汽车老总们焦头烂额,通用诉奇瑞、丰田诉吉利、日产诉长城、本田诉双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究竟是怎么了?

  众所周知,汽车是科技发展的结晶,汽车工业高度体现知识经济特点。知识上的落后意味着经济中的贫穷。国门打开二十余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当前与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上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但是科学技术上的落后仍存,国外有意的技术封锁让国内科技至少与西方有十年差距。汽车工业方面,随着汽车豪门的涌入中国市场,技术竞争的不平等性让国内民族工业只能选择模仿自立之路。但缺乏精密的汽车配件配套体系、缺少严密的汽车模具生产环境的民族汽车业,模仿路上艰难前行,即使经过政府的层层把关上路之后,还要历尽风言恶谤,疲诉苦讼。

  l模仿创新发展

  04年本田一纸诉状将“来宝”告上法庭,民族汽车的竞争存在引起国际巨头关注,然而在法庭还未做出裁定的一年时间,雨后春笋般,国内十几种仿来宝车型横空出世,车坛刮起一阵仿造旋风,双环现象因此成名。

  模仿借鉴国际时尚车型设计理念,结合国内配件基础而创新开发的双环来宝,上市即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销路刚畅,随后遭遇仿造风波。试想,将一辆来宝解体后,就可得到所有配件的配套资料,仿造厂家只需用很小的成本,就能攒出一辆市场认可车型。但双环并不是用本田的配件攒出的CRV,凭此一点就可以看其创新点。来宝和CRV都应得到法律保护,而仿造者应遭受市场的惩戒。

  双环在来宝遭遇仿造风波之后,没有用法庭干戈来争取市场,而是迅速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来参与竞争,同时加大了CEO的研发力度,通过模仿创新发展,这种做法值得民族工业借鉴

  国车自强之路

  北行途中,记者采访双环,看到几辆的满载来宝的大车向东驶去,均为"沪A"、"粤B"等地牌照。记者不解,“西部道路适合来宝越野,难道东部路况也流行双环时尚?”进入厂区,双环郭总诠释了这种现象,“双环汽车自1988年建厂至今,一直向社会提供物美价廉的国民车。十六年的军工精品,加上企业创新理念,来宝车的时尚外型和绰约的性价比,赢得了买车者的一致认同,产品自然畅销国内车市。”

  当车坛还在就CRV的官司闹的沸沸扬扬之际,当车市还在热衷就仿造模仿之说议论纷纷之时,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已占在自立前列:世界汽车大潮呼唤着民族汽车工业的觉醒,世界汽车舞台需要中国汽车的无限风光。日车、韩车这么做了,而双环才刚刚起步。

  做个好车子...国车当自强!

  记者 林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