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冷 零部件投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46  国际金融报

  从高增长,到“井喷”,再到理性回归,中国汽车业的变革比其他制造业要快得多。尽管今年车市一片低迷,但位于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领域却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一片投资热土。一支跨国巨无霸队伍,对中国零部件市场的投资热情高涨。

  “中国的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而且中国将成为下一个全球采购基地。现在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仅占全球的1%,而我们未来5年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上升至5%。”12月15日,全球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总经理谈跃生对记者如是说。据介绍,该公司已经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企业,近日又斥资3000万美元创办了一家独资企业。年底前,该公司将在宁波建立第三家工厂,预计于明年年中投产。

  事实上,像博格华纳这般在中国大施拳脚的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不在少数。据统计,中国目前已有1200多家外商投资零部件企业,包括美国德尔福、伟世通、德国博世等一批全球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已在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

  “目前,北美市场是我们最主要的销售市场,而与之相比,我相信博格华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将是有赢利的增长。”谈跃生说。他的话恰道出了跨国巨无霸们钟情于中国的原始动力。

  据悉,目前中国汽车业的平均利润在10%左右,而全球平均利润为5%。这意味着尽管中国的平均利润水平一直在下降,但与全球相比仍有可观的赢利空间。

  此外,谈跃生还表示,中国的采购市场很有潜力,未来的采购大部分将是供应海外市场的。

  当然,在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疯狂涌入中国刨金的同时,客观上也将全球领先的产品、技术、行业水准带入中国,势必促进本土汽车零部件的整体质量与生产规模尽快与国际接轨。(林梦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